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我覺得最悲情的古文是:元~關漢卿的《竇娥冤》。
《竇娥冤》的故事梗慨是:竇娥母親早亡,父親竇天章是窮秀才。因欲進京趕考,缺少路費。便把女兒賣給蔡婆婆家做童養媳。
到婆婆家兩年,丈夫病逝,婆媳二人相依為命。當地有個叫張驢兒的企圖霸占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婆,不料誤斃其父。張便誣告竇娥殺人。官府嚴刑逼供,婆媳二人。竇為救婆婆,自認殺人了。被判死刑。竇在臨刑前指天發誓:我死后會血濺白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接下來這三條都實現了。人們都為竇報不平。直到竇天章當官回來。才為女兒昭雪。
竇娥臨死前留下了幾條經典語句:
1,滿腹閑愁,數年禁受,天知否?天若知我情由,怕不待和天瘦。
2,沒由來犯王法,不提防遭刑憲,叫聲屈,動地驚天,傾刻間游魂先赴森羅殿,怎不將天地也生埋怨。
3,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斟賢愚枉作天。
4,我做了銜冤負屈無頭鬼,怎肯放過你這好色荒淫露面賊。
5,長則是急煎煎按不住意中焦,悶沉沉展不徹眉尖皺,越覺得情懷冗冗,心緒悠悠。
7,萇弘化碧,望地啼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