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豹還有存在的必要嗎?有的。對不起,我是豹粉,特喜愛這款飛機,它太漂亮了。理由嘛,以為戰機退役正常,以新換舊,可是飛豹還有使用潛力,要退役不是現在。自1992年開始入役,還不足30時光,最新批次的“飛豹”就更新,就這樣轉身而去,不符合我國空軍習慣,至少還沒人家那樣奢侈,個人判斷見不到渾腥,它是不會退役而去的。一者飛豹低空飛行性能優異,任務還非常繁重;二來改進后性能有明顯提升,可作為電子戰機伴隨攻擊,有稱“咆哮者”,以其航程較大的特點,再加上可攜帶副油箱出巡,開辟電磁通道,實施電子壓制干擾,正能持續發揮作用;三是數量可稱龐大,至少在200架以上,經過多年使用,性能已非常穩定,堪謂皮實結實,用著順手,易于維護,正是一件稱手的兵刃。這樣講,不知人們贊同否?要為飛豹點個贊,個人判斷,還要使用十年以上。
★綽號比目魚。國人咸知飛豹,緣自2000年上映的電影“沖天飛豹”,影片的最后有字幕,明確無誤地告訴世人,已達到了三代機的標準,現在飛豹漸老,爭議漸多,甚者視之為敝履,這是喜新厭舊的心理是不對的,好像任何裝備都是后來的好,更先進,不是這樣,裝備已成體系的中國海航和空軍,自有用途。飛豹,這是國產戰斗機第一個綽號,飛豹的拼音縮寫正是FB,正好與戰轟同名。北約喜歡給外國軍機亂起綽號,不知怎么與眼睛長在一起的比目魚扯上了關系,比目魚是殘疾,人們以之諷刺只看事物一面的人,也許飛豹最善長低空突擊一樣活吧,說是也是。飛豹出世日,俄羅斯的評價,真正中國產的第一架性能不錯的飛機。有個鄰居對它大為緊張,即因忌憚它優異的低空飛行性能。
★比之“狂風”能如何?飛豹設計之時,主要根據我國海洋面積廣闊的特點而設計,需要在較遠的距離上發動對海對陸攻擊,考慮到大航程兼有一定的制空能力,而狂風不同,狂風是英德意三個國家自二戰后沒有發展戰斗機,而進行練手的首款裝備,主要的使命近距空中支援,截擊遮斷,對海攻擊,因航程較大,以后又有了電子對抗和偵察等型號,要對地對空使用,于是通過變后掠翼技術解決了這種近似矛盾的發展需求,我們知道變后掠翼飛機普遍存在著操縱復雜,故障率高,不易維護的問題,也給未來升級改進帶來困難,而我們的飛豹則不存在這一問題,因為設計時就充分考慮到了它的主要使命,可靠性要比狂風好得多。狂風唯一的靚麗,就是給它不停加武器,因是我們常自看到它掛滿了各式導彈和炸彈。但隨著歐洲三代機的普遍裝備,裝備國家開始將它退役,原因之一在戰場的表現欠佳,機體不能穿著太厚的裝甲而不堪一擊。飛豹呢,生存率明顯要比狂風高些。
★傳說JH-7B。2013亮相,改進了機載雷達,那意思,全新的航電了唄,由于改變而改變了許多,比如數字式航電系統,可以發射射程400千米的鷹擊12了,這叫什么?沾上死挨上亡,不給對方留機會。更不像話的是,傳說隱身飛豹,可見有人與我一同喜歡,本來嘛,它的潛力無限,這就更有意思了。把短小的制空能力放大,把渦扇-9做得更強,實現了空中加油功能,作戰半徑大為增加,幾乎什么都在改變,一款不一樣的殲轟-7呈現在世人面前,這樣做的意思無非要將飛豹的事業進行到底。不過,納悶的是,沒有出口,一款空重只有14.5噸的飛機說出口自無限制,這么多年沒有賣出去,以為這才是飛豹所要努力的方向,載彈與航程,不虛美國攻擊鷹,只能比它更大;聰明有過殲-16,弄過了飛豹可以走得無限遠,至少五十年沒問題,只是,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