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農村人,參過最土豪的白事,是一個客戶的父親去世,來參加葬禮的人坐席110桌,前來吊唁告別的人數千人之多,每桌宴席的標準550元一桌,香煙50元一盒,酒100多元一瓶,就連礦泉水都是喝的那種非常高檔的一種,整個白事的規格標準,都非常的高端大氣,氣派豪放的程度讓我目瞪口呆,孤陋寡聞沒有見過世面的我,第一次發現原來白事也可以這么辦。
憑心而論,雖然這次白事的鋪張程度讓我吃驚,但是整個白事的過程,卻是很讓人尊重,并沒有出現浪費奢侈的情況,現場有很多人幫忙維持秩序,雖然很多人,場面卻是一點都不亂,人群也非常安靜,大家都按照既定的程序,按部就班地做著每件事,整個白事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大氣很莊重很嚴肅,當然也很費錢。
其實對于這種鋪張的白事,我個人并沒有感覺什么不妥,老人去世,兒孫子女們有本事,把白事辦得風光莊重一些,這種事情無可厚非,后世子孫用自己的錢,盡自己的能力,送老人風風光光地走這是面子,老人生前活著的時候,兒孫們都孝順孝敬老人,這是里子,試想一個面子里子都要,都做的很好很到位的家族,有什么理由讓人討厭那?再問一句,哪一個老人臨死的時候,不想著辦一次風風光光的葬禮呢?
四月份的時候,去附近一個省的農村采購原材料,在一個小山村住了幾天,恰好遇到了這個村里面有人去世,見識到了一場非常奇葩的葬禮,把白事辦成這個樣子,真的是讓我感覺汗顏,這樣的子孫后代,這樣的風氣讓人無地自容。
那是一個傍晚,和當地這個朋友一起吃過飯以后,他說村里明天有白事,晚上有表演,說帶我們去看個熱鬧,還沒有到地方,老遠的就聽到一陣陣的歌聲傳來,并且唱的歌曲還非常奇葩,全部是那種情愛之類很燒腦的歌曲,我問當地的朋友,你確定這是葬禮嗎?你們這里的葬禮唱歌,都是會唱這種歌曲嗎?朋友一臉不在乎地說,這有什么,接下來還有更熱鬧的呢。
唱歌的女孩穿的花枝招展,四月的天氣還不算很熱,可是唱歌的女孩卻是穿的非常清爽,雖然歌唱得一塌糊涂,但是和現場的觀眾互動卻是做的非常好,一會一個飛吻,一會要掌聲,看起來讓人非常無語,但是周圍的人一幅見怪不怪的樣子,吶喊的喝彩的拍照的鼓掌的,那場面卻是熱鬧極了。
大概到了表演馬上散場的時候,整個現場到了高潮的階段,五六個打扮的花枝招展非常妖冶的女孩,在舞臺上面居然跳起了舞蹈,而且是那種非常曖昧低俗的舞蹈,現場尖叫聲吶喊聲,聲聲入耳,我實在是看不下去了,就往外面走,很驚奇地發現,外面居然幾個穿著孝服的人,也在有滋有味的看著表演,那場面讓我感覺,這里的一切太可怕了。
回到了賓館里面,當地的朋友告訴我,前幾年其實他們這里的白事也非常傳統,沒有這么多亂七八糟的表演,但是最近幾年,村里面的經濟條件好了,大家的腰包鼓了,都有錢了,不知道誰先帶頭在葬禮上面整了這么一處,然后大家都跟著學,到了現在就演變成了,基本上每家每戶的紅白喜事都這么辦,誰家如果有事情,不請歌舞團表演,倒是成了另類,讓大家看笑話了。
這件事情過去好幾個月了,我心里面久久不能回味,傳承習俗怎么成了這個樣子,這樣的辦事,地下有知的老人,難道也會喜歡嗎?
有些農村辦喪事的風俗比較低俗,你有什么看法?
作為一個地道的魯西南農民,在農村生活了三十多年,參加過的紅白喜事,大大小小加在一起也有上百次之多了,相對而言我們這里的紅白喜事婚喪嫁娶,大都還保留著很傳統很古老的做法,在傳統禮儀的習俗上面,傳承得相對還比較完整,不管是白事和喜事基本上都保留了過去原汁原味的風格,既不守舊低俗也不鋪張浪費,不管誰家里面有什么事情,村里面的父老鄉親老鄉爺們都是會過去幫忙,相處的非常融洽。
對于個別農村一些低俗落伍,讓人目瞪口呆的喪事儀式,從我個人來說是斷然不能接受的,低俗葬禮的舉辦完全就是一種陋習,一種讓人無法接受的無知行為,敬畏生命敬畏傳統習俗是我們大家都應該具有的一種觀念,老事新辦創新是好事,但是這種在葬禮上面低俗有傷風化的表演,完全就是一場花里胡哨,漠視生命和傳統習俗的丑陋行為。
花自己的錢,辦自己家的白事,別人當然無話可說,但是你的所作所為一定要有一個度,要有一個界限,要遵守村規民約,要守秩序,不能恣意妄為,不能用自己的行為,挑戰大家伙的道德底線,做人尤其不能忘本。
不良風氣形成以后,很多農民都是會相互比較的,他們會在這種無知的陋習上面相互攀比,發展到最后整個村里的風氣都被帶壞了,村里面的人也就被相互影響,以至于發展到最后一發不可收拾,這樣的行為應該及早的被制止疏導,千萬不能愈演愈惡劣。
我是農村小小李,認同我的回答就給我一個關注吧,歡迎你的點贊評論和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