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孕媽在懷孕之后,都會非常重視做產前檢查,但還是有人會覺得整個孕期去做一兩次檢查,只要結果正常就可以不用去啦。但是這個想法真的是錯誤的,為什么醫院要安排這么多次產檢,這肯定是有原因的。因為胎兒每個階段的成長都是不同的,而每次產檢都是針對不同階段所做的,才可以發現胎兒的異常,如果不做檢查,很有可能胎兒出現異常無法及時發現,所以對產檢必須要重視起來。
逗媽懷孕那會,有次產檢碰到一個孕媽在坐在椅子上哭,看肚子應該懷孕五六個月這樣子,后來才知道,四維檢查出胎兒腦部血管有點異常,醫生建議引產。碰到這樣的事情,非常不幸,誰都不想,可是必須要面對不是。

前面4次產檢都說沒問題,再次檢查說孩子不健康,這是為什么?
這個應該算是正常的情況,因為每次檢查都是針對不同階段的胎兒所做的,題主是在第五次產檢,也就是孕22-28周做四維彩超大排畸中發現胎兒不健康的,雖然感到很遺憾,但這個是屬于正常的現象。
1. 胎兒在媽媽體內是在不停變化的,而這個過程當中由于胎兒不斷成長,一些前期不容易看出來的問題,慢慢就顯現出來了。比如五官,孕早期可能看不清楚,但是隨著月份越大,就能夠清晰了。
2. 每次產檢都是為了能夠及時發現異常,并且檢查還有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并不是100%的完全能查出問題,如果出現漏檢也算是正常的現象。就算是精準率很高的四維排畸,也只能夠排查一些外觀上的異常,對于一些身體內部隱形的疾病也是無法查出來的。

3. 各個階段風險也有所不同,比如懷孕早期胎兒是分化期,比較容易發生流產或是神經系統畸形。孕中期就容易發生羊水問題,比如說羊水變多有時候是因為一些胎兒自身疾病導致。孕晚期就容易發生一些缺氧,發育遲緩,胎位不正的問題。
孕期需要做哪些檢查?
1. 7-12周:建檔檢查是否宮內妊娠,排查宮外孕,確認胚胎數量。
2. 11-14周:NT檢查,孕早期評估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征的風險。
3. 15-20周:唐氏篩查,孕中期排查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征的重要檢查,如果結果異常,需要進一步做羊水穿刺確認。
4. 24-28周:四維彩超大排畸,主要排查胎兒五官,肢體等大體外觀上是否有畸形。可以觀察到胎兒各項發育情況,很重要。妊娠糖尿病篩查、產前B超診斷等。
5. 34周開始,每周胎心監護一次。

不論哪次產檢出現異常,都算是正常的現象,
但并不代表說產檢就是沒用的,能夠及時的查出異常也是為了能夠及時治療,那樣對于孕媽和胎兒來說造成的傷害總比生出來之后才發現異常來的要好。所以孕媽們只要保持樂觀的態度,及時做好每次產檢,對自己和寶寶都要有信心。
一個沉浸育兒圈十數載的二孩寶媽兼專業幼師,希望我所學,所經歷的專業知識及經驗能夠幫助大家解答心中疑惑。您的點贊、關注就是對我最大的認可。歡迎狂點,感恩遇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