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首先要和大家說一聲:抱歉。雖然這個問題三年前就提出來了,但是,我是6月份才算真正進入頭條的,而且,這個問題也是前幾天才看見并收藏,一直沒有功夫來回答,今天抽點時間來和朋友們一起探討一下。
看了80多位朋友的回答,絕大部分人,對“難看的字”及所謂“丑書”都十分地“詬病”,只有幾位朋友持贊同的態度,想想也很正常。近些年來,網絡上、現實中出現了許多所謂的“丑書”大師,如:吼書、射墨書法、乳書、陰口書法等等,嚴重敗壞了書法界的嚴謹之風,確實到了該好好整治一番的地步,在一些地方性的書法展覽當中,偶爾也能看到一些“難看的字”。是不是“難看的字”都是“丑書”呢?我覺得這個問題值得商榷。

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里《關鳩》篇中,有一句非常有名的句子:“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千百年來,古人也一直把“窈窕淑女”作為女子的審美標準。但是,這個“規則”到了唐代,卻被唐玄宗李隆基打破了,李隆基喜歡胖的女人,所以,雖然楊貴妃不符合古人的“標準”,但絲毫不影響她在唐玄宗李隆基心中的地位。李隆基喜歡胖的女人,不僅僅是個人喜好,而且影響了整個唐代的審美標準,這就是為什么唐代“以胖為美”的主要原因。如果沒有唐玄宗李隆基的恩寵,楊玉環成不了貴妃,更不可能成為“四大美人”!

其實,書法也是如此。在東晉書法家鐘繇,創立楷書之前的兩千多年間,我國古代的書法基本上是以篆書和隸書為主,即使只有這兩種(主要是兩種)字體,但是,其風格也多種多樣。比如:《爨寶子碑》、《張遷碑》、《張猛龍碑》和《曹全碑》等等,有的“俊美”,如《曹全碑》;有的則“粗獷有力”,如《張遷碑》等。如果按照當代許多“懂”書法人的看法,《爨寶子碑》肯定是“丑書”了,記得大學期間,我臨摹《爨寶子碑》的時候,許多同學都認為這個是“丑書”,后來多虧了我的恩師支持,所以,才能堅持練下去,可惜后來這本字帖被別人偷走了,也是滿遺憾的。 到底什么樣的書法是好書法?什么樣的書法是“丑書”?書法展上出現的字體到底是否“難看”?我認為這要從什么是書法,以及書法的審美談起。

(爨寶子碑)
什么是書法?簡單地說,就是“書”的“法”,即寫的法則或者方法。楷書有楷書的法則,即公正端莊、美麗大方;隸書有隸書的規則,即外緊內松、蟬頭燕尾;行書則要講究起承轉結、首尾呼應等等。總之,只有符合這些法則的書法,從傳統意義上來說,就是好的書法。在大多數人眼里,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蘇東坡、米芾等等,都是十分厲害的書法家,因為,從他們的書法里,都能夠找到書法的法則。但是,從唐代王維開始的“禪宗思想”,對后世的書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特別是宋徽宗趙佶,對禪宗的大力推崇,使得中國書法走上了另外一條道路,即“禪宗書法”的道路。


有的人說,“禪宗書法”是“丑書”,我覺得也能夠理解,畢竟人的境界不一樣。就像現在大部分人不喜歡聽阿炳拉的《二泉映月》一樣,沒有阿炳的經歷,是不能理解他音樂里的深刻含義的。同樣,有的人不喜歡聽美聲唱法的歌曲,認為它是“鬼哭狼嚎”;而有的人不喜歡聽流行音樂,認為它是“靡靡之音”。怎么說呢?每個人的文化、學識不同,藝術修養不一樣,對于書法的理解當然不一樣。

對于“禪宗書法”里所追求的“寧靜、平和、歸真”等等理念,我們這些每天過著幸福生活的人,怎么能夠理解呢?寫到這里,我覺得很遺憾的是,“禪宗”是中國老祖宗的東西,我們現在大部分人把它拋棄了,反而在日本能找到它的蹤跡。因此,當代有許多書法家,現在也在嘗試將“禪宗書法”融合到自己的書法當中,來形成自己風格的字體。你所說的“書法展有些字體很難看,”我覺得并不一定是字體本身難看,只是你對它不理解而已。

有的人說,書法展中有貓膩,這我不否定,但是,請不要將自己的觀點強加在別人身上。其實,書法國展當中,許多大部分人眼里的“丑書”,都是精美的佳作。只是不符合你的審美標準而已。就像當初法國人把“印象派”罵的體無完膚一樣,即使到今天,除了學習過美術的人,絕大多數老百姓是不會喜歡上畢加索的。把國展當中的書法,和網絡中的所謂“江湖書法”混為一談,是不對的。如果不能夠欣賞國展當中的所謂“難看字體”,我覺得最好還是先不要下結論,等以后自己明白了再評論比較好,時間是最好的見證。

我反對所謂的“江湖大師”們寫得所謂“江湖書法”,但是,我支持那些有功底的書法家的創新,只要他們創新的思路正確,我相信,將來的書法史上,一定會給他們寫下重重的一筆,反而是墨守成規不思上進的人,最后被丟失進垃圾堆。

最后需要說明的是,以上觀點只代表個人見解,如有異議,歡迎辯論。(文中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