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妹談婚論嫁的事,讓我見識到什么是三觀不正,差點沒把我鼻子氣歪。
表妹師范研究生畢業,在我們省會城市初中當英語老師,談了一個男朋友,已經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
男孩我見過,長得很陽光,很精神,是個獨生子,家庭條件也挺好。
表妹父母是我二姨和姨夫,沒有在省城,在老家地級市,二姨是個老師,已經退休了,姨夫在一個市局上班,也快到退休年紀,家里也只有這么一個閨女,條件一般,不算大富大貴,但老兩口也有一些積蓄。
因為我也在省會安家,所以表妹結婚的事我就關注多了一點,也經常出謀劃策。
一天晚上下班,表妹到家,喜滋滋給我和妻子說,今天她未來婆婆給她說了一些結婚的事。
她婆婆大致意思就是,他們家就一個兒子,會全款在省會城市買套房,給兩個年輕人減輕生活負擔,結婚后不用再為還款發愁,生活質量也高一點。
表妹很高興,畢竟房子是結婚第一大事,如果有一套房子不用還貸款,那壓力還真的很小。
妻子聽了問了一句,房本上有你名字嗎?表妹聽了楞了一下,可能沒有考慮到這,然后又釋然說,寫不寫無所謂,反正都是我們倆住。
又說到彩禮,我們中原城市,結婚一般男方給女方都是10萬到20萬之間,表妹說,婆婆告訴她,男方家好面子,彩禮一次給足,準備給28萬。28萬說實話已經很不錯了。
當時表妹聽了就覺得這婆婆真不錯,結婚房子準備了,彩禮給的還多,以后嫁過去一定好好孝敬公婆。
我和妻子總是覺得有哪點不對勁,但是表妹人很靦腆,見了婆婆只想將自己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也沒有去深問。
到了談婚論嫁的階段,當然需要雙方老人坐一起聊聊,一個周末,二姨和姨夫坐高鐵到省城,接到家里后,他們婆家定了飯店,一起吃飯,其實也就是談論一下結婚細節。
飯店里,我也是第一次見到表妹未來公婆,公公退休了,是個脾氣好的老實人,但是那婆婆看起來就不是個善茬,能說會道,氣勢很足。
但是畢竟是表妹的婚姻大事,她只要喜歡,我們都會全力支持,飯桌上,兩家人都客客氣氣,飯吃的也融洽,吃完飯后,我請客到了酒店樓下的茶室喝茶,其實就是談論婚事細節,表妹和她男朋友先去附近逛街,我則陪著老人們一起喝茶。
其實剛才在飯桌上,婆婆就已經將他們家準備全款買房,而且彩禮給得還多這件事重復了一遍,雖然有賣弄嫌疑,但是二姨和姨夫聽了還是很開心。
在茶室里,剛坐下喝了一泡茶,男方婆婆就開始提條件了,我暗想,該來總是要來了。
他們家的條件是,他們出款買房,而裝修家電這些需要表妹家來負責,陪嫁的東西也沒什么要求,希望能有一輛車。
這還沒有完,這個婆婆一直再說他們家在當地多受人尊重,人緣多好,孩子多爭氣,一直暗示二姨和姨夫陪嫁不能寒酸,陪嫁汽車不能是低檔車,只少也應該是40萬以上的車,房子裝修也不能太簡單,畢竟新人結婚,婚房裝修差也說不過去。
二姨和姨夫臉上一直笑呵呵的,也說著客套話:這些都是小事,孩子結婚這才是大事,咱們的目的一致,兩個孩子過得好,咱們這些當父母的也就心滿意足了。
姨夫當場沒有答應也沒有拒絕,這些東西不必要當場拍板,他們那一家顯然也知道當場可能定不下來,但是提出要求,目的就達到了,所以吃飯喝茶氣氛還是很不錯。
帶著二姨和姨夫回到酒店,把表妹也叫過來,我們一家人也商量起來。
妻子心直口快,直接說,總感覺哪里不對勁,他們一家全款買房,彩禮給了28萬,這些是聽起來很不錯,不過要的也不少,咱們省會房價一萬多點,聽表妹說,他們看的是一套80多平方的房子,價值也就百萬了,但是按他們要求,裝修加車子也都差不多上百萬了。
我也笑著對表妹說,你這婆婆看著不簡單,把結婚前的事算的是清清楚楚,這一切都是她在主導,有些精明過頭了,你嫁過去能不能降得住。
姨夫看著妹妹說,我和你媽就想你幸福,這點錢我們倆攢的也有。
妻子見我說的有點含蓄,姨夫也有答應之勢,還是最早問的那句話,妹妹,你要想清楚,這個房子到底會不會你的名字。
我對著二姨和姨夫說,任何事情咱們先說丑話,婚前一些東西還是要分清楚,婚姻的保障是雙方平等,如果房子有咱妹子的名字,咱們花點錢裝修,買輛車也無所謂,只要咱們經濟允許條件下,但是沒有妹妹的名字,萬一將來有什么變化,裝修帶不走,二手車值不了幾個錢,妹妹落下的可是一輛破車和幾萬塊錢。
表妹一聽急了,說,那不行,那是我爸媽的養老錢,我不能讓他們沒有保障。
我看了看,對她說,先別急,你先找機會問問,或者變通一個方法,兩家都只有這么一個孩子,都是為了孩子的幸福,不是都要拿錢為他倆操辦婚事嗎?他們男方大方,咱們女方也別小氣,也別讓他們全款買房了,咱們把按他們說的把準備裝修和買車錢拿出來,他們把買房錢拿出來,一起買房裝修、買車,房子寫兩個人的名字,車寫上男方名字也行。
如果男方連這個都不同意,那我覺得他們確實心里算盤打得太響了。
沒過兩天,表妹來家,一臉傷心跟我們說,果然這個意見一提,男方婆婆反應很強烈,說話也不好聽,大意就是我們家太愛算計了,對他們也不信任,還沒結婚就想到離婚的事。
我聽了之后脾氣就上來了,我們太算計,我們家是個閨女,嫁到你們家,你們就想什么都雙方出錢,你們落名字。
姨夫當場也很生氣,直接拿出電話給親家公打個電話,說,我們雖然小家小業,但是也不占你們便宜,這樣,咱們換換,婚前房子我們買,再給你們三十萬,裝修和車子你們買怎么樣?
雙方有點鬧得僵硬,我安慰妹妹說,先別急,結婚是你和大相(妹妹男朋友)兩人的事,你們要商量好,把事情說清楚。
當天晚上,妹妹回家很生氣說,大相是個媽寶男,媽媽說啥聽啥,還在她面前說婆婆對她和我們家印象不好,說我們家太算計。
我嘴上沒說,心里想,這男孩外表看起來挺聰明的,也是個不會事的人。什么都沒有主見,以后妹妹嫁過去也難受。
表妹說她很生氣,當場提出婚不結了,要分手。
大相回家估計是給他父母說了這事,他媽媽打電話給我二姨,說小孩子鬧別扭,咱們結婚的事還能再商量。
二姨和姨夫心里已經很不愿意了,但是嘴上也沒說什么。
表妹這次表現的很堅決,覺得自己還是要好好考慮一下,不能這么稀里糊涂的嫁過去,特別是男朋友的態度還有他們一家人背后說的那些侮辱性的話讓她無法接受。
過了一段時間,表妹到家,說他們還是分手了,她不能為了結婚把父母掏空,結婚是兩個人的事,房子可以一起還貸款,車子可以買便宜的,現在還年輕,不能躺平,還是要自己努力,她幻想過真嫁過去之后的日子,可能會天天受氣,所以決定不結婚,分手。
對此,我們都表示同意,父母都愿意為孩子好,為了孩子付出再多都愿意,但是男孩、女孩都一樣,都是父母生、父母養,結婚不是買賣,也不是談判,需要尊重雙方。
他們一家奇葩的婚姻觀我是接受不了,說我們太算計,明明是他們算計太多,所以別人一揭破,他們就面子上掛不住。
表妹如果嫁過去,老公是個媽寶男,以后的苦日子還多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