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基層醫療機構的醫生,也是一位親身經歷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對于急性心梗有和別的醫生不一樣的感悟,自己親身經歷過,而不是只看到課本上和資料上的別人講的那些。
病人突發心肌梗死死前有什么感覺?其實他們的感覺和得過心梗的人感覺是一樣的,不同的是可能活著的病情稍微輕一些,死去的病情重一些,但是這些不是絕對的,主要還是救治時間及時不及時,這才是關鍵點!
所有的心肌梗死前都有先兆嗎?
很多教科書和資料上寫著心肌梗死前可能有先兆,“部分患者發病前數日可能會有乏力、胸部不適、心悸、氣促、煩躁、心前區疼痛等冠心病常見癥狀。”
大家一定不要理解歪了,認為只有只有經常出現乏力,氣短,心悸,胸部不適才會是心梗發作,只有那些平時有心臟疾病的人才會發作急性心梗。
我在發病前身體也是很健壯的,沒有明顯的“三高”疾病,也沒有冠心病,但是卻有一些高危因素,而且也不是幾天前有哪些不適癥狀,而是突然發作,突然胸悶、胸痛甚至有些昏迷的那種急病。
急性心肌梗死發作前有先兆的病人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大部分病人可能和我一樣,先是上腹部惡心,再就是胸痛發作,大汗淋漓,最后做檢查就是心梗了。
突然發作心肌梗死有哪些癥狀呢?什么是“瀕死感”呢?
對于我來說,發作心梗的過程真的是記憶猶新,每每想起來真的是不能忘記,雖然已經過去整整5年了,如果不是因為在自己的夜班上發作,正好在前半夜發作,萬一后半夜發作,萬一當時身邊沒有同事,真的后果不堪設想!
那天晚上我上夜班,鐘表已經過了9點,看著醫院外面沒有停著的車輛和就診的病人了,我站起身準備去醫生值班室鋪下床鋪。
看著還在整理病歷的另一個同事,我和他打了一聲招呼,就自己去值班室準備休息了。
正鋪著床的時候,突然感覺胃里有些惡心想吐的感覺,心里當時就抱怨食堂里做到的大媽了。
每次夜班的飯都拖堂,今天又是拖到了7點才開飯。因為當時門診上有病人,所以吃完飯的時候已經接近8點了。
而且因為午飯和晚飯間隔時間長,肚子很餓了,晚飯吃的有點多,三個餡餅兩碗大米粥,這時候出現惡心,估計是胃不舒服了,就想躺一會兒估計就沒事了。
躺了有2.3分鐘,惡心想嘔吐的感覺沒有變好,而且胸口有些發悶、有些胸痛的感覺了。自己當時還想這會是“心絞痛”嗎?
胸痛的癥狀越來越明顯,我從床上起來走到藥房里問同事先拿了一片硝酸甘油吃上了,然后走到門診上坐下來休息,看看癥狀能不能緩解。
整理病歷的同事當時還沒有完活,看著我又進來了,當時問了我一句“沒有病人了,你不是去睡覺了嗎?怎么又回來了?”
我當時低著頭,頭上已經冒冷汗了,“突然胸口發悶、胸痛,剛吃了一片硝酸甘油了,還是難受。”
同事當時樂了,“你心絞痛嗎?還吃硝酸甘油,真逗!”
我當時站起身來,額頭上也是大汗淋漓了,“哥,不行了,吃了硝酸甘油還是胸口痛,有點不太對勁,你和我去二樓給我做個心電圖吧!”
同事趕緊過來扶著我,我們的心電圖室是在二樓,當時也有點傻了,沒想到把機器搬下來,而是自己走上去的。
走了兩步臺階后,胸痛加劇,胸口感覺和大石頭壓著一樣喘不過氣來,大汗淋漓,真的和那種臨死前要掙扎一樣,估計這就是教科書上說的“瀕死感”,估計經歷的人真的是后怕。
我最后是被同事架上去的二樓,當時都有些迷離了,直接躺在檢查床上,不想說話,也是說不出話來了,很難受很壓抑的感覺。
同事趕緊給我做了一個心電圖,心電圖機是帶自動分析功能的,結論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而心電圖表現:ll、lll、avF導聯的ST段呈弓背向上抬高,T波的振幅高聳,典型的“下壁心梗”心電圖表現。
同事當時就有點懵了,剛才好好的怎么會心梗了?而且我平時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
他嘴里直說“機器壞了,我再做個。”重新操作一遍,結果還是一樣的。
雖然很難受,我當時還有一絲清醒,掏出手機給了同事讓他先給我家人打電話,再撥打120。
同事緩過神來趕緊撥打了電話,隨后又讓藥房的同事送上了阿司匹林和弄了氧氣上來給吸上了。
他本來想把我扶下樓去,可是我真的沒有力氣動彈,也說不出什么話了,搖頭都費勁了。
等了不到15分鐘,家人和120急救車差不多同時趕到,一起把我從二樓抬到救護車上,急忙送到縣醫院進行救治。
如果發現得了急性心肌梗死需要怎么治療呢?
當時家里想送到市級三級醫院進行治療,又怕路途遠,路上堵車出現意外耽誤病情。
而當時我們縣醫院剛剛開展了心臟冠脈造影檢查和支架手術,所以當機立斷就近去縣醫院,先保命要緊。
不到20分鐘的車程真的不知道是怎么過來的,當時就是感覺胸口壓著一塊千斤大石,陣陣胸痛,讓人說不出話,一直是迷迷糊糊的。
進了縣醫院120車直接去了導管室,當時又做了一次心電圖,顯示急性心梗。急查心梗的幾項指標,同時口服阿司匹林和波立維,導管室也準備立即冠脈造影檢查。
進入導管室以后的事情真的是記得不清楚了,感覺當時已經是半昏迷了。有一段時間惡心嘔吐的厲害,有種大小便失禁的感覺,掙扎了很久,有種溺水的那種漂浮在水中掙扎的感覺。
不知道過了多久,突然心里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很舒服,人就不難受了。當時應該就把堵塞血管的血栓取出來了,血流恢復供應了,所以人就感覺又活過來了。
當時手術做了將近3個小時,從10點多一直做到凌晨一點,放了兩枚支架。可能和剛開展支架手術有關,也和病情復雜些有關吧。
其實我不清楚的是,可能是我難受的時候,醫生找過我的妻子和父親談話,說是情況不太好,在需要的時候使用電除顫,起搏器等手段。
當時老爸都站不住腳了,妻子簽的字,只說了一句話“簽字我都簽,你們只管救人就好了”。
后來想想都可怕,當時昏迷的在掙扎,其實和死神是不是只有!“一步之遙”呢?
很多人現在說急性心梗后最好不要放支架,手術后天天吃藥,剩下的日子天天吃,想想都難受,都害怕,還是中藥靠譜些。
不是黑中醫,急性心梗中藥能解除痛苦嗎?不放支架可能用不了多長時間人就沒了。和吃藥相比,命重要還是它重要?這個選擇題估計沒人會選錯!
曾經在醫院里和出院后我都見過因為急性心梗死亡的年輕人。一例27歲,因為家人的猶豫,半個小時沒有做出支架決定,病情突然惡化去世了。
另一位32歲,也是基層醫院的醫生,從發病到去世前后不超過15分鐘,最后懷疑是急性心梗。
所以說對于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來說,時間就是生命,每耽擱一分鐘,可能救回來的幾率就小一分,一旦晚了就沒地后悔了。
心臟支架手術后病情就康復了,人就沒事了嗎?
支架手術是救命手段,長期服藥和不良改善生活習慣才是關鍵。
經過半個月的住院治療后,我回家進行了幾個月的康復。經過努力,體重從原來的195斤降到160斤,而且成功的告別的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身體也是一天天的好了起來。
藥物吃了一年多的阿司匹林腸溶片和波立維雙抗后,改成了阿司匹林腸溶片。調節血脂藥一直吃著瑞舒伐他汀鈣片,調節心率藥吃些倍他樂克。
現在5年時間過去了,經常檢查心電圖,超聲心動圖,血脂等項目,各項都很正常,身體恢復的還不錯,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希望有心梗病史的朋友們,一定要調節好心態,按時服藥,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一定能戰勝疾病,恢復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