我在農村養土雞,這是第二次上了,不管是雞還是雞蛋銷售都不是問題。我可不是專業來養土雞的,就是長年公雞母雞不超過一百只啊。
第一次養土雞的時候,是在三十多年前,那時候是看爸爸退休后在家無聊,就養一百只土雞,雞蛋是供不應求,我也學著養了一百只,第一年是很好,由于我養的雞不吃雞飼料,那蛋黃就很黃很黃,公雞和老母雞的肉也格外好吃。村里的人都到家里去買,到了第二年我就干勁越大了,一次性買了三百只小雞,咋也沒想到,小雞到五六天上的時候,腿就都有點拐,有幾個就站不起來了。當時心里是一陣陣發慌。
那時候是在當地一家暖小雞家買的,第二天我去了那家人家,剛進去那人就問我,“是小雞腿出毛病了?”頓時心里才不慌了,原來是前幾天就有去找他的,這家人就叫我把小雞都給送回去了,等過十天又去換三百只。
那三百只是長不錯,剛開始我害怕再出毛病,夜里都起來看好幾次。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到快下蛋的時候,所有雞都得了那閥濕囊病,急救了一陣子,最后剩下了五六十只雞,記那時候就是存了六百元錢,最后給雞拿藥也花了,我親眼看著一只只死去的雞,傷心的哭了。
那就是預防沒急時,家里的人都煩氣,沒有一個給我鼓勁,叫我快把那些好的處理了,我沒錢了,也沒辦法,就把那辛辛苦苦養到快下蛋的土雞賣了,發誓這輩子不再養雞了。
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小雞啊!尤其是剛出殼的小雞,這第二次養雞,是看到鄰居家嫂子養那五六只雞,天天拾那土雞蛋,給她那孫子吃,我就想女兒也快有孩子了,才又動了養雞的念頭,也正好是有那個園子,我還是叫雞吃青菜,吃玉米麻糝,不吃飼料,放養著,也不知道是放養的原因?這八,九年來,也沒給土雞扎過預防針,就是夏天給土雞吃點預防中藥面子,可真是都很好啊。
就是小外甥女離的遠,沒大吃上,現在這土雞?
蛋都是提前預定,一般都是喂小孩子,大公雞到春節前就都能賣出去。
就是今年抱窩雞抱出來那三十只小雞,跑進去了個老鼠都給我咬死了!想想就好心疼啊!找到了老鼠洞,全打成水泥了,明年繼續用老母雞抱小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