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式戰斗機,是日本工業的一朵奇葩。
零式戰斗機初次登場,是在1940年的中國戰場。依靠長航程,高機動性,高速度這幾個絕活,完勝當時中國空軍裝備的各種蘇式戰機和美式戰機。當時的飛虎隊裝備的飛機,遇到零式也很難獲勝。
這種戰斗機航程可達3300公里,最大起飛重量2.7噸,大致等于今天一輛電動SUV的重量。然而這貨掛個副油箱,就能飛到三千多公里。對于一架體量很小的飛機來說,這個數字堪稱奇跡。
所以,日軍依靠零式戰機的大航程,就可以很方便的給轟炸機護航。在日軍轟炸機執行轟炸重慶的任務時,零式戰機可以全程提供護航。
當時我們的空軍裝備的蘇聯伊-15,伊-16這些飛機,最快只能飛到400公里每小時,而零式戰斗機最快速度可達533公里每小時,速度慢騰騰的伊15,伊16遇到零式戰斗機,在空中格斗中根本無法取得上風,即使我們的飛行員都非常英勇,也無法改變戰局。
當時在華幫助訓練空軍的陳納德把日本造出一種新型戰斗機的情報傳回美國國內,結果處在一片和平氣氛中的美國根本沒把這個情報當回事。是啊,東方的一個小國日本造出來一款看起來不錯的小飛機,關美利堅什么事兒呀?繼續做生意,給日本出口廢鋼鐵,石油,才是主要的!
時間轉眼到了1941年末,珍珠港事件爆發,日本艦隊采用奇襲手段,一下子把美國的太平洋艦隊給包了餃子。數百架零式艦載機肆虐天空,這次,美國人才感覺到痛了。珍珠港的飛機交換比,美國損失188架,日本29架,其中零式9架!
然而,此時美國裝備的戰斗機,在空中格斗中,都不是零式的對手。焦慮,沮喪,無可奈何的氣氛籠罩在美國軍隊飛行人員之間。然而這就是戰爭,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的。
怎樣贏得零式戰斗機?這個問題,就是當時最大的問題。要是能繳獲一架零式戰機,了解其飛行性能,那就最好不過了!
很快,好運氣開始籠罩美國人了。他們意外獲得了一架完整的零式!
怎么回事呢?原來,珍珠港事件過去半年后,1942年6月,日本航母艦隊起飛了一批艦載機,向阿留申群島中的荷蘭港進行攻擊。
在返航時,一架飛機漏油,被迫迫降在一個荒島上的沼澤中。降落的時候,沼澤的泥陷住了飛機輪胎,飛機產生了倒扣,腹部朝天躺在了荒島之上,飛行員脖子折斷,當場掛了。
由于是個荒島,也沒有目擊者,于是這架戰機就在這個島上靜靜躺了5個月,直到美軍飛機偶然路過,才發現了這個大寶貝。
于是,一支搜索隊立即派出前往荒島的沼澤(這個情景我總覺得跟打游戲挖寶很類似)。抵達地點,他們將這架寶貴的零式飛機機翼拆下,然后機身機翼各自打包裝箱,運了出來。
又以很高的效率,把這個大寶貝運回美國本土。經過維修人員檢查,這架飛機就是油箱被擊穿了,其他幾乎完好。于是修復油箱,裝好翅膀,另外再裝上美國自己的聯絡電臺,美國飛行員迫不及待的對這個大寶貝進行了試飛。
經過試飛,美軍發現,零式戰斗機在低空條件下,爬升率和轉彎半徑這些指標非常優秀,比美國自己用的P40和F4F等等好得多。換言之,就是在低空條件下玩格斗,美國的飛機在零式面前根本沒得玩。低空無敵,這是零式的優點。
繼續試飛,美軍又發現了零式的一個缺陷。那就是在高空條件下,零式飛機的垂直機動性變得很差。而這,是由于零式戰斗機制造過程中,過分減重,造成的機身強度不足帶來的惡果。
就此,美軍得到了對于零式戰機作戰的竅門,那就是依仗P40等飛機優良的垂直機動性,從高空俯沖攻擊零式,一擊不中,立馬拉起走人。總而言之,在高空玩,不在低空玩。
此外,美軍還發現,零式戰斗機的設計,攻強守弱,走的是脆皮高攻路線,油箱沒有自封裝置和滅火設備,油箱和飛行員也沒有裝甲防護,簡直是在天空luo奔。美國航空工程師不禁搖搖頭,飛機這樣設計,在美國簡直是不可想象的。
隨后美國生產的F6F地獄貓戰斗機,更是針對零式戰斗機做了優化,機動性能大大增強,不但在高空勝出,在低空也能陪零式玩,才把零式完全克制住。
而零式在二戰中打滿全場,在戰爭初期依仗出色的性能橫行一時,在戰爭后期卻只能淪為神風特攻隊的自殺飛機。
那么,當時航空工業水平有限的日本是怎么研制出這樣一款性能出色的戰機的呢?
說起來又是故事。原來,日本在1937年的時候,提出要研制一款新型戰斗機。在提出設計指標的時候,一派要求新戰機格斗性能好,空戰無敵;另一派要求新戰機航程高,能飛得遠。
這兩派的要求,是有些矛盾的。因為要求格斗性能好,就必須給飛機減重。而要求航程高飛得遠,又會給飛機帶來多余的重量。
甲方的意見打架,給負責設計飛機的乙方出了難題。于是,本來有意設計新飛機的中島公司果斷退出,直接承認水平有限,搞不出合格的新飛機。只剩下三菱公司來競標了。不過跟三菱競爭的中島公司已經退出,這活兒也只有交給三菱了。
三菱負責這個活兒的主要是以堀越二郎為首的設計小組。堀越二郎這個人頗有點小智慧。正好當時日本的住友公司開發出來一種新型航空高強度鋁材,于是堀越二郎就把這種新型材料用來作為新型飛機的骨架。
所以,零式戰斗機的骨架非常細,用的材料少了,重量自然也就減輕了。
不但如此,為了追求把重量減到極致,在滿足強度設計要求的情況下,他們還在鋁骨架上打孔,以減輕更多的重量。
此外,正如前文所述,把飛行員和油箱的防護鋼板統統去掉,都用來減輕重量!
所以,這么七砍八砍之下,設計出來的零式戰斗機,居然神奇的同時滿足了高航程和高格斗性的設計目標!在裝了一個不到1000馬力的小發動機的情況下,搞成了性能一流的戰斗機,也算不容易。而達到這些目標的各種減重手段,堪稱奇葩。
不過這也是沒有大馬力航空發動機不得不做出的妥協吧。相比日本利用小發動機精打細算搞小飛機,美國的手段就簡單粗暴了,各種大馬力發動機齊全,搞出的飛機重量都是數倍于零式!比如性能匹敵零式的F6F地獄貓,最大起飛重量6.9噸,而零式最大起飛重量是2.7噸!
擁有了零式的日本海軍為之歡欣鼓舞,自以為得到了一款護國神器。剛出世的零式,戰場表現確實不錯。
殊不知,這樣設計出來的戰斗機,在戰爭中早期可以橫行一時,隨著戰爭的進行,零式戰斗機低防護力的缺陷逐漸暴露,座艙挨了子彈,飛行員馬上就掛,于是經驗豐富的老飛行員逐漸損失,新上來的飛行員經驗不足,技能不足,戰斗意志也不足,不要說短板理論,這簡直是木頭洗腳盆的邊,就沒一塊長板了。
到了1945年,日本的飛行員都是菜鳥水平了。這個和零式輕防護力的設計是脫不了干系的。
時至今日,日本工業的這種設計思想,依然受到這種風格的影響。比如日本汽車,那殼兒絕對是世界各國汽車中最薄最軟的。用人家自己的話說,叫做吸能。
這個工業設計風格,同樣的產品,各國選擇的科技樹都不一樣。不但是汽車,飛機也是如此。日本的風格就是最求輕,薄,做出的產品總是不如蘇系美系的產品結實耐用啊。
好了,就寫到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