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問得有意思,望子成龍心切的你到底要不要花錢讓孩子參加少兒機器人編程培訓班呢?
做為一個有三十年編程經驗的老程序猿,我明確地回答你,完全沒有這個必要,完全是拔苗助長,原因有以下三點:
第一,孩子還處于未成熟期,可塑性雖然很強,但是無法確認他未來就是編程天才,會成為比爾蓋茨第二,所以過早地涉及編程這樣的專業領域,如果孩子稟賦一般的話,會傷害到孩子的自信心。
第二,你無法確認孩子是否真的喜歡編程,如果孩子不喜歡,家長強迫孩子學的話,也會起到四倍功半的反作用。
第三,編程需要掌握很多專業知識,首先要學會一門編程語言,編程的思維和普通人的思維不同,在孩子思維和心智還不成熟的時候,從小就給他灌輸編程思維,將編程思維固化之后,對其成長未必是件好事。
總之,計算機編程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技能,不建議低齡孩子過早涉獵,等孩子心智成熟之后,依據他的特長和興趣來做程序員也為時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