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老家也把饅頭叫饃饃,這里說的蕎面饃饃應該是蕎麥面做的饅頭。
蕎麥饅頭也是比較常見的粗糧饅頭,不過超市里賣的蕎麥饅頭,蕎麥面含量都比較小,還會為了加速發(fā)酵或改善口感,和面時加些白糖。所以,有些體質特殊的人吃了以后一測,血糖升高了。
家里有特殊體質的或想改變細膩的飲食習慣,減少熱量攝入的朋友們,還是自己在家做蕎麥饅頭吧。只需要面粉、蕎麥粉、酵母粉和水就行了,有些人會有疑問了,做蕎麥饃饃要什么面粉,那不成了白饃饃了嗎?要知道,蕎麥粉是粗糧,沒有面粉是發(fā)酵不起來的,發(fā)酵不起來的面團又怎能做出松軟的饅頭呢?
蕎麥饅頭的具體做法
食材:蕎麥面、面粉、酵母粉、溫水
步驟一:取兩百克的蕎麥粉和兩百克的面粉,倒入同一個盆中,攪拌均勻。
步驟二:把四克酵母倒入兩百毫升的溫水中,水溫不燙手為宜,靜置一分鐘左右,用筷子攪拌均勻。
步驟三:把酵母水分次倒入面粉中,把面粉攪拌成面絮狀,下手揉成一個光滑面團,蓋上保鮮膜,醒發(fā)至兩倍大。
步驟四:面團體積增大兩倍以上,取出面團撒些干面粉,把發(fā)酵時產(chǎn)生的氣體揉消失,面團又變成了未發(fā)酵時的大小。
步驟五:把面團整理成一個個均勻的小劑子,再把小劑子揉圓,整屜上刷油,擺入生胚,蓋上鍋蓋,再次醒發(fā)十五分鐘左右。
步驟五:等生胚體積有所增大,冷水上鍋,大火蒸二十分鐘左右,關火后燜兩三分鐘即可出鍋。
小貼士:面粉最好選用高筋粉,因為蕎麥粉沒有筋性,用高筋粉可以幫助蕎麥粉包裹住發(fā)酵時產(chǎn)生的氣體,從而使面團發(fā)酵起來。如果用中筋粉,建議減少蕎麥粉的比例,不能用低筋粉,低筋粉會導致面團發(fā)酵不起來。
我是楚香村,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