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唯一可以用來做國家的土地就是巴勒斯坦地區,除了這個地區以外,其它地方都是別的國家,要想占根本就沒道理,當然也沒什么可能性。所以以色列的面積是無法繼續突破的,巴勒斯坦地區的面積就是它的上限。
那么巴勒斯坦地區總共有多大呢?巴勒斯坦地區總面積2.7萬平方公里,以色列控制著將近2.5萬平方公里,剩下的屬于巴勒斯坦國,但是巴勒斯坦控制面積并不是0.2萬平方公里而是0.6萬平方公里,這是因為有些地區比較有爭議,算是兩國共同控制。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以色列面積已經不小了。那么為什么巴勒斯坦國卻取得了這一地區的冠名權呢?也就是說這里為什么叫巴勒斯坦地區而不叫以色列地區呢?
這是因為巴勒斯坦人已經在這塊地上生活了將近1400年了,管這里叫叫巴勒斯坦地區是很多人幾輩子的共識。巴勒斯坦人在1988年建立了巴勒斯坦國,就在以色列的隔壁,而以色列是在1948年建的國,比巴勒斯坦人早了40年。那么以色列人是怎么到那兒的呢?
原來這巴勒斯坦人是阿拉伯人和當地土著人的后代,阿拉伯人在公元6世紀入侵了巴勒斯坦地區,他們入侵后把一個古老的王國給滅了,那個王國叫:以色列王國。以色列王國被滅后,以色列王國的居民猶太人就游過地中海跑到歐洲跑到美洲等世界各地去了,于是接下來的1400年里那兒一直是巴勒斯坦人的地盤。
在那個農耕時代,大家以有地有房有牛車為榮,像猶太人這樣沒房沒地也沒護照到處流浪做小生意的民族就很讓歐洲人鄙視。雖然猶太人走街串巷攢了不少錢,但是每當歐洲發生什么動亂或戰爭,沒有國家支持的猶太人首當其沖變成了受害者,被奴役或者被掠奪,從一戰到二戰一直是這樣。
于是猶太人想著沒有國家可不行啊,老被人欺負,攢點錢也被人搶走,于是就想著建立自己的國家,那么去哪兒找塊地建國呢?想來想去只有老祖宗當年離開時的巴勒斯坦地區了,所以猶太人在19世紀后期開始回流到巴勒斯坦地區。猶太人回流的方式是找當地的巴勒斯坦地主買地皮搞房地產,隨著房地產的蓬勃發展,當地的猶太人也就越來越多,而隔壁的巴勒斯坦地主們還在開心地數錢。
猶太人可不像巴勒斯坦人那樣無組織無紀律,他們慢慢在聚集區建立了學校、醫院、銀行、超市,還出現了自己的警察和軍隊。等巴勒斯坦人意識到這幫開發商真正的目的是想建國時,已經太晚了,和猶太人相比他們貧窮落后,戰斗力差著好幾個數量級。此時以色列國已經事實上誕生只是缺個名號,而巴以沖突也從這時候出現在了世界舞臺上。
巴勒斯坦人想把以色列人趕走,以色列人不走,巴以沖突無休無止。1948年的以色列建國,可以看成是巴勒斯坦地區在聯合國和歐美國家的主持分了家,當時以色列得到了57%的沿海土地,而分到另外43%內陸貧瘠土地的巴勒斯坦人以及他們背后的阿拉伯人就一萬個不愿意。
之后5次中東戰爭打響,阿拉伯人想消滅以色列,但是以色列5次戰爭都沒輸,不但沒輸,打一次面積就擴大一次,最后幾乎控制了90%的土地,巴勒斯坦人連心中的圣地耶路撒冷也丟了。
等到不爭氣的巴勒斯坦人在40年后建立了巴勒斯坦國時,以色列已經是一個發達國家了,而且這個發達國家神經高度敏感,別的國家遇到威脅時先禮后兵,談判破裂才考慮動手,而以色列是只要發現不安穩因素馬上動手,一分鐘都不愿意等。
以色列人知道自己就這點地方,沒有退路也沒其它地方可去,所以非常有危機感,不但士兵作戰勇猛,而且國人勤奮好學、努力上進、非常團結,全世界的猶太精英們都利用自己的金錢和關系推動著以色列的持續強大。
不過即使再強大,以色列的面積也不會突破整個巴勒斯坦地區那2.7萬平方公里的上限,除非以色列侵略周圍國家搶別人的地盤,這個會造成以色列的人設崩塌,不可能發生;或者周圍的穆斯林國家看上了以色列的土豪生活,像克里米亞那樣公投并入以色列,對于宗教信仰不同、彼此敵對的國家,這更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