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八七年高考,江西理科考生,當年滿分好象是660還是710(記不清了),我考了576。記得當年物理特別難,很少有及格的,我物理考了76分,化學考了99分。總分應(yīng)該能進全省前100名吧,達到了當年的清北錄取線,我報考浙大計算機,結(jié)果未被錄取,調(diào)劑到了傻大粗的機械類專業(yè),可見當時浙大錄取線有多高。那時大家最神往的是浙大混合班(現(xiàn)改成竺可楨學院),名氣很大,好比中科大少年班,難度太大,優(yōu)中選優(yōu),從2500名新生中選30,每個系1到2人,我也只能當個夢了。當時南昌到杭州火車學生票才七塊五,南昌到上海要9塊多,為了每年往返四次共節(jié)約八塊錢,所以堅決不考慮復(fù)旦和上交,北大清華更遠,也不考慮,現(xiàn)在想想就好笑。91年畢業(yè)進入央企月薪才114,真的很低,很失落,完全反應(yīng)不出高考的高分呀,直到98年從央企辭職時,月薪也只有幾百元。辭職進入自由職場后,收入馬上直線上升,名校效應(yīng)開始顯現(xiàn),重新有了名校的優(yōu)越感,到2000年時,年薪已過20萬,住上了大房子,開著桑塔納2000,這在當時屬于高薪打工仔。然后又跳了兩次槽,收入增長很快,在二線城市很快就過上了富足的生活,車子一換再換,皇冠,風度,奧迪,再到保時捷,成了常人眼中的打工金領(lǐng)。感謝高考,感謝浙大,感謝強大的祖國,感謝偉大的時代,讓我這個曾經(jīng)吃不飽飯的山里娃徹底改變了命運。二十七年后,我女兒再次填報浙大計算機類專業(yè),終于被錄取了,但沖擊浙大竺可楨學院依然未果,不過,最后找了個竺院的男朋友,也算是園了兩代人的一個夢。所以說,只要堅持夢想,子子孫孫,總有一代人會實現(xià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