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答案是當然能了,蘇聯能把美國按在地上摩擦好嗎?
在冷戰期間,美軍只需要真正對抗的國家就只有蘇聯而已,其他的國家并不會對美軍形成實質性的威脅,并且美國又有北約這個小幫派對蘇聯進行圍堵。
但……如果看蘇聯的話,他的假想敵就多了去了,北約國家都是,一些不屬于北約的國家也是……,而華約的那幫小伙伴大部分就是“簽了個約”而實際上都完全用不上。
這就是冷戰期間蘇聯的境地。

談論蘇聯的軍事實力,其實就繞不開冷戰的問題了。先得亮明一個觀點,在冷戰期間,兩個超級大國并沒有任何一國應該為冷戰負全責,而是應該將冷戰歸咎于雙方的誤解與反應,兩方都應對冷戰負責。
根據這種觀點,“*****運動”并不是西歐困境的根源。相反,在經濟、政治方面的全面戰爭,以及歐洲的社會結構才是其根源。而馬歇爾計劃重建了一個良好的歐洲經濟體系,從而減少了極左勢力在西歐的吸引力。對歐洲來說,經濟援助結束了資金短缺,刺激了對戰后重建的投資。對美國來說,該計劃解決了生產過剩的問題,增加了美國對外出口。北約組織則將西歐國家納入共同防御體系,從而避免了****的擴張。后修正主義學派不認為**主義具有擴張性,企圖推翻“自由世界”,但是他們同時認為美國在歐洲的政策在確保歐洲的穩定方面是必要的,從而避免權力向蘇聯傾斜,最終危及到西方的經濟、政治制度。
所以說長達幾十年來的冷戰,其實是兩個超級大國集團打的一場“糊涂戰爭”。
但回過頭來說,為什么冷戰是美國和蘇聯之間的軍事競爭呢?為什么越戰沒有打成一場世界大戰?又為什么海灣戰爭僅僅是局部戰爭呢?同為二戰的勝利者但英法兩國卻沒有了像美國和蘇聯一樣的發展?實際上在討論軍事的時候,這一連串的問題也都在考慮之內了。
很多軍迷是很有意思的,喜歡軍事或者喜歡武器,甚至喜歡歷史,但是并沒有深究其中的很多細節。
舉個例子:在眼鏡沒有發明之前,眼鏡蛇叫什么?
看似不相關吧?但是同樣的問題則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前,人們管第一次世界大戰叫啥?在1920年叫“一戰”的難道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嗎?
第一次世界大戰在未被“正名”之前叫做“歐洲戰爭”,是一場極端民族主義引發的大規模軍事沖突,戰爭的結果造成世界秩序的重新劃分,同時使得奧匈帝國消失。
那么“二戰”呢?“二戰”的名字叫啥?如果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同學就拖出去打吧。二戰的名字叫做“反法西斯戰爭”,這個要敲黑板、劃重點、記筆記、點贊、投幣、轉發三連!
二戰的結果實際上并沒有真正的達到“歐洲戰爭”中重塑世界格局的目的,而僅僅是在世界范圍內掃除了法西斯國家。

所以在二戰結束后,歐洲廢墟上的英法德意等國完全沒有辦法再參與世界爭霸的競爭,而轉向了向世界輸出工業、文化和金融產品的基礎業務,戰爭財是發不了了。而美國則是在強大的戰爭機器的推動下二戰期間產能爆棚,為了消耗這些產能發起了馬歇爾計劃對歐洲進行援助。但戰爭的另一方蘇聯則在二戰中獲得了最大的利益(這一點不得不承認)。在二戰后就形成了一個以經濟為推動力的超級大國和一個以工業(注意不是軍事)為推動力的超級大國,沒錯,二戰期間蘇聯在戰爭的刺激下由于有巨大的戰略縱深從一個農業國家迅速的轉化為了世界上最強的工業國家,同時成為了世界領先的原材料出口大國。
世界也就進入了兩強爭霸的時代。1947年的杜魯門主義和圍堵政策其實真的并不能從學術上說做時冷戰的開端,甚至可以說在1959年之前雖然兩國超級大國和各自的軍事集團沖突和摩擦不斷,都可以看作是正常的國際事務分歧而不能視為真正的敵對狀態。

真正開啟冷戰帷幕的事件應該被確定為赫魯曉夫和尼克松的“廚房辯論”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歷史事件,有興趣的話大家去搜索一下。
在此之后雙方的猜疑不斷意識形態上的沖突加劇,以至于兩年后柏林墻建立了起來,而三年后終于爆發了古巴導彈危機。
在這里就出現了兩個超級大國對戰爭的不同認識,也就是為什么開頭W君說的“蘇聯能把美國按在地上摩擦”。在二戰中美國除了珍珠港事件之外戰火并沒有傷及到美國的本土;而蘇聯不同,在衛國戰爭中“兵臨城下”。這段歷史的區別就形成了兩個國家對戰爭的截然不同的態度。
美國對戰爭采取的狀態其實是防御為主的拒止政策,通過在北約盟國部署軍事基地,企圖將戰火像二戰一樣拒止在美國本土之外。
而蘇聯不同,經過二戰本土戰爭中的洗禮以及獲得了直搗柏林的戰果,蘇聯人知道打敗敵人的最好方式是摧毀敵人(的國家)。
于是在武器系統上咱們就可以看出美國和蘇聯的不同,在冷戰期間美國大力發展了航母這種防御性的武器,沒錯航母是防御性的。
例如從企業號早期的載機配比來看:

戰斗機的數量要遠遠大于能夠對地攻擊的攻擊機數量。這是一個要局部的小范圍沖突的配置。
蘇聯則直接考慮的方法是——如何摧毀一個國家。
最早直接就部署了658型核潛艇

這東西在局部戰爭沖突中沒有任何用處,唯一存在的目的就是滅國。到蘇聯彈道導彈核潛艇最鼎盛的時期,甚至開發出來了排水量達到48000噸的臺風級核潛艇

也就真正的實現了一艇滅一國的目標。
普京說過“沒有俄羅斯要世界做什么?”其實是深得蘇聯傳統的。
如果只說大殺器是看不出國家之間的區別的,咱們說說常規武器。很多人認為蘇聯海軍和美國海軍比不值得一提。咱們看一個例證:
在1983年里根提出星球大戰計劃的時候,其實還提出了一個千艦計劃,計劃讓美軍的作戰艦只的數量提高到1028艘。而在計劃提出的時候,蘇聯擁有的作戰艦只數量其實是1782艘。

而且很大部分是這種導彈驅逐艦或者導彈巡洋艦。在海軍方面蘇聯其實是絕對壓制美國的。
海軍之外陸軍就更不用說了:

蘇聯的作戰裝甲車數量為8萬輛,而整個北約的裝甲車輛只有2萬輛。
空軍方面,在1973年的時候蘇聯空軍作戰飛機的規模就已經達到了10101架,這依舊是美國空軍的1.2倍。
而且這里面有相當大比例的是遠程轟炸機。

所以從蘇聯來說,不僅僅是在高端武器上可以完成對一個或幾個國家的毀滅,就是從常規武器的質和量上也能騷平一兩個大洲。
而核武器的力量對比咱們就不說了,蘇聯占優勢。
試想一個穿簡單防具的人面對一個手拿大砍刀的壯漢,這就是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的狀態。
蘇聯軍事這么牛,為什么沒有滅了美國呢?其實這個問題就得回到了開始的說的冷戰的責任問題上來說了,再重復一遍:在冷戰期間,兩個超級大國并沒有任何一國應該為冷戰負全責,而是應該將冷戰歸咎于雙方的誤解與反應,兩方都應對冷戰負責。
其實冷戰的不斷升級主要是來自于雙方情報交流信息交流和國家之間的溝通不透明,導致了軍事上的軍備競賽。越競爭就越不透明,越不透明就越競爭。最終就形成了冷戰的軍事對抗格局。而這種格局下,兩種不同的戰爭風格(美國拒止、蘇聯滅國)也就都發揮到了淋漓盡致的地步。
但實質上,兩個國家誰都沒有真的想把誰滅了,其實從古巴導彈危機和《中導條約》的簽訂都可以看出這一點來。大家都在盡力的避免戰爭,如果真的是要打,那么幾十年前就早打完了。
只不過是——歷史不僅僅推動人在歷史的長河中漂蕩,同時歷史的能量也足以推動整個世界在歷史長河中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