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都是相聲史上的大師級人物,但并不是一路人,所處的角色不同,也不會殊途同歸。
侯寶林是滿族,馬三立是回族,侯寶林比馬三立小一輩。但兩人年齡相仿,馬三立1914年出生,侯寶林1917年出生。

侯寶林的亮點:一是說的好,尤其是唱,這一點馬三爺是弱項。二是給領袖說過相聲。三是相聲改進小組骨干。雖然牽頭人是孫玉奎,但漸漸被侯寶林的名頭給蓋過去了,幾乎新相聲=侯寶林。

綜合上述因素,侯寶林成為了當時相聲的權威人士。文革期間沒有相聲的舞臺。1976年之后雖復出,但其體制內的角色漸漸被徒弟馬季所取代。1979年7月宣布退出舞臺,專門從事相聲藝術研究。

馬季是侯寶林、劉寶瑞、郭啟儒、郭全寶四個人教的,侯寶林作為責任老師。從后來種種跡象,兩個人之間應該有很深的隔閡。侯耀文才是侯寶林的傳人,馬季已經另創一家。所以此前侯耀華公布誰是他父親徒弟,真沒有什么意思的,因為招牌早就不金字了。


再說馬三爺。相聲世家,父親馬德祿和師傅周德山都是“相聲八德”之一。
他的亮點:第一也是說的好,有自己的藝術特點,慢慢騰騰啰里啰嗦的逗你笑。這一點別人復制不了。第二,長壽,藝術生命長。他1958年被化為右派,至文革后,長時間被下放勞動。這個時期正是侯寶林紅火的時候。改革開放,馬三爺的老青春也復蘇了。和王鳳山說了很多新對口。王鳳山去世后,又改說單口。雖然年紀大了,但一直在堅持創作、表演和傳承。

2001年12月8日,在天津舉辦了馬三立從藝八十周年暨告別舞臺演出。當時馬季獻了一幅字“前無古人、后無來者”,及講了一段對馬三爺評價非常高的話。但這次侯耀文沒有參加。


2003年馬三爺去世,十年前的1993年侯寶林已經去世。而馬季2006年也去世了。2007年侯耀文去世。
對比兩位相聲大師,一定都是愛相聲的。說到貢獻,侯寶林開創了一個局面,而馬三立留下了永遠的精神,所以馬三爺被尊稱相聲泰斗。
補充一句:相比之下,如今72歲的少馬爺的藝術水平和聲望越來越高。71歲的侯二公子卻一片唏噓。也所謂家教與門風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