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社會流傳:老人對“連坐式孝順”理直氣壯,子女卻苦不堪言的這種說法,有人贊成,有人反對。在我看來,社會上的這種說法有些夸大其詞,問題并不是說的那么嚴重,但不管怎么說,有這樣的問題,就要面對,不能回避,處理時也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才對。
那么,什么是“連坐式孝順”呢?其實也就是人們給舊事物起的新詞罷了,以前這種現象就存在,只不過不這么叫了,或者說這種現象比較突出了。
所謂“連坐式孝順”,就是說,子女除了孝順自家的老人外,還要在父母的要求下,經常不斷幫助父母的親戚們,從金錢,物資等方面的幫助,由此可能會給子女增加更多的負擔。
不可否認,社會的發展,生活節奏的加快,目前,年輕人所承受的各種壓力也比較大,除了贍養自己的父母外,時不時的還要連帶給自己各方面親戚們,七大姑八大姨九大舅十大叔一些資助。所以造成年輕人經濟上,精力上就更困難了。
現在的年輕人,特別是獨生子女這一代,生活壓力陡然升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夫妻雙方父母的養老,孩子的扶養,國家放開二孩三孩后,也使各方面的支出增加,有時也會讓人難以承受。如果再加上父母這一輩的兄弟姐妹多,有了困難你能看著不管不問,總要幫助一下吧。還有加上自己社會交往中的一些人情世故的支出,年輕人能不喊苦嗎?
可能自己的父母也是無奈,畢竟有血緣關系,有親情,自己的兄弟們姐妹們能不關照嗎?親情不能丟啊。自己年紀也大了,走親訪友的任務就交給子女了,子女也就只能照辦了。
于是,過年過節,遇到什么事,子女都要抽出時間去應酬。除給父母吃穿外,連帶這些親戚都要管,買點這買點那、有時再給點生活費。本來子女平時各種支出就不少了,再加上連帶這些親戚,他們的壓力就顯得更大了。
想想也是,年輕人也確實是不易,掙錢也不容易啊。如果家里的老人不停地讓幫扶親戚們,無形中會給年輕人增加額外的負擔。不去,不管,父母能愿意?弄不好,還得罪了親戚們。
那么遇到這種“連坐式孝順”情況該怎么辦呢?我想還是那句話,應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妥善處理,否則,父母埋怨,親戚得罪。
1、面對連坐式的孝順,要根據實際,采取多種形式的幫助
做為子女,面對連坐式的孝順,不能說不管,畢竟這些都是自己的親人,打斷骨頭還連著筋呢,能幫一點就幫一點。如果不理不睬,結果是讓親人之間的關系變得疏遠起來。
幫助,是一定要幫的,但前提一定要結合自家的家情,親戚們有難,出人,出力,出錢都可以,經濟條件好的,就多出一些,條件差的,盡力而為。
對這個問題的處理,一定要有真心,耐心,不弄虛作假,充大款。平時還要注意感情的培養,有時間就多到老一輩親戚們家走動一下,有事就慰問一下,看望一下,其實也是一種孝順和幫助。
2、面對連坐式的孝順,要取得家人的理解,同心同德,共同承擔
在處理連坐式的孝順的問題上,一定要事先和家人充分溝通協商。特別是做為獨生子女的,在為自己的親戚們付出前要和自己的父母說請楚,更要與愛人把情況說明,不然就會人為制造夫妻間的矛盾。
逢年過節,父母一輩的親戚一定要走到,該花的錢決不能省,這是親情,如果不去,父母會生氣,會講一堆理由來說你的不對,所以,這些親情是不能丟失的。
3、幫助親友,維護親情,幫人如幫己
記住,這個世界上,除了父母情,你可以牽掛的也許只有這些親人了,否則,沒有了這些親情,你就是一個孤零零的人。當逢年過節吋,當你步入老年時,你就會孤寂,孤獨無助。
仔細來看,所謂的連坐式孝順,也就是夸大了事實,除了對自己的父母進行贍養和孝順外,對其他的親戚的孝順其實也只是一種力所能及慰籍,關心,幫助的關系,不存在法律意義上的關系。
幫人如幫己,有付出就會有回報。在親戚們有困難時,他們第一時間想起的人就是我們這些親人。不要把親戚想的那么不盡人情,你出手幫助了他們,他們是會記住你的。誰能保證自己一輩不需要幫助,當你遇到坎坷的時候,我相信你的親戚們也會伸出手來給你送來鼓勵和幫助。
不要把這所謂的連坐式孝順看作是一種負擔,要把它看作是人生中的一個義務。這個義務就像一條紐帶一樣,維系著我們的親情關系。有很多獨生子女這一代人,他們將面臨著沒有或很少有親戚關系的局面,他們的這種親情孤獨是我們難以想象的。
珍惜這些親情吧,這都是人生中彌足珍貴的感情。不要把這種親情輕易丟掉,丟掉了,你就很難再找回。
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