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非要評選對兩彈貢獻最大的第一人,誰的貢獻最大呢?
我們先來看看1999年國慶50周年由國家授予的“兩彈一星”事業獎章的是哪23位,他們是:
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亞,孫家棟,任新民,吳自良,陳芳允,陳能寬,楊嘉墀,周光召,錢學森,屠守鍔,黃緯祿,程開甲,彭恒武,王金昌,鄧稼先,趙九章,姚桐斌,錢驥,錢三強,郭永懷。
上述的是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但如果非要指兩彈誰是第一人的話,應該說原子彈鄧稼先第一人而氫彈于敏則為第一人。
出生于1924年的鄧稼先是中國核武器研制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和領導者,他始終在中國核武器制造的第一線,組織領導廣大科技人員,成功地設計了中國的原子彈和氫彈。特別是1959年,鄧稼先根據中央愿望,選定中子物理,流體學和高溫高壓下的物理性質,這方面作為研制中國第1顆原子彈的主攻方向,成為對中國原子彈理論設計工作做出的最重要貢獻。是中國的“原子彈之父”。
出生于1926年的于敏,有著驚人的毅力和廢寢忘食的拼搏精神,在中國氫彈原理突破中解決了一系列基礎問題,提出了從原理到結構形成基本完整的設想,解決了熱核武器大量關鍵性的理論問題,起著關鍵作用。被譽為中國的“氫彈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