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其實是一個球盲檢測題。如果是一個球盲,他一定會回答,歐冠含金量高。我們著名的草根籃球主播徐靜雨也認為,歐冠含金量大于世界杯,而且他一度認為籃球比足球更費體力。對于足球盲來說,這些回答都是標準答案。
首先我們得從球盲的邏輯來看歐冠的含金量。小球盲們只是想當然的以為歐冠都是聯(lián)賽冠軍間的較量,所以歐冠冠軍更強。做為球盲來講,由于他們對足球一無所知,所以很容易用這種常規(guī)邏輯來推導,就比如球盲最常持的觀點,只要你發(fā)力狠,球速快,角度刁,職業(yè)門將撲不出球盲踢的點球。中國是全世界頂級足球沙漠國,我們其實比美國人還球盲,他們至少還有好幾百萬女足基礎,我們連這都沒有,最多就是看足球的人多點,但這又不能解決球盲多的問題。很多球盲看了30年球,自認資深球迷,堅定認為左腳球員全是左撇子。對這類人,我們是無法用語言來說服他們的。哪怕你和他說,梅西是用右手寫字的。沒用!因為頑固型球盲其實大多數(shù)智商很低,這其實很好解釋——一個人面對自己完全不懂的事物,不嘗試接觸,對事物的原理缺乏最起碼的研究,沒有好奇心,提不出問題,沒邏輯思維能力,看不出關鍵所在,原因無他,笨就一個字。
我說這些并不是為了罵誰,當球盲沒什么丟人的,懂不懂球又能怎么樣。我這么說的原因無他,真就是我遇到過太多讓人無語的智障球盲,沒法和他們說清楚哪怕再簡單的問題。所以我只能把這些說在前面,你如果智商低,對足球不了解,那你就不要讀了。
話回正題,歐冠的含金量并沒有很多人想的那么高。首先給你們普及個常識,職業(yè)足球的俱樂部賽事,本身是一項“經(jīng)營”大于榮譽的一項賽事,和奧運會,世錦賽是兩個概念。俱樂部首先他是不會因為歐冠的名氣大就側(cè)重打歐冠,而且歐冠和聯(lián)賽賽事是很沖突的。比如西甲,國家德比次回合安排往往在歐冠淘汰賽的關鍵時刻。你怎么取舍,而且聯(lián)賽進行期間,每隔一周必然有一場歐冠或者是國家隊賽事。所以歐冠很多時候并不是能單拿出來,讓你去認真應付的,甚至倒像是聯(lián)賽的大姨媽一樣,動不動給球隊出難題。聯(lián)賽如火如荼的到了爭冠階段,球隊還要打歐冠生死戰(zhàn),你說你是認真打還是不認真打。球盲最最不理解的一點就是,一周雙賽打一年,其過程和疲勞感不是你想的那么簡單的,比如圣誕賽期,基本就是拉丁球員的魔鬼賽程,這些人動不動回國瘋玩后回來就狀態(tài)奇差。足球是一項自律要求很高的項目,但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而到了二三月份,很多球隊也會習慣性的疲軟,這些時候,有的豪門就很容易栽跟頭,歐冠被淘汰出局是常事。所以說,歐冠這種賽事,本身設計就很雞肋,大多數(shù)豪門球隊基本沒任何能力年年雙線做戰(zhàn),雙線都很硬,因為這不是考驗你的整體競技實力,而是考驗球隊運氣和經(jīng)營實力。歐冠改制30年,基本沒有球隊能雙線做戰(zhàn),雙線都衛(wèi)冕,皇馬也僅做到了歐冠衛(wèi)冕。其過程嘛,說得不好聽點,裁判的功勞也占不少。我這么說不是為抨擊皇馬,只是為說明衛(wèi)冕歐冠難度很大。
權(quán)衡利弊,歐洲豪門其實大多數(shù)球隊都是把聯(lián)賽優(yōu)先級放在前面。基本所有英超球隊在這方面都是如此。比如曼聯(lián),他們寧可歐冠小組被淘汰也要保證聯(lián)賽冠軍。意甲,西甲,德甲,基本所有球隊面臨二選一時都是選擇聯(lián)賽。只有皇馬,拜仁可能會稍微傾向于歐冠。這種例子太多太多了。
現(xiàn)在的小朋友們看球晚,從2010以后,這段時間,歐冠確實大熱,但也沒熱到哪去。歐冠自90年代初改設小組賽,到90年代中期允許五大聯(lián)賽球隊增加一名額,到2000年初徹底大改成現(xiàn)在這種模式。摸索了差不多十年,這十年間的歐冠其實也是極其雞肋的,很多球隊在國內(nèi)聯(lián)賽吃緊時,就完全放棄歐冠。2000年到2010年這十來年,歐冠稍微有點影響力,但也就那么回事,皇馬年年十六郎,他們是真的無所謂,國米自電話門后,國內(nèi)無敵,一到歐冠就歇菜,淘汰賽遇到五大聯(lián)賽球隊基本全輸。羅馬之流還動不動慘案。這就是歐冠過往二三十年歷史。沒某些球盲想得那么神圣,反正肯定不是籃球徐說的那種,歐冠相當于NBA的季后賽。真的不是。歐冠是豪門球隊的面子工程,想不想認真打,不是看自身實力,而僅僅是看自身經(jīng)營球隊的狀態(tài),聯(lián)賽無敵,陣容鼎盛,球員健康狀態(tài)良好,只有這樣的球隊才會認真考慮歐冠。
再說世界杯。這么說吧,如果你要說世界杯啥都不是,那我可以肯定的說,不但你是球盲,連你周圍的所有人都是球盲。這沒什么好說的,足球世界,榮譽感第一,世界杯就是榮譽的至高點。貝利能當球王是因為他讓世界杯增輝。馬拉多納也是如此。對于一個踢球人來說,誰不想踢世界杯?中國國腳那么菜,你問問他們想不想踢?坎通納,世界杯大名單沒他,直接退役。巴西隊02年不想帶大羅,大羅要把足協(xié)告上法庭。卡卡為了世界杯隱瞞傷勢,賭上職業(yè)生涯也要打世界杯。梅羅之流,我估計他們做夢都想打世界杯。梅西在13-14賽季就很明顯保留實力,死拼世界杯。拖雷斯為了世界杯不要半月板了。02世界杯中國隊沒帶李明,機場痛哭………你們球盲千萬別問世界杯重不重要,我估計很多人愿意拿職業(yè)生涯換一個大力神杯。世界杯要準備四年,和歐冠完全不同的是,它和奧運會一樣都是錦標賽性質(zhì),一屆大賽就專磕一個杯,沒別的干擾。有本事撒開了打,憑本事贏球,而不是憑借平臺和俱樂部經(jīng)營能力來玩。能贏冠軍的都是硬實力拼來的,世界杯辦了近百年,除了50之前的那幾屆,沒有冷門。而各大洲的洲際賽,包括歐冠,都有冷門奪冠的例子。歐洲的希臘丹麥,非洲贊比亞,亞洲伊拉克,美洲智利……世界杯就永遠不會有這種事,事實上,這些冷門球隊不是在預選賽被淘汰,就是世界杯小組賽被淘汰,就算小組出線也僅是一輪游。要說含金量,恐怕沒有比世界杯更高的了。畢竟這些球隊代表的是國家,不是什么俱樂部能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