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在人到中年時由直板改為橫板的,一時沖動,后來也很后悔,現在終于也適應了。直板有直板的樂趣,橫板有橫板的快樂,高興就好????????!
業余選手多做一些嘗試,讓自己的乒乓球運動更加豐富多彩,這樣不是更有樂趣嗎?直板換橫板可能會提高自己打乒乓球的趣味性,何樂而不為呢?
我的一位乒乓球好友很多時候包里都放著好幾個不同板型的球拍,不同性能,不同廠家的球拍,他常常打著打著就換拍,興趣盎然,樂此不疲。——這也是非常純正的乒乓球愛好者,喜歡嘗試,喜歡鉆研,不見得打的有多好,開心就好!
我是36歲的時候由直板改為橫板的,那時已經打了二十多年球了。之所以打了那么長時間才換球拍肯定是禁不住誘惑了,想著自己可能換球拍后實力會提高很多,總之是帶著美好期待才換的。
原本也只是業余愛好者,直板水平也不是很高,但是已經得心應手,而且乒乓球熱情依然非常高。還是想提高自己的水平,于是想另辟蹊徑,自己認為可能換拍型是是短時間提高自己技術水平捷徑,又禁不起球友的忽悠,于是就下定決心換。
這山望著那山高,不試試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等買了新拍,打幾天后感覺完全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樣,雖然有點后悔,但是又心疼自己花重金買的球拍,于是硬著頭皮打下去,后來越打越適應,慢慢也就喜歡上了。
為什么執意由直板改為橫板呢?應該有以下這些原因:
就純粹為了好玩兒,大家不都喜新厭舊嗎?!
看橫板球友打的很瀟灑,水平也很高,于是覺得橫拍滿是優點,自己為什么不試試呢?也是為了好玩兒,也是因為喜新厭舊,因為我那個破直拍實在不能再用了。
最好的球友的慫恿和忽悠;
單位同事,也是我幾十年的球友用的是橫拍,他水平比我高,我羨慕他打橫拍,他也經常給我洗腦,我也經常用他的橫板打幾下,最后還是禁不起他的慫恿和忽悠換了球拍。
我的直板球拍正好也該換拍了;
確實太破爛了,一直想把那個舊直拍換掉,但是不知道換什么樣的好,于是想干脆換成橫板得了。
因為丁松和朱世赫的緣故很迷戀了削球一陣子,想直拍改橫板后打削球;
天津世乒賽丁松橫空出世,他的發球,削球以及削中反拉都那么驚艷,于是非常想嘗試打削球,感覺打削球非常適合自己的個性。我覺得這是我直拍換橫拍最清晰最準確的原因。
看橫拍選手反手彈擊和拉球很瀟灑,成績也很好;
如果反手能拉出弧圈球那得有多瀟灑??!就可以兩面進攻了,比直拍多一種得分手段(后來打久了才知道用橫板后反手確實也會拉球了,但是正手基本上也廢了,因為顧此失彼),不是更厲害嗎?
感覺自己直拍很難有提高了,覺得自己打球時不是很愛跑動,換橫拍后可以站在球臺中間左來左打,右來右打,可以減少活動范圍,覺得自己上年紀后總會跑不動,不如現在就換了。
——理由非常非常多,所以才在去買球拍的一瞬間做了這樣的決定,是不是有點莽撞和草率?有點心血來潮?有點隨心所欲?玩兒嗎,怎么高興怎么來!
將近40歲的年齡,身體發福了,不愛跑動了,打直板也有點打煩了,想尋求新的刺激。還有一個契機就是我和球友原來的球拍都壞了,該換拍了,而我倆又相約一起去買拍,我有點耳軟心活,他有點太會忽悠人,所以我倆決定買一模一樣的球拍——一只鄧亞萍牌橫板球拍。
也是狠了狠心,一方面要丟棄已經二十多年的打法,所以有點不舍,一方面改為橫拍后自己不得不從頭再來,已經這樣的年紀,天賦也不是很好,還能打到直拍的水平嗎?
新球拍已經買回來了,確實興奮了很長一段時間。
這只球拍花了100元整,二十年前工資還不是很高,所以也很喜歡,很珍惜。怕老婆心疼錢,所以還一直隱瞞著真實價格,只說是二三十塊錢買的?!@是我那位五大三粗牛逼哄哄的球友的主意,他說他就是那么哄騙他老婆的。
打乒乓球需要花去很多業余時間,一方面減少了做家務的時間,一方面減少了陪老婆的時間,所以要想松心勞逸的打球必須哄好自己的老婆。雖然不太可能得到她的大力支持,但是也要保證她不會極力反對,所以有時候善意的謊言也是很必要的。
好了,新球拍到手了!雖然對輕重及膠皮性能還不是很適應,但是依然愛不釋手,確實非常喜歡,或許是因為花重金買來的吧?——是的,100元的球拍對于上世紀九十年代剛剛參加工作的我來說就是奢侈了,也是第一次花這么多錢買球拍。
我讀書的時候是上世紀八十年代,那時一直用幾塊錢的球拍打球,而且很少換球拍,或者隨便拿誰的球拍也能打半天。參加工作以后第一次花了15元買了一只紅雙喜牌成品拍,我已經非常滿足了,就覺得自己已經用上名牌了。這只紅雙喜球拍用了好幾年,還經常參加業余比賽,直到實在不能用了,才想起換球拍,于是換了這只鄧亞萍牌橫板球拍。
換球拍后需要很長時間的適應,可能之前能贏的球友現在贏不了了,但是,不能輕易放棄,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提高的。
直拍只有正手,橫拍有正反手,這就是最大的不適應。常常是顧此失彼,橫拍正手還容易適應,反手很難適應。沒有了直拍的推擋,橫拍反手雖然可以彈擊和拉球,但是學會這些需要時間。
還是意識的提高最難,直到改用橫拍已經十五年的今天,從正手變回反手時翻拍還是不那么順暢,這或許就是半道兒換拍的后遺癥。
還是說一下我換拍后的經歷吧!剛開始實在是很別扭,很多以前能贏的人現在贏不了了,也經常被球友勸說換回去,但是我還是選擇堅持下去。玩兒嘛,何必那么認真呢?
新買的橫拍用著偏軟一些,打削球還不錯,而我又因為丁松和朱世赫的緣故非常喜歡削球。或許應該是與性格有關系,這應該是最好的解釋。打削球的感覺確實非常棒,每削回一個弧圈球都非常有成就感,看著對手汗流浹背精疲力盡在拉我的球,而且每每還下網或者出界,我總是竊竊自喜。
喜歡和我練球的人越來越多,因為業余選手里打削球的比較少,他們可以找我也練習拉球,而我削球打的也越來越好了。
迷戀了一段時間削球,后來又覺得沒意思。業余選手基本功好的不太多,所以我這邊削的正起勁兒,對手卻頻頻拉球失誤,根本對抗不起來,所謂孤掌難鳴,因為對手太弱,所以我打削球也覺得索然無味了!
于是重新打回兩面攻。最初橫拍吸引我的就是反手可以撥球或者彈擊和拉球,這樣顯得很瀟灑,我便開始把精力全部用在反手技術的練習上。喜歡用反手,那么站位就要站偏反手位的站位,這樣慢慢就養成了習慣?!?strong>正手慢慢也不行了,因為站位的緣故,也因為沒有正手進攻的意識了。
反手意識非常強,反手進步也比較快。但是,正手不行了,而且因為之前打了一段時間的削球,已經習慣了發接發之后退臺,總是站成防守位——反正有很多毛病,怎么打怎么別扭。
但是因為我熱愛乒乓球運動,我也已經喜歡上了橫拍,所以也不在乎這些。——只要不在乎輸贏就OK了!想明白這些,就只剩下快樂乒乓了!
我現在五十多歲了,行動已經不像年輕人那么迅捷,速度也不是很快,所以我選擇了中間站位,這樣沒有大的空檔,跑動范圍也不是很大,打的時間長了也有了一些贏球套路,已經能贏原來曾經戰勝的那些球友,而且球友們都說我的水平提高了。
我的削球常常在打球時成為神來之筆,讓對手很不適應。我的退臺防守也常常反敗為勝。我的反手穩定性比較好,威脅也比較大。我的正手就打削球比較多,打進攻比較少?!F在我就是這樣一個多種打法集于一身的乒乓球選手,我樂在其中,我興致勃勃。
如果單純的只把打乒乓球作為一種樂趣,可能就會不求上進,別無用心,就會稀里糊涂的瞎玩兒,那么你的球友可能會越來越少,你也缺少鉆研的樂趣,體會不到水平逐漸提高后的快感,感受不到輸贏的刺激,享受不到酣暢淋漓的乒乓快樂?!源蚱古仪蛞矐撚懈咦非蟆?/p>
看見這個題目就想起自己換拍的經歷,也是我打乒乓球的經歷,希望能夠共勉!
在評論區談談你的經歷?
堅持原創,歡迎關注百姓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