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被執行了絞刑,美國人早就給世界做出了交代,還要交代什么呢?
至于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全世界都知道這是美國人的借口啊,只不過誰也不愿意去和美國較真、較勁,自911事件后,美國猶如德克薩斯公牛一般,全世界搞反恐戰爭,一言不合就開打,這樣的美國,誰也不會愿意去觸它的霉頭。
美國人說薩達姆有大殺器,那就算有唄,反正美國人又沒指著你家屋子說:你家有大殺器,我要弄死你。
大家都知道,美國就是要推翻伊拉克這個政權,至于理由么,大殺器還不夠嗎?
美國人已經做得很到位了,至少還給出理由,至于以后要不要交代什么,這個并不重要,而且,也沒人在乎。
薩達姆唯一的錯,無非就是徹底惹惱了美國,影響了美國的全球戰略,而且反美反了十幾年,美國人看不到他“變好”的希望,搞政變又屢屢失守,最后一次政變,還沒發起,就被滅了,連帶著搭進去近百個中高級軍官的命。
從內部推翻薩達姆已經不可能了,美國人也只能發動戰爭了。
這個和蘇聯入侵阿富汗一樣的道理,怎么都搞不定阿明政權,還軟硬不吃,那勃列日涅夫哪有那么多耐心,大手一揮:給阿富汗人民送去民主和自由吧。
小布什當年在戰爭開打時發表電視講話,宣布給伊拉克人民“一個聯合的、穩定的和自由的國家”。
小布什說:我們要“解放伊拉克人民和防止世界陷入危險之中”,伊拉克人民“會見證美國軍隊的榮耀和精神”。我們“懷著對伊拉克人民,及其所創造的偉大文化……敬意來到伊拉克。我們在伊拉克并沒有野心,除了要消除這個國家對其人民的恐怖控制。”
20萬英美聯軍在小布什講話的同時開進了伊拉克,十多天的時間,伊拉克就全境陷落。
對于這場戰爭的反思,據說當年的布萊爾首相在若干年后宣稱“這是一場錯誤”,我們被“美國的情報欺騙了”之類云云,許多人也在追問“伊拉克的大殺器在哪里”等等。
其實,哪來那么多所謂的“反思”,這些輿論在西方媒體都是很邊緣的,打都打了那么多年了,現在也撤軍了,誰還關心那過去式的事情呢?
小布什的電視講話里,壓根沒提“大殺器”,通篇都是在講這次戰爭的偉大意義:解放伊拉克人民,推翻薩達姆這個“暴君”。
暴君已經推翻,已經在絞刑架上伏法,美國人已經踐行了正義,為人間又送上了和平和公正,美國人已經做出了交代,夠了。
至于世人怎么評論,美國會在乎嗎?
這場戰爭,薩達姆敗的那么慘,有時候也只能感嘆,這個小國啊,不管有什么天賦異稟,千萬不能“作”,優秀的小國領導人,要么能穩定地傍上一個大哥,受到大哥的保護和支持,要么善于在國際叢林社會中左右逢源,再不濟也能大隱隱于市,過著安靜的生活,可惜,老薩一個也沾不上,以至于在關鍵時刻,沒有一個大國愿意舍棄利益幫他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