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樣的話,蘇聯在被兩條惡犬的夾擊下,大概率會撐不住。如果蘇聯垮了,德國就能調轉槍口集中力量打敗英法,歐洲基本也就被希特勒控制了。日本呢,與德國瓜分蘇聯(烏拉爾山為界)后,背后沒有了后顧之憂,就可以安心的南下,中國也將很難與之抵抗。那樣的話,說不準日本人那“大東亞”的夢想就真有機會實現了,甚至東南亞也會被日本殖民。
世界將是這樣的格局:德意的勢力覆蓋歐洲、北非、西亞、中亞;英國投降或者棄島前往印度;日本控制東亞、北亞、東南亞;最后甚至軸心國會打敗美英,瓜分世界。
這時候有人會問,美國就會一直在旁邊看著軸心國擴張嗎?會只要戰火不燒到它,它就會一直在美洲坐山觀虎斗。
為什么這么說?為什么美國沒有受到戰爭威脅就會袖手旁觀?為什么日本沒有選擇跟德國夾擊蘇聯?要想弄明白這些問題,我們要站在各國的角度,從歷史中去尋找答案。
二戰開始后,為何美國一直袖手旁觀?
自二戰開始,美國就堅持傳統的孤立主義外交原則,在一系列的外交活動中堅持單邊主義,拒絕多邊的國際合作。反正戰火燒不到自家,美國人通過向戰爭各方倒賣軍火、戰略物資可以大賺特賺。
二戰期間,美國人賣給德國、日本人的軍火、戰略物資,不僅奪走了歐洲、中國無數的生命,在后來也不知道害死了多少美國大兵。
二戰期間,奉行人道主義的美國卻一直在“打口炮”。比如,在1939年日本在南京大屠殺犯下了滔天罪行后,美國社會群情激奮。當時的民意調查有3/4的美國人強烈要求美國政府別去蹚歐洲的渾水,但是堅決不能放過日本,一定要出手嚴懲。
但羅斯福是怎么做的呢?他就發表了一個隔離演說,說“隔離正在造成國際無政府狀態和局勢動蕩的國家,是美國利益所在。孤立和中立不再是答案,愛好和平的國家必須同心協力,隔離世界上正在傳染的不法逆舉”。
然而,演說后,羅斯福轉身就否決了對日本的海上禁運。你說,這是人干的事兒嗎?
其實,羅斯福之所以這么干,是因為在他的心里一直就有一個小算盤——他希望日本會北上進攻蘇聯。
為什么日本最終沒有選擇跟德國一起夾擊蘇聯?
九一八事變之后,日本先后占領了中國的東北和內蒙,并且扶植了偽滿洲國政權。
中國向國聯投訴,但英法的精力全都集中在歐洲老家的德國身上,無暇顧及中國這一邊。況且此時的日本還威脅不到他們在中國南方以及東南亞的利益。
1932年10月1日,國際聯盟針對日本制造的九一八事變派出了調查團,結果拋出了縱容日本侵略的“李頓報告書”,對日本采取了綏靖政策。
美國人呢?他們本身就不在國聯內,而且羅斯福上臺后的重點工作是應對大蕭條對美國國內造成的沖擊。所以,美國人只打打嘴炮,對日本進行了一番譴責。
羅斯福非但沒有任何實際行動,還通過了《白銀法案》在中國最困難的時候捅了一刀,高價收購白銀,給實施銀本位的中國經濟帶來災難性的打擊。
因此,小日本兒對自己的實力就更有底氣了,對中國更加強硬了起來,開始進軍華北,并宣布退出國聯。
蔣介石一看國際社會對日本人的行動坐視不管,就與日本簽訂了《塘沽協議》,以長城為界,中日雙方脫離軍事接觸。
很多人為蔣介石洗地,說他簽訂《塘沽協議》是無奈之舉,但你們無法否認的是,蔣的這個操作,其實等于默認日本在東北的存在。從他“攘外必先安內”的態度來看,在蔣的心里,東北是不可犧牲的嗎?
日本人這一路操作下來,國聯和美國仍然是屁都沒有放一個。
1934年,羅斯福甚至同意讓菲律賓在12年后,也就是1946年獨立。這意味著,美國對整個西太平洋地區,都打算徹底放棄了。因此,日本人更加堅定了自己將白種人趕出亞洲,建立“大東亞共榮”的決心。
這時候,日本內部為“北上”還是“南下”兩條路線發生了激烈的討論(北上派和總體派,北上派主張先打蘇聯,總體派主張先南下打英美,再北上打蘇聯)。
經過慘烈的斗爭,日本軍部的總體派清洗了北上派,開始著手南下。
所以,日本在1937年7月7日制造盧溝橋事件,開始全面侵華,它想逼迫國民黨政府投降,承認偽滿洲國獨立,將中國作為它的南下做戰略跳板。
七七事變之后,日本曾經提過停戰條件:要蔣承認內蒙自治,還要擴大"何梅協定",將華北變為不駐兵區域,擴大"淞滬協定"將上海變成非武裝區域,還要中日共同防共(主要是蘇聯),降低日本貨進口關稅,杜絕反日運動。
當時,蔣介石沒有答應。日本人就繼續進攻,攻陷了南京。南京淪陷后,美英又是打口炮,蔣介石慌了,準備答應日本人提出的條件。
日本人呢,這時候也覺得一時半會兒沒法從中國脫身,就接受德國的調停,跟蔣介石談判。
然而,這時候的日本人卻坐地起價了,提出華中也得是非軍事區,并且要求蔣介石承認偽滿洲的獨立。這蔣介石怎么能答應呢?你日本鬼子剛剛在南京犯下獸行,老蔣要是答應了你這條件非得被趕下臺不可。
于是,蔣介石決心與日本血戰到底。
日本人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國民黨政府連首都南京都丟了,可他們就是不投降,就是拖著你進泥潭,跟你打持久戰。
1938年10月,廣州淪陷了。這時候,美英法就有點兒坐不住了。然而當時希特勒在歐洲正鬧得兇(吞并奧地利和蘇臺德地區),他們與希特勒簽訂了《慕尼黑協定》的綏靖后,馬上對日本人強硬了起來,但也僅限于打嘴炮。
然而,在1938年底,日本首相近衛文麿近衛發表第三次“近衛聲明”,提出所謂“中日睦鄰友好”、“共同防共”、“經濟合作”三原則,誘脅蔣接受條件。日本停止了對中國的戰略進攻,開始改變侵華方針,著重從政治上誘降中國。
日本為啥突然改變對華戰略了呢?
沒錯,因為希特勒開始尋求與日本結盟了。此時日本身處列強的包圍圈,正找不到出路呢,一看德國來尋求結盟,就像窮人家的傻小子突然被過繼給地主家當兒子一樣高興,立馬腦補出了德意日三個法西斯國家結盟一起去打蘇聯的構想。
所以,1938年底,日本人改變了對華的戰略。
但是,狡猾的希特勒卻沒有告訴日本人他真實的戰略意圖——他只是想讓日本在亞洲搞事情,替他拖住美國,他好對法國和英國動手。
1939年,日本關東軍開始向蒙古進軍,5月份與蘇聯打了著名的“諾門坎戰役”,這場仗打了將近四個月,最終蘇聯以慘重的代價獲得勝利。
然而,就在日本人歡天喜地的跟蘇軍作戰時,希特勒卻和斯大林簽訂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然后以閃電式的進攻占領了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此拉開序幕。
希特勒這一通“猛如虎”的外交操作下來,日本人被驚得合不攏嘴。“怎么,是你德國拋出橄欖枝,尋求跟我結盟的,我這前腳剛和蘇聯開打,你后腳就跟他穿上一條褲子了?”
當時日本的平沼內閣立即就宣布辭職了,理由是“歐洲發生了難以理解的事情”。
是啊!日本人就這智力,還想和希特勒一起上桌打牌呢?
你也不想想,一戰后德國人的生活那么慘是蘇聯導致的嗎?當前遏制德國發展的是蘇聯嗎?希特勒的頭號仇敵是蘇聯嗎?
日本和希特勒結盟,初衷卻是共同對抗蘇聯,以減緩美英對自己的壓力。現在德國卻和蘇聯結盟了,日本自知還沒有單挑蘇聯的實力。現在自己弄得偷雞不成反蝕把米,不僅蘇聯打不成了,反而還因為和希特勒結盟,把和美英的關系搞得更加糟糕了。
果然,1939年7月26日,美國迅速宣布《日美通商航海條約》廢止,6個月后生效。
這下,日本人坐不住了。對于日本來說,美國一直是它們廢鐵、鋼材、石油和其他物資在亞洲之外最大的供應商。一旦沒有了這些物資,日本的飛機、坦克、大炮就得變成廢鐵。因此,對于日本來說只剩下六個月時間了,要么向美國人下跪,回到九一八以前,要么攻下印度尼西亞,獲得那里的油田。
顯然,日本人不愿意放棄這十年時間的折騰,再加上希特勒在歐洲勢如破竹,日本人就自然而然產生了一個想法:德意日蘇四國結盟,一起造美英法的反。
還別說,日本人還真差點把這四國同盟搞成了。1940年,德國、意大利與日本正式簽署三國同盟條約,確立了軸心國的同盟關系。
而后,德國外長里賓特洛甫寫信給斯大林,希望蘇聯也加入進來,建立“四國同盟”,推翻由美英法制定的國際秩序,四家重新劃分世界秩序,這也是日本首相近衛文麿為日本勾勒的宏大藍圖。
當時的四國聯盟連條件都談好了,說日本瓜分東亞、東南亞,蘇聯可以向南,往印度洋方向擴張。
然而,就在四國聯盟要簽字的時候,斯大林突然提出要土耳其和保加利亞。希特勒怎么肯讓蘇聯進出地中海,跑到自己的肚皮底下。就這么著,四國聯盟不僅沒談成,反而堅定了希特勒攻打蘇聯的決心。
當然,希特勒的心思轉變,日本人也是看不出。
近衛文麿極力推動與蘇聯和解,1941年4月13日,日蘇簽署了《蘇日互不侵犯條約》,就這么北上進攻蘇聯就更不可能了。
然而,就在日本人如釋重負,覺得北方的隱患終于消除了,可以全力南下的時候。歐洲那邊又出變故了,希特勒開始調轉槍頭進攻蘇聯了。
日本高層開了香檳還沒來得及喝呢,就又被希特勒的組合拳驚得目瞪口呆,估計酒杯砸在腳趾上都不覺得疼了。
日本人是歡天喜地的跟德國攀關系,可到頭來發現希特勒根本就不把自己當朋友。現在的形勢是,希特勒和斯大林打起來了,美國對日本已經實施了禁運。一年多前,日本還碎催式的主動張羅外交,搞四國聯盟,為此不惜徹底得罪英美。一通神操作之后,日本人才發現自己一個朋友都沒有了。
這時候擺在日本面前還有一個選擇:馬上向英美跪下認錯,北上打蘇聯。
畢竟,美國這個資本主義國家出于對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恐懼,還是愿意看到這一幕的,很可能會因此放日本一馬。
日本如果這么做,世界歷史或將改寫。所以說,1941年是決定世界歷史走向的重要一年。
然而,在與美英談判時日本方面卻提出這樣的條件:
- 中國的問題,由中日兩家慢慢解決,美英不可以再支援中國;
- 拿下蘇聯后,美英也不許在東亞、印尼和蘇聯遠東地區修建機場和軍事基地;
- 美英立即恢復與日本的貿易,也就是恢復美國對日本禁運的戰略物資。
- 作為回報,日本25年內從印度支那撤軍,保證菲律賓中立地位。
你們看,日本人的口氣可還真不小。
然而,這在美英談判人員看來,日本人就是癡人說夢。這時候的戰略環境可不是1936年,甚至1938年那個局面了。你日本在國際上孤立無援不說,中國人在戰場上也開始反攻了。你日本人拿著一手爛牌,還非得要這么高的籌碼,這就沒法談。
美國和中國的底線是日本從中國完全撤軍,而日本軍部的底線是滿洲獨立,還要在內蒙和華北駐軍。雙方拒絕退讓,完全談不攏,最后只能不歡而散。
1941年7月2號,天皇感覺失態不妙,就召集了內閣大臣、陸軍和海軍的高層一起開了個御前會議。
會議上,天皇和內閣一致認為,一旦日本和美國開戰,肯定是死路一條,一定會輸。既然這仗一定會輸,還打個什么勁啊。
那好,既然美國打不過,你就去跟希特勒東西夾擊打蘇聯啊!
不,日本人自己徹底對希特勒失去信任了,而且它們現在手里還握著跟蘇聯簽的互不侵犯協議,陸軍的想法是等蘇德戰爭出結果了再做計較。
然而海軍卻反對,他們說等不了,因為石油儲備只夠四個月的了,再拖下去我們的航母、巡洋艦都得成廢鐵。
海軍認為,既然日本已經和蘇聯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那么北方暫時就是安全的,不如專心向東南亞進軍,畢竟印尼有日本人迫切需要的石油、橡膠。
就這么著,因為誰也說服不了誰,這次御前會議最后的結論竟然是集中精力打中國,同時準備南下和北上。那是先南下還是先北上呢?說是視歐戰局勢再定。
在天皇和內閣看來,最后的結論不就是按兵不動嗎。但是軍部卻不這么看,軍部認為這是吹響了和英美大干一場的號角。
會議的第二天,軍部就將“全面備戰”的指令就發下去了。
這就是為啥說日本最后是被軍部那些人綁著去自殺的呢!
海軍開始制定襲擊珍珠港的計劃時,陸軍干脆就發布了作戰命令,要求軍隊南下占領印度支那。最多加個泰國和緬甸。以確保美國不會參與。
近衛和松岡一看軍部甩開內閣要蠻干,就極力去勸阻,怎奈戰爭的機器一旦開啟,就很難停下來。
眼看著日本這個在軍部控制下的瘋狂的雞蛋硬是要去撞美國這個石頭,絕望之下,近衛傳話給美國,要求親自與羅斯福面談。
羅斯福本來想答應來著,但被國務卿赫爾阻止了。
赫爾想讓近衛拿個談判的框架協議出來,保證從中國完全撤軍。不然,萬一中國投降了,那日本駐華的85萬部隊不就都南下了嗎?
可是,這時候你讓近衛拿著完全撤出中國的保證再來美國談,他哪里拿得出來?軍部非得斃了他不可!
就這么著,近衛文麿這個蠢貨就下臺了,由軍部出身的東條英機接任首相一職。
然而,東條英機雖然是軍部出身,但他也很難阻止瘋狂起來的日本軍人。
這時候,日本陸海軍備戰已經開始了,上百萬人一旦調動起來,可不是說停就能停的。
你想啊,日本肯定在全國進行了宣傳,美國人又是對日本禁運,又是限制日本移民,在日本肯定拉滿了仇恨,全國上下正摩拳擦掌要跟美國人大干一場時,你怎么讓他們停下來?還得告訴他們說,我們日本跟美國人認慫了。
東條英機他敢說嗎?他說完就得讓軍部的極端分子給刺殺了。
不僅如此,日本海軍那頭,山本五十六心里并不想打,但是他準備出了奇襲珍珠港這個計劃。如此優秀,怎么也得拿出來秀秀吧?
山本這么一秀可不得了,可把日本軍部那幫賭徒的心思給秀活泛了。它們認為,歐洲那邊希特勒還得鬧幾年,日本打掉了美國珍珠港海軍基地后,美國怎么也得緩兩年,日本把東南亞一占領,就有了資源,然后再依托著島嶼,就能跟美國人掰掰手腕了。
就這樣,日本最終執行了山本五十六的“奇襲珍珠港”的方案。
END
本文為“達文有話說”原創作品,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本文所用圖片,除特別說明外均來自互聯網,如有侵權煩請聯系作者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