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很多答案,動不動就寫一整套分析理論,畫一堆思維導圖,分析的頭頭是道。請問你咋不去呢?幫別人分析的一本正經,讓你去,你去嗎?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舉一個例子吧:
我們公司在海外開網點,年薪可不止20萬,開始征求意見,讓員工自己填申請表,愿意去的填報。結果,真的要把他派駐非洲了,他又堅決不去了,找各種理由。這種事,誰也代替不了誰做主,輪到誰都要糾結難受的。
今天公司討論怎么解決交流外派人員的后顧之憂問題?許多外派人員,因為長期駐外,后院不穩定呀,已經有三對離婚了。這是具體難題,擺在桌面上,要解決起來,非常難。怎么辦?假設外派非洲,一年才熟悉情況,二年進入狀態,三年工作起色,你就要把他調回國內嗎?好,繼續發揮他的作用,四年進入正軌,五年開始收益,六年業績突破,你突然發現,他已經抽不回來了。
所以,這道題的準確回答是,應該站在單位角度來思考。為什么要把新婚的員工派到非洲去,難道上司與新娘有一腿?真的懷疑上司的動機了?假設沒有動機,為什么不講人文關懷?所以,單位要從源頭上解決這個外派機制的問題。
我對我們公司提出了方案,也可以借鑒給其他外派公司:
一是非洲沒人愿意去,都想去歐美日韓。
那么,就要從機制上解決這個根本問題,外派人員去非洲,提高年薪幅度,加大補貼力度,比歐美日韓等地區要高兩個檔次。去歐美日韓,給的年薪要低于非洲,鼓勵人才向非洲流動,用金錢,而不是用動員。
二是讓員工進行報名,然后再進行遴選。
從愿意去的人才里面,選拔合適的人才。外派非洲,這是一個因人而異的選擇。有的人,給多少錢也不去,有的人,只要多給錢,就想去。為什么不讓想去的人去呢?然后在想去的人中,選拔能力強的人。
三是讓員工自己選外派的時間段。
新婚的夫妻,會選這個時間去嗎?不會選。就不要勉強他們去非洲。有的人,孩子大了,自己沒事了,愿意去非洲掙點錢。有的人,家里有錢,就想過舒坦日子,死活不愿意去非洲。還有的人,30歲-35歲想去非洲,有的人25-30歲之間想去非洲,為什么不把想去非洲的時間段統籌安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