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報道來看,美國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存在兩大問題:一是目前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主要是沒有接種新冠疫苗者;二是目前美國有很多人拒絕接種新冠疫苗。那么,美國為啥有很多人拒絕接種新冠疫苗呢?
第一,美國領導人的誤導。比如,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多次說,新冠病毒就是大流感,新冠病毒將很快消失。比如,有的美國政治人物說,疫苗含有某種“致命毒素”,“獸醫藥物”都比疫苗管用。既然如此,美國人為啥要接種新冠疫苗?
第二,美國媒體上假消息泛濫。在美國媒體上,充斥著很多虛假消息。比如,臉書上有人說,疫苗里含有芯片,芯片能掌控人們的DNA,進入人們的基因組。很顯然,這是假消息,這是反科學的,但因為網上這類消息多,很多美國人偏偏就信了。
第三,美國人對美國疫苗不信任。很多美國人拒絕接種新冠疫苗的原因中,有的認為疫苗成分不明,有的認為疫苗研發過快,有人認為疫苗安全性能差。總之,他們信不過美國研發的疫苗。
第四,寧要自由不要健康甚至生命。戴口罩、接種疫苗都是防控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但很多美國人要自由,認為戴口罩和接種疫苗侵犯了他們的自由,所以他們堅決不戴口罩,堅決不接種疫苗。
疫情防控是科學問題,而在美國,疫情完全政治化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前局長戈特利布表示,疫情政治化對美國應對疫情產生不利影響。他警告稱,這種態勢如果持續下去,美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會進一步下降。疫苗接種率下降,死亡的人會越來越多。而且美國確診人數呈現年輕化,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美國因為新冠疫情已經死亡70多萬人了,還要死亡多少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