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失敗主要原因就是他的不徹底,他是自下而上的革命,而非自上而下的變革,時機不成熟,資產階級的的倉促地登上了歷史舞臺,也就是說,辛亥革命是個早產兒。先天營養不良是是他失敗的主要原因。
辛亥革命成功以后怎樣了呢,要飯的依舊要飯,當老爺的依舊當老爺。只不過是縣令改叫縣長,巡撫改叫督軍,辮子是沒有了,但心里的辮子還在。眼看城頭換大旗。但除了旗子換了以外,其他啥都一樣。都說辛亥革命打響了資產階級的第一槍,但也僅僅就是這一槍。晚清已經是外強中干了,地方的權力已經大大高于朝廷,而且基本上已經是漢族官員掌控一切,新興的官僚資本也是由漢族掌控。晚清的最后幾年,“革命黨”也不是什么禁忌的詞匯,大家都知道滿清必亡,只是時間問題罷了。這時候基本上說,誰起事都會成功。就差一個時機,但這個時機讓革命黨偶然抓住,武昌槍一響。地方各省立即獨立,但僅僅50年前,太平天國可是打了快十年才占據幾個省。滿清實在是氣數盡了,和革命黨關系真不大。辛亥革命誰是既得利益者,沒有,誰是辛亥革命者的擁護者,沒有。有誰想借辛亥革命而自己成事,比比皆是,有誰想利用辛亥革命而借刀殺人。比比皆是,可以說,當辛亥革命成功的時候,沒有任何一個階層擁護他,而想借此成就自己野心的卻是不少,很多地方實力派的軍人借辛亥革命黨名義而起義(說造反更合適,)成就了自己的野心,而在辛亥革命之前。他們可是滿清的最忠心臣子。
套用中學課本的話,就是沒有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也沒有建立自己的獨立武裝部隊(雖然有些教條,但卻很實際。)辛亥革命唯一成功的地方,就是徹底鏟除了華夏大地的封建意識和土壤,張勛的復辟和袁世凱的稱帝都沒有成事,就可以說明。但辛亥革命也僅僅是大清皇帝退位而已,換了一塊牌子叫總統。但這個總統不穩定,人民也未必承認,而且這個總統還要當皇帝,既然總統都要當皇帝,當初又何必推翻原來的皇帝。皇帝是沒了,但幾十個督軍、大帥都出來了。比皇帝還混蛋,苛捐雜稅、土匪橫行。百姓起碼會想起大清朝至少還有些太平日子。的時候。皇帝是沒有了。但他的體系,他的體制,一樣都沒有。不過是新瓶裝舊酒而已,百姓絲毫沒有感受到辛亥革命帶來的益處,沒有任何一個階層去擁護他,資產階級的革命黨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
辛亥革命不成功的而另一個方面就是,皇帝沒有了。但意識形態還是封建主義的,辛亥革命者意圖是謀求 “精英利益”根本沒有考慮到最廣大階層的利益,地主的還是地主,買辦還是買辦,甚至比有皇帝的時候還要狠。也就是說辛亥革命名義上推翻了皇帝,卻沒有推翻封建主義。革了王朝體制,而封建思想依舊。
我是清水空流,歷史的守望者。期待你的關注和點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