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點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紀檢委和政法委不相上下,兩個單位都是核心部門、常委單位,一把手均由市委常委兼任,在人事方面有相當大的話語權,晉升空間普遍好于一般單位,這是它們最大的優勢。尤其是紀檢委,這幾年相當強勢,晉升機會更多,隨著監察法實施,崗位和待遇得到進一步保障,未來這種優勢估計會長期保持。不過現階段政法委因為有每月1200元的專項補貼,加上其在橫向交流轉崗、晉升方面的相對優勢,對很多人來說仍有相當大的吸引力。而紀檢委的劣勢是太忙。綜合比較,兩個單位個人更傾向于紀檢委。
財政局是政府組成部門,在政府二三十個組成或直屬部門中,也屬于強勢單位,畢竟管著各個單位的錢袋子,誰都要敬三分。不過地市級財政局系正處級單位,單位人多事多職數一般,在晉升方面肯定不如紀檢委、政法委,包括法院。這是財政局的最大劣勢。好在財政局崗位比較實惠,多少可以彌補不足。
至于法院,地市級法院一般是副廳級設置,單位規格不低,晉升機會整體來看在地市一級的單位還是相當OK的,不敢說名列前茅,排名靠前沒問題。法院是典型的業務單位,走業務路線機會相對更多,單純走行政路線會比較受限。不過走業務路線,現階段因為有員額限制,入額相對比較難,但只要業務素質過硬,拿到員額是遲早的事情,到時候工資待遇不僅會有較大幅度提升,無形中也打開了個人晉升空間,因此進入法院,入額是關鍵。工作環境方面,法院是階段性忙碌,碰到清案等任務會有一定程度的忙碌,除此之外還是比較輕松的,至少表面上看比紀檢委和財政局要輕松。
題主是學法的,綜合單位特性和個人專業考慮,個人推薦首選法院,待遇和發展空間擺在那里,其次選紀檢委,專業有用武之地,晉升機會也大,第三選政法委,最后才是財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