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各有所長,我國的中醫到底什么水平?這個不好回答,因為水平這個東西是用來評價人的,不是評價某一種理論的。我們不能說中醫什么水平,西醫什么水平。我們只能說中醫生,西醫生什么水平。但是,無論是中醫生還是西醫生,他們都代替不了醫學本身。
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只要是認真負責的醫生,沒人會吧中醫或者西醫捧上天,也沒人會把對方貶的一文不值。你們見過幾個西醫大家貶低中醫的?你們又見過幾個中醫大家貶低西醫的?
中醫被捧上天,被一些人神化,這本身就是一種無知的表現。中醫藥固然有自己獨特之處,但世間并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更何況現實中,中醫現狀并不容樂觀,這就導致大多數人對中醫的認識不足,如果此時剛好遇到一個把中醫吹的無所不能的騙子,通過體驗,結果發現中醫并不想騙子說的那么神奇,一個兩個,十個八個。久而久之,這一批體驗過的人就會對中醫失去信心。
因為騙子的目的是騙錢,他們不光吹中醫,吹西醫的也是滿世界都有。他們采用同樣的方法,無限放大西醫醫藥的效果,結果也會導致一大批人對西醫失去信心。
所以,無論是捧上天,還是有意無意的貶低,要么是無知,要么是有目的,要么就是被某些事情迷惑。
我們再說回簡單的例子,就好比老干媽辣椒醬,它已經銷往全世界,有人吃,有人不吃。但我們只能說喜歡吃或者說不喜歡吃,不能說它難吃。如果你非要說它難吃,那就會出現矛和盾的寓言故事,愚蠢的兩個人為了兩種不同的事物爭吵的面紅耳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