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烹飪學校學過三年廚師,畢業以后一直從事餐飲工作,在好幾家的單位食堂都做過,對于食堂的那些事可以說是非常了解。
現在的單位按照經營的方式不同,大致分為這幾種:
1.單位自營的食堂:這類食堂都是單位自己招用員工,然后對于就餐的人給予一定的補貼,這樣單位拿一部分,個人拿一部分。因為這樣的食堂不計較利潤得失,因此一般伙食都比較好,職工都非常滿意。
2.對外承包的食堂:這類食堂是直接承包給外人經營,有的承包者需要向單位繳納一定的承包費,因此這類食堂是以盈利為目的的,所以一般質量不高,不過對于職工來說因為吃飯時間有限,所以不得不吃。
3.合作經營的食堂:這類食堂屬于單位和經營者合作管理,也就是經營者出人工和食材,單位按照一定的標準補貼給經營者,這類食堂的伙食主要看單位對于經營者的要求和補貼來決定飯菜的質量。
為什么企業里面,好多管理人員中午不去員工食堂,寧愿外賣?
我在一家有400人吃飯的企業食堂工作過,這里確實很多的管理人員不愿意來食堂跟普通員工一起吃飯,而是喜歡出去吃或者點外賣。這主要是因為這幾種原因:
1.特權思想作怪:管理人員不愿意排隊跟普通員工一起打飯,主要是覺得自己做為領導跟員工一起排隊有失身份。吃飯的時候普通員工可能會對單位的各方面發牢騷,這時候在一起吃飯做為管理人員未免尷尬;還有就是一些管理人員覺得自己高人一等,這跟普通員工一起吃一樣的東西,感覺上有些“掉價”;就餐時人與人之間比較放松,有些調皮搗蛋的員工難免會拿領導“開涮”,遇到這樣的員工管理人員在就餐時還不好發作,因此不一起就餐是最好的辦法。
2.對于食堂的飯菜不滿意:現在食堂的飯菜即使再好,也會有人說三道四,這就是眾口難調的原因。一些管理人員因為收入比較高,所以喜歡選點自己愛吃的外賣。
3.喜歡安靜的就餐環境:食堂因為就餐時人員比較集中,因此難免人多嘈雜,有些管理人員不愿意跟普通員工打成一片,而且喜歡安靜的就餐環境,因此選擇自己出去吃或者點外賣。
現在的大部分食堂管理人員不愿意跟員工一起就餐可以說是普遍現象,其實員工也不喜歡跟管理人員就餐,畢竟就餐時是非常放松的一件事,誰也不愿意面對平時繃著臉的管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