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軍事力量的弱,是因為當時生產力條件限制。
包括后來的明朝,都一樣。只能做到這樣,換了誰,都這樣,沒辦法。
宋朝自始至終沒能收回幽云十六州。明朝收復了幽云十六州,但也沒強太多。兩朝的領土面積在歷代大一統的王朝里面屬于偏小。有些朝代控制了關外、蒙古、西域、西藏、臺灣,領土面積很大。宋明兩朝做不到。但這跟能力無關,跟政策也無關。
宋明想打下更大的領土其實有辦法,然而這個辦法不能用,不敢用。
古代的生產力落后,道路運輸條件很差,通訊要靠人,傳遞速度、信息溝通非常慢。部隊又往往是幾百里、幾千里之外打仗,很多事都非常的急,需要快速解決。
這是一個巨大的矛盾。部隊打仗很多事需要快速解決,以當時的條件,根本快不了。譬如臨敵打仗,部隊需要撤退或者需要快速追擊,需要迅速做決定。這時候派人向朝廷請示,進不進攻,撤不撤退,半個月以后,朝廷的答復送到,黃花菜都涼了。或者部隊沒糧食了,現在就沒糧了,派人去朝廷要糧,來回折騰一趟,糧食運過來,要半年,誰等的起?三天沒飯吃,部隊還能打仗嗎?錢,也是一樣道理。其他的將軍違抗軍令,兩個將軍意見不合,怎么處理?讓朝廷決斷?又得倆月。
所以古代打仗,想開疆拓土,想打下更大的地盤,只有一個辦法:拜將。
統治者挑選武將,給他足夠的權利,很多事他可以自己決定,自己想辦法解決,不用請示朝廷。部隊全歸你管,是進是退,你自己隨機應變。糧食、軍餉,也可以自己想辦法解決,是偷是搶,看著辦。出現意見紛爭,武將可以獨斷,自己處理。
這明顯是一個比較合理的辦法。而且在早期的中國,春秋戰國、秦漢,也普遍采用了這種辦法。白起、韓信、衛青......都是這出身。以當時的生產力條件,不拜將,啥事都請示朝廷,打不了仗。
但這個辦法到了宋明就失效了,沒人敢用。大元朝、大清朝也都不敢用這招,很忌諱。
從三國開始,中國的武將開始學壞:造反。局面一直持續到五代十國,以及宋朝的趙匡胤和明朝的朱棣,這些統治者自己都是武將、藩王造反出身。
抨擊宋朝重文輕武、以文抑武是典型的站著說話不腰疼。從東漢董卓開始到八王之亂、五胡亂華、南北朝再到隋唐、李密、李淵、安祿山,再到朱溫、郭威,最后到趙匡胤自己,甚至是趙光義,一千多年,完全是一部武將、藩王造反史。到了明朝有靖難之役,清朝有三藩之亂。
武,不抑,行嗎?不行。
想讓武將打勝仗,想讓他們開疆拓土,必須給他們足夠的軍隊、錢、糧食、地盤,還有另外一個東西:權利。必須授權,而且要足夠大。問題是,這些東西給了武將、藩王,他們就要造反了,要自己當老大。
所以宋明建立以后立即杯酒釋兵權,殺功臣。沒辦法,血淋淋的前車之鑒擺在眼前。武將、藩王掌權造反,可不是一次兩次,也不是十次八次,是無數了。再傻的人也會吸取教訓的。清朝穩定了,也得削藩。
以古代的生產力條件,宋明兩朝的領土面積,實際上已經達到中原漢地統治者控制的極限。想部隊有更強的戰斗力,想打下更大的地盤,可以,有辦法,也只有那么一個辦法,給武將、藩王足夠的權利,讓他獨斷專行。慈禧太后派左宗棠收復新疆,辦的最重要的事也是給他足夠的權利,臨場發揮。包括銀子、政策。如果慈禧按流程辦事,要左宗棠去戶部支銀子,新疆也就丟了。和北洋海軍不添新艦新炮一個下場。
趙匡胤自己是武將造反、權臣篡位出身,再加上以前的歷史教訓,所以后來的統治者都面臨一個無法解決的難題:想加強軍事力量,想打勝仗,需要強軍,需要給武將足夠的權利。而一給他足夠的權利,他就造反。但一限制他,他無法發揮,仗又打不好,軍事實力變弱。
這個問題在古代解決不了。
大清朝面對外國的打擊,決定強軍,建立了北洋新軍,授權袁世凱操練。最后,袁世凱逼小皇帝退位,清朝滅亡。整個古代,到最后還是死在這塊。
明朝沒能正式把關外并入領土。這個問題容易解決:封李成梁為遼王,授權,打下的關外土地都是他的。剩下的問題李成梁帶著他的兒子們,自己就顛顛的解決了。但這樣一來,等著李成梁造反吧。關外不出個清朝也得出個李朝,都是一回事。
宋朝想收復幽云十六州,甚至擊敗遼國,有國力基礎。要人有人,要錢有錢,要裝備有裝備,要糧食有糧食。只要他敢拜將。選一名武將,給他兵、錢、糧以及便宜行事的權利,再許愿封侯,肯定能打下來,比趙光義御駕親征管用的多。問題是這個將他不敢拜。打完遼國,他自立造反,最后國家的精兵全在他手里,回頭還是把宋朝廷滅了。
不想武將、藩王造反,只能靠皇帝自己。而靠皇帝自己,宋明兩代的領土面積是極限。再大,管理不了,太遠。地方有事請示一下,來回半年,怎么治理?想打仗,又不敢用武將、藩王,只能皇帝御駕親征。而有這實力的皇帝太少了,柴榮是一位,可惜死的早,沒能完成統一北方的任務。趙匡胤有一定實力,但到他這水平,恐怕也就是和北朝半斤八兩。再降半格,到趙光義,已經打不過了。趙光義往后的皇帝,更是一代不如一代,御駕親征是不能想了。
皇帝沒實力親征,又不敢用武將、藩王,結果只能有一個:避戰。盡量不打,被動防守。
宋朝的領土面積不大,戰場離京城不遠,朝廷不信任武將,但又有條件監控武將,麻煩大了。武將在戰場上一舉一動都要請示朝廷,不敢擅自做主,仗沒法打。這樣的體制必然導致武將在平時畏手畏腳,謹小慎微,隨時揣摩上意,沒擔當不敢冒險。只有這樣的武將才能留在體制內。等他們上了戰場,能打勝仗,那是出了鬼。在戰場上也不敢盡情發揮,要隨時請示。
所以這里面的邏輯關系要捋順:生產力落后,條件差,部隊想遠征,必須給武將足夠的權利,不然仗沒法打。而給了武將權利,他又要造反。所以才要抑制武將??梢婚_始抑制武將,國家的戰斗力又下降了。戰斗力不行,扶植武將,最后他還造反。死循環,無解。
宋朝的抑制武將是果,不是因。前因是武將總造反。所以不能簡單的說宋的統治者愚蠢、反動。
三國開始,打下了武將造反的底。對于中原王朝正常來講,只能控制、治理宋明那么大的領土面積。再大,再往外擴張,需要加強軍隊,而一加強軍隊,馬上要面臨被軍隊反噬的局面。軍事強了,版圖大了,反倒崩塌的更快。北宋國祚167年,是他重文輕武的結果。如果他重武輕文,維持不了這么些年。五代十國的例子擺在那。
明朝領土面積不大,但想全部由皇帝自己掌握,都已經是不可能。他分南京北京,皇帝在北京。明朝雖然南方起家,但朱棣遷都以后,明朝是個典型的北方政權?;实蹖δ戏降目刂屏Ψ浅H?。李自成起義,崇禎困守北京,清軍入關,這些重要事件全在北方。在大明朝最艱難的時候,南方沒有什么比較有力的支援。沒見過明朝南方有部隊拼死過來勤王。
如果明朝在南京安排一個大權在握的武將、藩王,肯定不是這效果。但這個武將、藩王既可能帶著部隊來救駕,也可能趁機自立。還是沒辦法。流民起義鬧的兇,蜀王曾經自己組織人馬北上勤王。等流民散了以后,崇禎直接把蜀王扔進監獄。在那么危難的時候,統治者對給藩王、武將都是極其警惕。
把這些人控制起來,部隊也就不能打了。
清朝的領土面積比宋明兩朝大的多,他是怎么做到能控制這么大一個國家呢?同樣生產力落后,怎么清朝能控制這么大的國家。很簡單,大家在這里往往忽略了一個細節:清朝入關以后,是把滿洲八旗基本上全內遷進來。然后就把關外封上了。關外的領土一直到西伯利亞,是無人區。
蒙古、西藏是自治,向大清稱臣。
清朝實際控制的領土面積其實和明朝差不多。他也沒實力控制更大的地盤。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讓清朝在近代背了黑鍋:賣國。清朝盡全力,同樣只是能控制關內地區,連老家都沒精力再多管,索性干脆封死算了。他“賣”的黑龍江以北地區,本來就是力所不能及,控制不了的地區。也是壓根就沒實際統治的地區。
清朝想經營好關外,還得派一位有能力的重臣,給他權利,等他把關外發展起來,自立為王......
其他北方少數民族政權基本上也是這種情況,看著統一南北,一下子合并出比較大的國家。實際上他們北方的老家往往都是扔了。然后那里再不斷的涌現出新的民族政權,再前仆后繼的往中原進發:鮮卑、契丹、女真、蒙古、滿洲......
歐洲的中世紀,城邦國家,面積都不太大,也都是受生產力的限制。道理一樣,想擴張,還得封別人為王,最后他還是跟你決裂。
只有到了近現代,生產力提升、科技水平提升,才徹底解決了這個難題:分權。將軍只管打仗,錢歸財政部,糧食歸企業,彈藥歸后勤,征兵歸地方,想要啥,立即給你送去,不勞您自己解決,連作戰計劃都有參謀部,再給你配個政委......到了近現代,國家才有條件把這些東西分開,在保證戰斗力的情況下,又從根上避免了武將、藩王造反。但在古代,想打仗,這些東西必須全給他們。
而給了他們,造反!不給,挨揍!
清末,老百姓開始沖破封鎖,闖關東,關外人口暴漲。人多事情就好辦了,形成城市,能設立政府。再加上當時科技已經進步,電話、鐵路都有了,政府有能力治理,到這時候,中央政權才算能依靠自己的實力,不依靠地方勢力,有效控制更大的地盤。
古代條件不行,只能立藩王、派大將。這招還不敢使,只能放棄地盤,充其量實力的時候,駐扎點部隊。
說簡單點,在古代的條件下,軍隊只允許強到宋明這個程度。再弱固然不行,再強也不行。地盤也只允許大到宋明這個程度。再小固然不行,再大也不行。再強再大,自己內部就崩了。有些政權興起的猛,看著很強大,但往往都是迅速滅亡。就是因為以當時的條件,根本支撐不起來太龐大的帝國,中央不能把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