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大學畢業進入電廠至今十年,前段時間和他正好聊到電廠待遇,聽了他的“訴苦”,我一點也不同情。
首先,年薪十幾萬這是電廠正常的薪酬范圍,這一點老師還是保守說的。當然,中國幅員遼闊,具體的待遇和電廠屬性和所在地有關,不能一概而論。
此外,很明確地告訴你,運行發電部門三班倒是常事,除非成為副部或者專工,才能擺脫倒班的困擾。
升為高管的機會也一直存在,但是競爭激烈,與普通人還是有一定的距離。
同學2012年畢業至今的薪酬和職位
同學父母兩個人都在火電廠上班,而且一直住在電廠小區,算是電廠的老職工了。他2012從集美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專業本科畢業后進去電廠,至今十年。
同學之所以報考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學校,而且學習能源與動力工程專業,就是為進入火電廠做打算。要不然,相信很少有人愿意學習這個專業。
果不其然,畢業后當其他同學紛紛留在大城市時,他與大家背道而馳,回到老家所在縣城,毫無懸念地進入熱電廠上班。
我們一直保持聯系,記得剛畢業那會,我工資只有2000塊錢,但是他在電廠的薪資是五千多塊錢,讓我好生羨慕。
后來,因為工作太忙,又各自成家,所以聯系就變少了。但今年清明節回家,正好在縣城碰到他,他身材已經胖得差點認不出來,臉上略帶愁容。
聊了幾句才知道,工作十年,同學現在工資已經達到十六七萬,而且已經從一名最底層的巡檢助手干到值班員。
但是,電廠這樣的傳統國企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地變化,雖然溫飽不愁,房子也買了兩三套,但是對他的吸引力卻在降低。
火電廠普通職工一年的工資收入到底能夠有多少錢?
同學所在電廠屬于地方國企,旱澇保收,在我們外人看來也是十分穩定而安逸。何況大家都處在三十多歲的年紀,能夠在體制內工作本應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但是從同學的話語中能夠感覺得到他并不滿足于現狀,用他的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和在大城市工作同學相比,自己的日子太平淡,缺乏激情。最重要的是,安逸的生活已經溫水煮青蛙,將他曾經的理想和抱負都一點點蠶食殆盡。
我聽了后,只能苦笑并說他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雖然有些電廠這些年經歷過一些改革,也不再是養尊處優場所,需要靠公司的績效發獎金。
但是畢竟還是體制內企業,有著渾厚的資本和底氣,不說大富大貴,但起碼旱澇保收,偏安一隅的生活并沒有太多改變。
況且,在地方生活的壓力比大城市小太多了,還能夠認識很多體制內的人,人脈圈子在小城里也算很廣,辦什么事情都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同學苦笑,說這就是圍城,你們想進來,我想出去。根據他的描述,他們單位這幾年效益還算不錯,雖然他是正值班,但依然熬夜值班,靠績效和加班補貼活著。
他的工資主要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基本工資、績效工資和獎金。
基本工資:主要包括崗位工資、工齡工資和崗位津貼補助。只要崗位不動,崗位工資基本不變,工齡工資隨著工作年限提高,崗位津貼也是完全按照崗位來實行。
績效工資:現在的火電廠也和普通的公司一樣,績效工資直接和效益掛鉤。這個月的發電量越大,那么效益工資就越多。
獎 金:一般分為月度、季度和年終獎金,但是具體什么時候發,每次發多少也要看當月或者季度的效益情況。
同學在值班員也干了幾年了,雖然基本工資并不高,每個月只有兩千多元,但是每個月到手平均也要有七八千。
年終獎這幾年都是3~4個月工資,再加上一個月雙邊3000的公積金,一年工資十六七萬是肯定有的,更不要說過幾年干到機組長或者值長了。
除此之外,電廠的整體福利待遇還是相當不錯的。因為電廠基本都在遠離城區的地方,所以都配有免費的通勤班車。在單位的一日三餐都是免費。
正式職工,每個月都會發生活洗漱用品,平時還有通訊補貼,夏天會有高溫補貼,冬天還有取暖費,工會還會發生日金,一年一次的體檢和職業病體。
同學細數這些看似不多的福利政策,聽得我是垂涎三尺,想想我們就雙節2000塊過節費,真是羨慕不已。
況且,一年收入十六七萬萬,雖算不上高薪,但是已經超出普通職工薪酬很多了。
當然,同樣是火電廠,但是不同地區不同集團的職工收入差異還是很大的,這些都不能一概而論,同學的收入情況也只是某一個電廠的情況。
在國內,很多人都知道,同屬電廠系統,央企有五大發電集團,下到省企還有四小豪門發電企業。如果你能有機會進入這些集團內工作,那收入應該會更好一些。
內部晉升渠道明朗,想向上走,需要具備相應地能力和耐心
以前,非電廠職工子弟很少有人能夠進入電廠工作。但是現在,隨著企業的改革和升級轉型,只要是相關高校和專業的畢業生,通過統一招聘都可以進入電廠上班。
而且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要不了幾年,都能拿到十幾萬的年薪,這應該是我國發電行業的基本行情。所以,你老師說得沒有錯,可信度很高,不用質疑。
如果是核電廠,工資待遇要比火電廠這樣的夕陽電廠要更好一些,一年算上獎金,應該能拿到小二十萬吧。當然,隨著電廠企業的開放化和包容化,進入電廠后的各種競爭也在逐漸加大。
1、安全學習任務重
對于電廠員工來講,安全重于一切,安全問題是一切的根基,所以會非常注重對員工安全意識和安全理念的培養。
進入電廠的大學應屆畢業生會被安排各種各樣的安全培訓課程,在培訓結束后還會有安全考試測驗,成績達標者才會進入正式工作崗位。
在以后工作中,還會時常進行各種安全、技術、運行的專業知識學習和考核,并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
2、倒班是常事,運行工資最高
在電廠上班,如果不是重點大學的高學歷畢業生,普通的本科畢業生都會被安排從巡檢做起。就是負責巡視檢查發電的各種設施設備,包括發電機、汽輪機、鍋爐和環保設備等運行情況,避免意外發生。
在一個電廠里,除了運行部門,還有工程部、安監部、設備部等部門。而且,火力發電廠都是全天無休地發電,所以難免需要值班倒班,大部分電廠都是五班三倒或者六班四倒,還有四班三倒、五班四倒等值班制度。
如果是檢修人員,更是24小時待命,一旦運行設備出現任何故障,影響發電,需要他們立即感到現場進行維修處理。
從火力發電的新人混到現在的發電廠老鳥,我同學也是這樣過來的,感受頗深。
他說雖然運行的工資高一些,每個月可能多拿一兩千,但那也是用別人休息的時間換來的。
他說當了值班員之后,就有一條腿邁進了管理崗,但是想繼續往主值、機組長甚至值長升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若能當上值長,也就是這一個班的班長,代表著逐漸走向管理崗位,薪資會比現在多好幾萬。
3、晉升渠道明朗,但是競爭激烈
關于電廠中各種崗位,同學說得比較隨意,我又不是電力系統人員,所以傻傻分不清,回來專門學習并整理了電廠運行相關的崗位晉升渠道。
運行部又被稱作是發電部、發電運營部等,主要職責就是負責發電,然后保證電量被穩定輸送到電網。
很多電力專業、能源專業的學生都會被分到運行部工作,所以我就說下這個部門的各個崗位和晉升渠道。
運行部崗位從低到高分別是巡檢員、副值班、主值班、機組長、值長,一直到值長都要守在單位,負責這個班組的工作安排和管理,調度人員、設備設施資源。
不要以為值長就自由了,其實值長和巡檢員、值班、機組長一樣,依然要面對長年累月地倒班值班,周末加班也是常事。
在值長以后,有兩條路可供選擇,一個是負責專業技術的編制和培訓以及解決技術難題的專工發展,這和企業里的總工。
另一條路就是競爭成為副部長進而升為部長,進入運營部的管理層,這就相當于企業里面的部門副經理和經理。
只有到了副部長和專工這樣的高度,成為電廠的中層領導干部,才徹底告別值班的生活,掀開新的篇章。
但是無論哪條路,競爭都很激烈,兩者都是從各個值長里面挑選最優秀的進行提拔。而且,專工和副部職能不同,還需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做好權衡。
但是,火電廠畢竟是夕陽產業,如果有機會,還是向爭取進入核電廠。或者選擇進入電網公司發展,那里施展拳腳的空間更大,整體工作環境更好,接觸到的圈子和人脈更高。
寫在最后
從同學那里,我了解到真實的電廠現狀,本來還有點同情他的辛苦。
但在我們聊天的最后,他無意間的一句深深刺痛了我。
原來前幾天,他有個同事退休,工齡35年,退休金7000多。他說這輩子,自己可能就在電廠這巴掌大的地方熬到退休了。
盡管他不安于現在安逸的工作生活,對大城市四五十萬的年薪充滿羨慕,滿面愁容,但是我跟他說我一點也不同情他。
人比人氣死人,畢竟我所在的企業,工齡同樣35年,退休金只有4000左右,差距實在太大。
這樣一比,進電廠工作,一輩子平平淡淡,安安穩穩,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