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種植了多年的豌豆。豌豆是我們種植的農作物之一,是豆類作物,春天豌豆開花的早,早早的便把春天帶給我們了。北方是春天播種豌豆,而我們西南是秋天播種越冬豌豆。豌豆在我們當地算非常好種植的農作物,不擇土地,大小田塊,田邊地角荒草坡都可種植,也不耐肥,種植時可適當施些磷鉀肥,豬牛糞,和草木灰。它的根反而還會產生根瘤菌。豆類植物的根上長有許許多多的“小瘤子”,它們是寄居在豆類作物根上的根瘤菌。根瘤菌把氮肥送給豆類作物,作物也慷慨地把營養物質送給根瘤菌,它們成了一對互幫互助的好朋友,所以豆類植物不需要施氮肥,而且種植過豌胡豆,黃豆的土地反而會更有肥力。
我們種植豌豆都是上半年自己留種的豌豆種子,用篩子篩選飽滿園大的豌豆種子。豌豆不但不擇土地,而且對種植時間要求也不高,我的經驗是從寒露到霜降再到小雪前都可以種植。一般要掐豌豆菜的,我們當地是寒露一過就要種植,溫度還可以,出苗快,冬天可吃豌豆尖,開春開花結角。如不吃菜,冬天碗豆太嫩綠,霜雪一降,容易凍死。土地稍微干燥,貧瘠的土地寒露一過也要立即種植豌豆。
我們當地有句俗話:豌豆園又園,種上就過年,豆角尖又尖種上就翻篇,所以大批的種豌豆也在霜降前后,小麥種上挖紅薯,挖了紅薯的地就種豌豆,我們種豌豆是簡單的用點磷肥,再撒些草木灰,采取撒播豌豆。也不需要防蟲,只是出苗后實時適施一次除草劑就行。
以前人多土地少,多數農戶都喜歡把田邊,地角的草皮鏟干凈,種上豌豆,有斜坡地更喜歡種豌豆,我們叫它吊崖豌豆,反而生長的好,結的豆角多。有一年我們小雪當天去種了一坡吊崖碗豆,結果第二年豌豆非常好,豆角多而飽滿。所以我種植豌豆的經驗就是碗豆非常好種植,不需多少肥,不擇土地,種植時間要求也不高。而且收割回來的豌豆太陽一曬,用連枷也非常好脫粒,一點也不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