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很別扭,爸爸為了幫13歲孩子獨立多做家務,堅決不幫媽媽做家務?這只能展現爸爸在一家三口里的懶惰和不負責任吧,自己都不幫妻子做家務,指望13歲孩子幫,這是為自己的懶惰和不共同承擔家庭責任而找借口嗎?同樣的,在孩子眼里就形成了你們塑造的畸形“夫妻關系”,那就是媽媽累死爸爸都不幫忙做家務,而大懶爸爸卻指使孩子去幫。這不是正常的、健康的引導。
正常的健康的家庭關系,是父母恩愛,互幫互助,教會孩子愛和關懷。家庭氛圍熏陶很重要,如果爸爸對媽媽很關愛,并且主動承擔家務,那么孩子就會形成正確的家庭觀,如果是男孩子,以后也會對自己的妻子如此關懷;反之,你們養育出的孩子哪怕被逼著做了一些家務,也是有樣學樣,認為長大了娶妻了,就該像自己的爸爸媽媽一樣才叫正常的家庭關系,我想沒有幾個女孩子愿意自己當牛做馬還得不到家庭里丈夫關愛吧。
我建議你不要瞎琢磨,多看如何促進夫妻關系、如何正確經營家庭和如何科學教育孩子的書籍,別想當然。你問出這個問題,且孩子13歲了,我甚至能想象出在問這個問題之前家里作為丈夫的那個人是否就一直這樣做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