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這個問題就得認真了解一下莆田縣跟興化府的歷史跟事件。首先整個福建大部分早年移民都是中原一帶歷史上幾個朝代的達官貴族由于戰爭戰亂達帶過來的!莆田最早隸屬泉州府,講的也是閩南話,后來莆田縣跟仙游縣合并成興化府。在興化府兩次重大戰亂閩南原住民都大舉逃難移民往廣東廣西海南(宋末元初攻城屠城,明中倭寇占城),造成留在興化的原始閩南人少之又少(仙游由于在當時城區外保留相對較多)!經過兩次大的移民興化府及周邊都是空城,當政者肯定是讓福州府的人遷部分過去了!現在的莆田人說的是跟福清話更接近的莆仙話。所以現在很多廣西閩南語系,海南閩南語系,廣東潮汕,雷州半島閩南語系的族群翻閱族譜記載都來自興化府福建莆田但是語言都不同了!只能說現在的莆田是移民祖地,族群很多已經不是曾經的族群了!就像現在南方族群回河南祖地祭祖一樣,現在絕大部分河南人已經不是1000年前那些同宗的族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