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晚班,溫州這邊好多廠都不用上晚班,我也是從廣東那邊過來的,以前在電子廠做事,因為年齡的關系,遇到了職業瓶頸,高不成低不就,加上那邊招工對年齡還有限制,大多數廠都把年齡限制在35歲以下,不提供吃住,還要倒班。又是計時工資,每個廠招工牌上寫的都是4500到5500。實際上連3500都不到,之前在東莞還包吃住,現在連吃住都沒有,工廠訂單多的時候,一個月下來天天加班,不忙的時候,一天就上個正班。忙的時候忙死,閑的時候閑死。一年下來工資幅度很大。朝不保夕。
打工都是無奈的選擇,不同的時期要給自己不同的職業定位。比如自己的身體狀況,年齡等等。
譬如我現在就想找一個上長白班,提供吃住,加班時間不超過兩個小時的工作,不加班最好。這是現階段我想要的工作。找工作之前自己給自己的職業定位。
因為廣東那邊沒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所以才跑到溫州來尋找機會。看看有沒有新的發現。
結果收獲還不小了,這邊和廣東那邊截然相反,其他地方不知道,我去過的地方,像溫州,樂清,柳市,白象這些地方,大多不用上晚班,而且薪資模式也不一樣,廣東是計時,溫州這邊大多采取的計件方式。多勞多得。進廠什么都不用,不用體檢,想做第二天就可以直接上班。不過有一點讓我接受不了的是就是每天加班基本都是3個半小時。時間太長。還有些廠正班都是十個小時。
有的時候不是自己挑剔,只是根據自身的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這樣對雙方都好。
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勉為其難,真要到了山窮水盡的那個地步還不得什么都做。
有的選擇最好還是要給自己一個正確的職業定位,尋找適合自己生存的環境。這個我覺得是最為重要的。如果不能把自己放在一個合適自己的位置,我總感覺別扭,有心無力。使不上勁。除了被動接受。連保護自己的能力都沒有
比如說和一些比自己年紀小很多的人,在一起做事。三觀都不一樣,在一起做事尷尬的不得了。溝通起來也會很困難。年齡和工作不匹配。
還有工作時間勞動強度這也是職業選擇必須考慮的問題,你能承受多大的勞動強度。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年輕人上晚班一點事都沒有,白天睡一上午他還有精神上網吧打游戲。上了年紀的人,上晚班明顯感覺不適用。顯得很疲憊。年輕人可以接受長時間加班加點。但年紀大的可能就真的會受不了。精力,體力,潛力都不在一個起跑線,沒得比,不服老都不行。
明明身體不好還要去選擇一些勞動強度很大的工作,不是找死。看著工資可以,實際上身體受不了。孰輕孰重。要自己權衡利益得失。
有舍才有得,如果我不接受長時間的加班加點,那我寧愿選擇時間短,工資低的工作。之少做的事都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圍之類。還可以利用多余的時間學習提升自己,又或者是兼職做些別的事。
做什么?什么不做?因人而異。看自己如何給自己定位。要錢還是要命,要想保命怎么有利怎么做。要錢不要命。這樣的事多的是。如何選擇,都在一念之間,生與死就在一瞬間。干不完的工作,賺不完的錢,但人的命只有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