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明顯是典型的片面之見了。因為所處層級的原因,每個人接觸的領導級別不同。小領導往往是員工直接上級,他的嚴厲可以時常領教;而大領導由于沒有直接交往,普通員工沒機會體驗他們的粗暴咆哮。大領導不一定都和藹,也許只是他刻意維持的職場人設。
董明珠走過的路,寸草不生。任正非為一篇演講稿,能把辦公室主任罵哭。王石外號“王老虎”,喬布斯被稱為“撒旦”.......這些大領導的故事已經說明了問題。
大領導并非不嚴厲,而是他的粗暴一面在普通員工面前掩蓋了起來而已。
小領導不得不嚴厲。
小領導一般都是基層管理人員,面對的全是普通員工,員工常常領略他們嚴厲的一面。這是因為小領導所處的位置所決定的,基層管理者作為執行者,要對上級派下來的任務目標完成負責,在有限的權力范圍內,注定他們無法在員工面前扮好人,只能擺出嚴厲的架子來促進任務達成。
另外一點,大部分基層管理者都是從一線員工中提拔而來,畢竟在個人文化素質、管理技巧、溝通能力等方面尚有不足,所以難免有時會采用較為粗魯的管理方式。員工覺得小領導嚴厲是正常現象。
大領導不會直接與員工打交道。
任何組織都是有層級管理制度的,大領導一般都不會直接越權接觸員工。員工對大領導的了解僅僅停留在表面現象上,并不代表大領導真的對誰都和藹可親。
由于大領導的工作交流人群基本都在中層以上人員之中,就算發火責罵也都局限在小范圍之內,員工對他的真實性格和作風無法了解。就算大領導偶有與員工交流,或者在公開場合出現,一般都會作出平易近人的態度,所以才會讓員工生出大領導都和藹的錯覺。
大領導往往情緒控制能力也強大。
控制情緒是職場人士的一項基本功,而大領導更是這方面的高手。他們很清楚自己的情緒該向誰發,也知道應該在什么場合發,在員工面前決不會輕易展露自己粗暴的一面。
作為一個組織的高層領導,需要維持一種有親和力的形象來鼓舞員工,這樣有助力于提高企業的凝聚力。所以,他們的不滿只會對著自己的直接下級發泄,而不會對著員工發火。這種不同情境下的不同表現,正是作為高導領導者的必備功夫。
管理需要不同的角色。
我們在生活中或職場上,都隨時可見“紅臉”與“白臉”兩種角色。這種角色的表現未必就代表他們內心真實的情緒,往往僅僅是為了解決問題的需要而已。在組織中,面對基層員工,扮壞人的當仁不讓就是小領導,要是基層領導來做好人,員工豈不是翻了天?
為了緩和企業內部氛圍,小領導承擔壞人角色后,大領導當然要來樹起溫和有禮的仁者形象,讓員工覺得企業領導很有素質,公司會有前途。
總之,如我所見,小領導嚴厲確實比較多見,這是位置決定了他的管理風格。而大領導的和藹則未必如此,他照樣會對自己的直屬下級發大火。我就知道某大領導把下屬飯碗扔到地上的故事。大領導只是由于不直接與員工打交道,又刻意展示一種溫和有素質的形象,所以讓不了解的人錯以為他們很和藹。
以上為個人觀點,歡迎討論留言。我是職場本紀,篤行職場十幾年的管理人士,關注我分享更多職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