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時候的航母水平,如今咱們的制造能力,爆1000艘都行!
這是因為,二戰航母的艦載機,最大的也就是老美的F6F惡婦式戰斗機了,空重4噸多,最大起飛重量7噸。而大名鼎鼎的零式戰斗機,空重1680千克,1.68噸,最大起飛重量2674千克,2.674噸!
惡婦戰斗機
這個數據,放在今天,那簡直和玩具差不多。但是,在當年,這樣的飛機,就是世界先進水平!
而零式戰斗機的起飛性能,更是讓今人無語。這個飛機,在航母航速17節,頂風狀態下,滑跑70米可以起飛!
零式戰斗機
其實同理,當時各國艦載機差不多都是這么玩,航母頂風加大航速飆車,然后上面的小飛機滑跑幾下就起來了。然后,飛機小,所以有專門的空戰戰斗機,魚雷轟炸機,俯沖轟炸機,偵察機。
現代航母的蒸汽彈射器,斜角甲板,助降透鏡,此時還都沒影子呢。當年的航母和艦載機,起飛靠風飄,降落靠運氣。倒是有初級的阻攔索,阻攔網,但是降落不成也沒事,直接落海里讓人把飛行員撈上來就是了。
艦載機這么袖珍,這么好起飛,也造成了二戰航母的的建造,就是需要個平頂船和機庫就OK!至于噸位,1萬噸是小航母,2萬噸是中型航母,3萬噸以上就是重型航母了。
比如日本海軍的鳳翔號航母,標準排水量7,470噸,滿載排水量10,600噸,這個數字,放今天連一艘大驅也比不過啊。
鳳翔號航母
航母小,飛機也少。一共作戰15架+預備11架,總共26架。
而日本海軍的赤城號航母,排水量是3萬噸級別,艦載機就達到了90架!
赤城號航母
同理,美國二戰總共155艘航母,這里面水分也不少。最大的湊數量的航母,當屬卡薩布蘭卡級護航航母。這個船,比我上面說的日本的鳳翔號誰也別笑誰。 卡薩布蘭卡航母的標準排 水 量 6530噸,滿載排水量10200噸,居然比鳳翔號還要少一點。艦載機28架!
卡薩布蘭卡級航母
問題是,美國二戰的制造能力驚人。造船采用標準化,流水化生產,造出50艘卡薩級航母,僅僅用了1年時間!
所以,如果日本海軍的實力再強點,估計美國會把這個卡薩級造個100艘,150艘!所謂螞蟻多,啃死象,就是這個道理,數量多了拼消耗,誰也頂不住啊。
而美國建造了24艘埃塞克斯級航母,二戰期間建造了17艘,二戰后7艘。這個航母標準排水量27500噸,滿載排水量33000噸,是個大家伙。艦載機91架!
埃塞克斯級航母
而美國在二戰期間建造的最大一級航母,是中途島級,標準排水量45000噸,滿載60000噸,后期經過改裝,標準排水量提升到5萬噸+,滿載排水量提升到65000噸+。在早期采用螺旋槳艦載機的時候,最多可裝145架!簡直是個龐然大物啊!
中途島級航母
說了這么多,總結一下,二戰航母飛機小,起飛靠頂風滑跑,降落靠簡單的阻攔索阻攔網,艦載機最多7噸,多數2噸到5噸。所以,此時的航母,就是個平頂+機庫就可以了。設計建造難度不大。按照如今我們的制造能力,爆個1000個這樣的航母,我也不意外。
而如今的航母,起飛的艦載機達到了30噸+的級別,這樣的艦載機降落,對于航母甲板的沖擊力,可想而知。所以,如今的航母甲板,都是清一色的高強度高韌性甲板鋼。
動力系統,當年靠燒煤鍋爐就可以。如今最少是重油鍋爐,航速要求30節,動不動就是核動力,燃氣輪機,全電推進,難度比起二戰不知道提高了多少倍。
二戰的艦載機飛得近,沒油了就趕緊返航。如今的艦載機普遍有空中加油功能,飛個上千公里小意思。這樣帶來的的問題就是,航母的通信指揮系統要跟上,所以,雷達電子系統,通信指揮系統,這些也要搞定。
能把這些高精尖難度都攻克的國家,那只有五常了。所以,當今自己研制裝備航母的國家,那就是五常。至于印度,那航母建造水平我也不知道該怎么形容。泰國的7000噸小航母,平時賣門票補貼收入呢。此外意大利和西班牙各有一個輕型航母+兩棲艦的東東,可以當航母用,也具備一定的兩棲裝備投放功能,是個特例。
好了,就寫到這里吧。
文字原創,配圖來自公共網絡,侵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