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小城凡人 邀請,這種看法,實在是被忽悠的結果。中國古代史上的擴張,直到清朝還在繼續,只不過出于某種原因,不可說得太明白而已。認真講的話,古代中國的歷史,也是一部擴張史。
我們從秦始皇開始講,秦朝統一之際,他的疆域圖是這樣的:
如果秦之后,我們的先人沒有繼續擴張的話,哪里來的西北和東北?而且,這種疆域,還只是地圖上的疆域而已,實際上今天的福建、貴州、云南、浙江等很多地方,在當時是不屬于秦朝管轄的,秦所控制的,只是交通干線及周邊地區而已。
所以,就連這張黃色地圖,也是一種夸張的產物。
認真講的話,今天的福建、貴州、云南、浙江、江西、湖南乃至兩廣的很多地域,是從漢朝一直搞到明朝,才最終歸入中央朝廷的直接管轄(改土歸流),而在此之前,其實是一種附屬關系。而這種附屬,往往是強的時候就來進貢,弱的時候就來打劫。
當然,咱這是講歷史,如果是講政治的話,這些地方一直是歸屬天朝,只不過之前的管理比較松,而后正規化了而已。
如果是只講歷史,中國歷史上領土面積的第一次大規模增長,發生在西漢。整個西北以及朝鮮半島北部加上東南地區從浙江南部到福建、兩廣、越南中北部,全部并入漢朝地域。為什么說這是第一次增長呢?因為中國第一次把自己的領土,擴展到傳統的九州領域之外(商、周、秦都是在傳統區域內活動)。而西域各國,也以受保護國的形式第一次加入漢朝體系。
漢朝的擴張,基本上達到了那個時代的極限,所以這樣一個地圖模式,直到明朝,也沒有大的調整,局部的變化,就是比較富庶的兩個邊緣地區,如交州的一部分脫幅出去變成了越南,幽州的一部分脫幅出去變成了朝鮮,中央政權起初試圖收回,但隋唐對朝鮮、宋元明對越南的戰爭,最后都先勝后敗,并未達成收復的使命。
中國歷史上領土面積的第二次大規模增長,發生在元朝,主要是蒙、藏和東北三塊地域的加入,當然還有澎湖。
中國歷史上領土面積的第二次大規模增長,發生在清朝,清朝的貢獻,在于成功鞏固了西北的疆域,如外蒙古和新疆,尤其是后者,我們都知道西域很早就和中原有了干系,為什么到了清朝,還會叫“新疆”這樣的名字,感覺好像剛剛加入似的?
(左宗棠收復新疆,最終確保了西北不失,要不然這里就成了俄國的衛星國,甚至是蘇聯的加盟國)
實際上,確實是剛剛加入。此前數百年間,由于中央政權的衰弱,整個西北,從早期的佛教世界一步步演變為穆的世界,信佛的大小城邦或改易信仰,或遭整體屠殺而滅亡,到蒙古人興起前夕,已然完全不同于往日。而蒙古征服之后,新疆屬于察合臺汗國,與中原的元朝其實也是兩個國度。明朝興起之后,勢力曾到達哈密,但后期又退回嘉峪關。所以,這塊地域能失而復得,確實要歸功于清朝。準確地說,是雍正、乾隆年間,新疆之名,也來自乾隆。
最后說一句,世界上任何一個大國,領土都不是充話費送的。武力是否強大,永遠是第一要素。當下你說某某地方自古以來就屬于某國,這種話在世界人民聽來就是一句廢話,那地方是怎么歸你的?還不是靠武力?你有力量,那就是你的,沒力量,就到一邊玩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