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40多歲,之前一直在小工廠打工,可見你的各方面條件都很一般,家庭境況估計也不會好到哪里去!四五十歲的年紀,正是上有老,下有小,人生歷程中最艱難的時候。這個時候失業了,我能理解你的心情,同情你的遭遇。但首先你自己作為一家之主,這個時候不要自亂陣腳,千萬不能因此而沉淪下去。其次,你要想方設法再就業。我今年48歲,開了八年的實體鞋店,已經決定不再開了,到四月底就徹底關張。現在我也面臨著與你同樣的困惑,在這里,我想用我自己的切身經歷來給你提幾個建議,與你共勉!
一、再就業一定要找自己熟悉的行業和工種去做
很多人做事情,總是一山望著一山高,總是覺得別人做的就是簡單,來錢快,容易成功,老想著改行。其實不是這樣,隔行如隔山的道理,你應該懂!前段時間,廣州制衣廠月薪萬元招不到工,是真的招不到工嗎?人家是要招上手就能為老板趕訂單的熟練工、技術工,生手和所謂的管理人員,3000元一抓一大把。你從一個老的行業轉型到另外一個新行當,管理不能管理,做不能做的,又不能給老板創造什么價值,試問哪個老板會用你呢?所以還是要找回老本行,畢竟自己在這個行當經營了數年,有經驗和能力,容易上手。如果技術高、能力強的話,還可以借此提高自身價值,找到一份薪酬更高的工作。我在2000年的時候,原來做了五年的廠子倒閉了,之前我是做行政管理工作的,所以再找工作的時候,我就到人才市場去應聘行政人事方面的工作,那次正好是公司老總來招工,他主要是來招模具方面的技術人才,順便為自己挑選一名行政襄理(代表臺灣部門經理管理大陸員工的職位,比助理有實權),說實在話,我在入職之后才知道,這個職務比我原來的那個職位要求更高,待遇也好很多,我當時也只是想挑戰一下自己水平和實力,管它能不能成功?可能是我運氣好的原因,結果讓我應聘上了。而我如果去應聘CNC編程或者模具制造,當時那些職位,學徒的工資都高過這個行政襄理,我沒經驗、沒動手能力,估計去做學徒、做普工都不會要我,但是我在行政管理方面卻得到了提升,收入也增加了不少。后來也學到了更多的東西,得到了更多的鍛煉。
二、千萬不要眼高手低,放不下身架。
你在小企業里面做工,雖然沒什么文化,但可能會有一定的技術,或者有豐富的管理經驗,也許是小企業里面的管理人員或者頭頭,這個時候讓你一下子放下身段,去做最底層的事情,確實有點難為情。但面子不是主要的,活下去才是王道!關鍵是你愿不愿做?我04年從企業應聘到廣州的一所民辦成人院校,我當時應聘的是董事長助理,結果學校認為我沒有學校工作經歷和廣州的教育資源,但我的工作經驗和他們的辦公室助理工作相似。我覺得到廣州尤其是學校工作可以讓自己眼界更高,視野更闊,所以我決定到那里做。我七月份入職時,正是學校擴大規模,即將搬遷新校區的時候。剛上班三天,學校就讓我寫學校整體的搬遷方案,好在我是做行政后勤的出身,通過考察和了解,二三天我就完成了方案,并自封為搬遷副總指揮,負責學生宿舍和教室的搬遷。后來在搬遷的時候,由于人手比較緊,經常自己拿著沖擊鉆去打孔,用扳手裝螺絲,還帶著一幫留校打暑期工的學生和剛入職的新教職工清理宿舍垃圾。我的擔當和實干得到學校的高度認可,很快我在這個陌生的行業站穩了腳跟,并做得得心應手。后來我在這個學校做了九年,從辦公室助理做到總務處處長和后來的中小學的校長助理,而和我同時入職的一些原來在內地公辦學校做過校長、副校長,甚至教育局副局長的同事,在那里不過兩三天就離職了。因為學校有個傳統,新來的教職工,首先晾你三天,看你自己能不能找到事做?就像上新課一樣,看你自己怎樣導入?當然,也有些原來在其他學校做過校長、副校長的像我一樣,從普通的班主任老師做起,后來也做到副校長,校長這樣的職務,關鍵還是能不能放下身段做的問題。
三、千萬不要輕易去創業
國家和政府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但都是對那些大學剛畢業,有文化,有知識的人而言,希望他們把所學到的知識產權轉化為經濟效益。而你文化偏低,想必也沒有什么可以轉化為效益的東西。做小本生意,開實體店? 現在正從事這方面生意的人都舉步維艱,你在這個時候還要切入,不是自尋死路?同樣是我自身的經歷,我本來在學校里面干得好好的,就是看到家中很多人開小店賺了錢,買房買車買門面,我們在廣州打工,雖然看起來還蠻體面,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所以13年的時候,我兩公婆就辭掉工作,跑回來開店,剛好也是40歲的年紀。話說回來,開了八年店,雖然沒賺到錢,但也沒有虧,賺的錢就是自己吃吃用用,沒有省下錢來。沒有賺到錢的原因,主要是原來開的店太多了,一下子開了三家店,每年賺的錢只夠交房租。現在小孩大了,要讀書,要成家立業,各方面的開支又大,再開下去就無法維持了,所以決定把店關掉,準備重操舊業。你現在如果打算做生意,我勸你還是打消這個念頭。你一無資金,二無經驗,是很難成功的。沒做過生意的人,總覺得自己將會是那個成功的人,等到做了之后才知道,我待生意如初戀,生意虐你千萬遍,成功的永遠只有那20%的人。
我這樣的經歷,千千萬萬和我一樣普通的人,也許都遭遇過,不是礪志故事,但卻是經驗和教訓。希望我的建議能對你有所啟發和幫助,也請各位友友留言,一起多交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