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大家越來越不著急換手機?
因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
1、人們越來越看透了。
我認為這就是最主要的原因。
十多年前的手機,翻蓋的、平板的、平推的,折疊的,樣子可謂花哨,功能也各有側重,從顏色到廠家,真可謂百花齊放。日本廠家,歐美廠家,中國廠家,南韓廠家好些個。
那時候手機的系統雖然落伍,但個性化比較繁雜。也有看頭,也有挑頭,用起來也頗具個性。除了實用方便,就是異彩紛呈。加上流行的靚號,手機成了個性化的代名詞。
而今呢?電腦——尤其筆記本電腦越來越靠近手機,手機越來越像了電腦,功能強大而形式單一。
嚴重的同質化,導致人們沒了頻繁更換的興趣。
2、其次,手機硬件的日臻成熟。
起初的智能機卡頓頻繁、不好使用是因為硬件支撐不了軟件的升級,也就是硬件發展慢而軟件發展快。所以人們換機頻率較高。
而今,這個問題可以說得到了很好的解決,當然是在你減少盲目安裝大量應用軟件的前提下。否則,照樣卡頓。
3、手機的時裝化。
說白嘍,絕大部分手機早已經超出了人們的使用范圍,也就是說現在手機的更新換代很快,而人們的更換頻率低。
一方面因為人們覺得手里的手機足夠用了。另一方面呢?換來換去,還不是拿自己的辛苦錢換得個時髦?!又有什么實際價值呢?!人們的消費早已經日趨理性化了。
盡管廠家拼命地更新換代,變換好多花里胡哨的噱頭,試圖使手機時裝化,鼓吹手機壽命一年半,大多數人們,尤其是中老年人還有一部分理智的年輕人早已經認識到理性消費的重要性。如果你要在電子產品上面趕時髦,你的錢是永遠不夠用的!即使趕得上時髦,又有什么意義呢?!
4、再看下那些頻繁更換手機的人。
一類型是趕時髦的年輕人,尤其是不懂生活甘苦、花錢不心疼的學生們;另一類呢?就是有錢而無聊的人——試圖以此來獲得消遣和滿足。
其實,除了花了錢,別無所獲。因為現在根本不存在兩千元手機辦不了而三千元手機才能辦得了的事兒。
如果,懂得科學合理運用手機,愛惜和保護之外,現在的中檔手機用個兩三年大都沒啥問題呢。手機同質化,也使得制造能力越來越集中在幾個大廠家手里,山寨機、小牌子已經難于生存了,這也是手機越來越耐用的原因。
作者阿尚青子
圖片源于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