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大概是二十年前吧,也就是我五六歲的時候,有一天家里突然來了幾個木匠,帶著墨斗爺子鋸子之類的各種工具,在家里就住下來了,一連呆了大半個月,起初以為是給家里做什么家具,后來他們做的東西快成型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他們做的是兩副棺材。
我當時很害怕,就去問我爺爺,爺爺摸著我的頭說,孩子,這是給我和你奶奶做的,等爺爺奶奶去世了,就會睡在這個里面,然后抬到屋后山上的祖墳里,永遠的睡在那里。
爺爺跟我說這番話的時候,因為當時我年紀還小,其實是不太懂的。另外當時爺爺奶奶都還不算老,才五十來歲,能上山砍柴砍竹子,也可以下河摸魚下地種田,身體好得不得了。所以當時我并沒有什么太大的感覺,只是有點納悶,爺爺奶奶現在身體還這么好,為什么就準備做棺材了呢?
許多年后我才明白,這里面有著許多出于現實的考慮。
1、人在五十歲后,身體狀態慢慢就會走下坡路,由于身體機能退化,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都會下降,說不好哪一天出個什么急癥,人就沒了。說實話,我覺得農村里的老人只要到了這個年紀,面對死亡都挺坦然的,所以才會在身體還算健康的時候,早早的考慮后事,比如說替自己先把棺木做好。
2、棺木做好以后,并不是馬上就能用。棺木制作的時候一般用的都是濕木,做完后還要上油漆,全部做好以后還得經過一段時間的置放,一個是風干,二個是讓油漆味散盡,這樣才能用。所以得趁早將棺材準備好,免得到時候一下子來不及準備,就比較麻煩。在農村,有時候會出現人意外去世的情況,可能很年輕,五十歲都不到的也有,這樣子大多數是沒有準備棺木的,家里人只能想辦法去找人借一副早已做好的棺木,但是絕對不會說馬上做一副新的來用,就是這個道理。
3、棺材都得埋進墳里,然后經受土壤的腐蝕,雨水的浸泡,普通木料做成的棺材在地下潮濕的環境中容易腐爛,上好的棺木料子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老人們到了一定的年齡,就會抓緊時間趁早給自己物色一塊上好的棺木料,然后做一口上好的棺材放在家中。不然就算到時候有好料子,臨時做的會出現料太沉,不好上油漆等情況,質量上難以保證。這樣在料理自己后事的時候子女就會犯難。
許多農村中看似奇怪的風俗,其實大多數都是出于現實的考慮,為的就是在將來發生事情的時候能有所準備,一方便自己,二方便子女,這樣走的時候也就可以少一點掛念,欣然的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