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事情跟我們的國情有關(guān),在以前計劃經(jīng)濟時期,拍電影,想找群演也沒戲,因為社會上即沒有這么個行當,更沒有那么多閑人,那時連盒飯都沒有!不過老黑白片,也拍不了什么大場面,想象中人山人海的景象,其實通過鏡頭,用幾十個人就完成了。
等到彩色寬銀幕出來,才真正需要群演參演,我們國家戰(zhàn)爭軍事題材的影片,原則上來說,都會找八一電影制片廠,八一廠本身就隸屬于部隊,拍大片需要大量群演,當然找部隊了,比方三大戰(zhàn)役的拍攝,(這種戰(zhàn)爭片,放到現(xiàn)在,找普通群演都不行,好好的勝利之師,能給你演成抗日神劇似的土匪武裝游行,或者說好聽點;沒正規(guī)化的游擊武裝……)
航拍,廣角鏡頭,大部隊縱隊挺進!那些經(jīng)典,還真要感謝那個時代部隊參演呢,我估計這類片子,當時即使有群演,導演還是會協(xié)調(diào)請部隊參與。再后來,我們國家有一個部隊自己經(jīng)商,貼補點飯則的時期,這時對部隊來說,拉出去干群演,也算不錯的生意。現(xiàn)在肯定不行了,一般電影就別打這主意,老老實實找普通群演吧。不過有些政治任務(wù)的大片,應(yīng)該還是會看到部隊參與演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