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即便在當下的中國,仍然是老大哥般地存在,朝野普遍都放心的軍種,畢竟江山是他們打下來的;此外,地球人都知道的,上世紀50年代初、60年末,在與地表最強大的兩大軍事強國的沖突中,中國陸軍作戰能力,都是令對手尊重的。
空軍,在本土防御作戰中,用殲-6戰斗機打下了入侵中國領空的RF-101、A-3B、A-3D、A-6A等攻擊機,以及性能遠在殲-6之上的F-104、F-4B、F-4C等戰斗機,對手也是地球最強大的軍隊飛行員駕駛的美制戰機,而殲-6戰斗機自身卻無一架被擊落,也沒有一名飛行員犧牲。
海軍,在相當長的歷史階段內,“空潛快”是其發展模式,那是由于國力的限制,但中國在非常困難的背景下,仍然花巨資從蘇聯進口了4艘滿載排水量2000余噸的07型雷擊艦。
1969年初到1970年上半年,4艘火炮魚雷雷擊艦,被拆掉了533mm魚雷發射管,換上了2座雙聯裝上游-1反艦導彈發射裝置,升格成導彈驅逐艦。
此外,有4艘滿載排水量1400噸的火炮魚雷護衛艦,1971年改成擁有1座雙聯裝上游-1反艦導彈的導彈護衛艦;建造了5艘滿載排水量1300噸的65型火炮護衛艦;1艘滿載排水量3650噸的051型105號導彈驅逐艦;1艘滿載排水量1900噸的531號防空護衛艦。
以上海軍曾經擁有的5艘驅逐艦、10艘護衛艦等大中型水面艦艇,均在1974年1月19日西沙海戰以前服役了,在當時的東北亞地區,我海軍是僅次于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存在,實力在此地區堪稱一流。
但請注意我海軍參與西沙海戰的艦艇中,根本就看不到1艘驅逐艦,哪怕是1艘護衛艦,是不入流的2艘500噸級的6610型掃雷艦389艦和396艦,2艘滿載排水量300噸的6604型獵潛艇271艇和274艇,以及2艘滿載排水量395噸的037型獵潛艇281艇和282艇。
與我海軍對陣的是南越海軍總噸位6000余噸的3艘護航艦以及1艘護衛艦,旗艦5號陳平重艦滿載排水量2000余噸,16號李常杰艦滿載排水量2000余噸,4號陳慶瑜艦滿載排水量1200余噸,10號怒濤艦滿載排水量900余噸。
南越海軍艦艇編隊擁有2門127mm艦炮、3門76mm艦炮、5門雙聯40mm機關炮、18門20mm單管機關炮等,卻我海軍艦艇編隊中1門85mm艦炮、2門57mm艦炮、2門37mm雙管艦炮、2門37mm單管艦炮、2門30mm雙管艦炮、2門25mm雙管艦炮、2挺14.5mm機槍、2挺12.7mm機槍所擊敗。
歷來宣傳都說我海軍擊沉了南越海軍滿載排水量900噸的10號怒濤號護衛艦,取得了西沙海戰的重大勝利,卻基本上不會說我海軍6610型389艦沖灘擱淺,實際上就是戰損報廢的事實。
西沙海戰,歷來強調我海軍武裝裝備落后于南越海軍,其實,我海軍艦隊實力遠超南越海軍,擁有10余艘導彈驅逐艦和導彈護衛艦;南越海軍就這么點家底,都參與了西沙海戰,連反艦導彈都沒有,只是二手的火炮護航艦而已。
我海軍官兵不怕死,敢于貼近了打,發揮小口徑艦炮射速高的特點,甚至官兵抄起了56式輕機槍、56式沖鋒槍掃射南越海軍艦艇甲板;此外,向南越海軍艦艇甲板投擲木柄手榴彈,才以劣勢裝備,戰勝了優勢裝備的南越海軍。
我海軍從50年代開始,就擁有了驅逐艦、護衛艦等主戰艦艇,但在歷次包括東南沿海反敵特襲擾時,都從未動用過驅逐艦、護衛艦這般主戰艦艇,都是高速護衛艇+魚雷艇的戰術運用,讓民眾以為我們只有小艇沒有大中型水面艦艇。
《海鷹》、《怒海輕騎》、《南海風云》、《水手長的故事》等電影,加深了民眾這樣的印象,我海軍只有護衛艇和魚雷艇。
此時,花巨資引進被譽為“四大金剛”的07型已經改為導彈驅逐艦,包括其他10艘護衛艦,最新銳的051型首艦105導彈驅逐艦,基本上成了歷次海戰的旁觀者。
即便在東南沿海海戰打得熱火朝天時,都各自窩在艦隊的軍港內一動不動,仿佛歷次海戰都與他們無關一般。
南沙海戰,其作戰對象,是同一國人,只是政府不同而已,此時,我南巡的艦艇編隊是162號驅逐艦,508、510、531、556號護衛艦,對手只是運輸船、登陸艦等,因此,海戰呈現出一面倒的態勢。
我南巡的海軍驅護編隊只消耗100mm炮彈285發,37mm炮彈266發,就重創對手船只1艘,俘虜對手40多人,傷亡約400人。
隨著國力的強盛,海外貿易通道越來越遠、能源進口越來越多,海洋成了國家發展的生命線,因此,海軍實際上是投入軍費最多的軍種,其發展速度也非常快,擁有了航空母艦、兩棲攻擊艦、萬噸驅逐艦等大中型作戰艦艇,不僅海軍規模而且實力都成了全球第二。
中國海軍的作戰水平,相信要比以前有所提高,這是由武器裝備的水平提高所決定的,但武器裝備水平越來越先進,在關鍵時刻,海軍是否會動用先進的武器裝備,又是另外一碼事。
參考歷次海軍參與的海戰,海軍高層不如空軍敢打敢拼,在本土防御作戰中,打下的可都是美國飛行員駕駛的美制戰斗機和攻擊機,包括美軍無人偵察機,以及高空氣球等。
對南越海軍,海軍都不敢動用導彈驅逐艦、導彈護衛艦等現代化的主戰艦艇,偏偏用不入流的掃雷艦和獵潛艇出戰,海軍對外作戰中,從來都是畏手畏腳的,擔心大中型主戰艦被擊沉擊傷以后,不好向朝野交代。
因此,海軍即便發展非常快,但在我等軍迷心中,卻始終無法與打下江山的陸軍相比,也沒法與在本土防御作戰中,取得赫赫戰績的空軍相比。
軍隊在軍中的地位,仍然是打出來的,不是靠軍費堆出來的,海軍始終缺乏實戰,歷來不敢動用先進的主戰艦艇與對手交戰,喜歡用弱勢的裝備迎敵,打贏了就自吹自擂一番,用落后的裝備戰勝強大的對手什么的,對深知海軍實力的軍迷,總感到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
本文作者相信,軍隊的作戰風格是會影響一代代軍人的,我陸軍自豪感非常強,我空軍也不鳥最強大的美空軍,海軍盡管裝備越來越現代化了,但歷來不敢動用先進主戰艦艇迎敵的傳統,會不會影響當下的海軍就難說了,海軍仍然缺乏敢動用先進的主戰艦艇與對手過招的勇氣和魄力,實話實說,不喜勿噴。
海軍現代化越來越高,水面艦艇越來越先進,但海軍的作戰能力究竟怎么樣,還真不好說,陸軍早就證明自身的英雄善戰了,空軍在本土防御作戰中,也印證了自身敢于亮劍的膽識,打下的都是入侵我領空的美戰機,因此,海軍需要用實戰來證明自身在軍中的地位,敢于動用先進的主戰艦艇,打的就是強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