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國大部分農村農民的生活用水都來自于天然的水,有的是山泉水、有的是地下水。以前村子里都有一兩口古井,村民都是在一個地方取水,家里的人和牲畜的飲用水都來自于井水,甚至有的地方水資源缺乏的連洗衣服都只能靠井水。
可是挑水可是一個體力活,一個家庭至少每天需要挑好幾擔水才夠一天的用量,所以人們用水都比較節約。后來人們通過水管把井水接近家里面,這樣就方面多了,隨開隨取,可是沒過多久村民又發現一個問題,就是井里的水好像不夠用了。原因是水本身是免費的,反正又不用人工去挑了,所以大家都使勁的用水。
水不夠用了怎么辦呢,于是一些村民想說干脆自己打一口井,再也不會和別人搶水了,想用多少就用多少。于是又興起了打井潮,在十幾年前我們老家幾乎家家戶戶都打井,那幾年打井成了一項熱門的生意。
村民選擇打井的地方一般都是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或者是水源充足的水田里,而且一般都是打得特別深的。后來發現水井里的水到是有了,但是好像種地的地里越來越干,就連水田也經常缺水,村干部請來了專業人員一看原來是村子里的水井太多,大都處于低矮的位置,地下水基本上都滲到水井里面去了。還有很多水井沒有經過專業的選址,肆意的挖掘破壞了地下水的結構。地下水的破壞不僅給農業造成了影響,還造成了生態環境的破壞,加上人們濫用化肥、農藥,導致飲用水的質量也越來越差。
最后那些私人挖的井都被封填了,封填以后,為了解決村民飲用水的問題,政府請來了專業的人員給村子里挖井,從選址、井的深度都是科學的測量,而且村民家挖井政府還給補償。這幾年我們村的井水感覺比前幾年的水的質量好多了。
總之風封井不是不是無緣無故隨便亂封的,只是為了保護生態環境,作為農民也要承擔一定的責任。當一個地方的農村的地下水位繼續的下降,以后更是缺水,所以加強水資源管理也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