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教師家屬來回答一下。我妻子22年工齡的公立初中一線教師,常年任班主任,學校的教研組長和區教研員,在學校算是骨干,在市里也小有名氣,2018全年收入10.2萬(開收入證明時學校會計一筆一筆算出來的,包含了社保公積金等全部,實打實的)。今年3月到5月之間,先后就有3個工作機會找上門來。
一個是區教研組長,歸屬于教育局,仍然在編,只是脫離了一線教學,偏科研行政方向,工資略微增長,沒有大的變化。
二是私立學校,開的底薪是15000,加起來年收入應該在25-30萬之間。
三是某個培訓機構,底薪12000,其他主要是課時費,承諾月20000-30000之間沒問題,更高也有可能,根據參與的課時有所不同。
說這個只是要說明,在社會上對優秀教師的需求還是非常大的,而且誘惑也非常大,而公立在編最大的優勢就是穩定,但穩定有時候也會成為劣勢。
再說一個現狀,從2010年左右開始(具體時間記不清了,大約是這個時間),每年學校都會入編數量不等的碩士和博士,但現狀是今年她學校所有的班主任中,沒有一個碩士博士,為什么?該走的都走了,留不住人尤其是高學歷的年輕人,主要去向就是上面3個:教育局、私立或培訓機構,還要再加上一條路:自主創業。留下的碩士博士要么是在準備走,要么就是佛系教師(教課可以,也只管教課,不做班主任,不管閑事)。
所以奉勸一句,不要把“愛干干,不干就走人”這話放在嘴邊,對有能力的教師,出路還是不少的。
也不要總是看有多少人考了教師資格證,在現今這個社會,對教師的要求還是挺高的,不是所有考出來的都能適應這個職業,像圍城一樣“城里的人想出來,城外的人想進去。”,要看這些人中有多少能夠踏踏實實的在這個崗位長久的干下去,比例真的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