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我所知,在我們這里根本沒有去世人的床睡不得這種說法。尤其在過去,農村還比較貧窮、困難、落后的年代。床還屬于一個大件家具,一般都要睡過幾代人,在床上出生、死亡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現象。沒辦法對死過人的床有任何忌諱。
不過現在不一樣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床也從過去的簡易木板拼湊而成,變成席夢思、充氣墊床。而且用到稍為陳舊點,便被棄如敝履。
盡管死過人的床依然可人睡人,但我還是建議,在人剛過世后,短期時間內還是不要讓人去睡。其理由有三:
一,一般家里人在床上去世的,多半都是因疾病而死。床上可能留有死人身上的細菌、病毒或傳染病源。可以在進行消毒后,放置一段時間,讓病毒、細菌完全消亡,以免傳染給后人。
二,親人去世,是一件令人悲痛的事情。有些人要很久才能走出心理的陰影,睡在床上,容易睹物思人,增加悲傷。影響睡眠。徒添煩惱。
三,家里有些人或因為平常跟死者關系不好,或因為平常本就膽小,家人過世后連那間生前住過的房子都不敢進,更別說睡到那張床上了,如果強行讓他們去睡,會在晚上出現驚悚、做惡夢的情況。嚴重影響其身心健康。但等過了一段時間以后,這些心理作用就會慢慢消失。也就沒有什么忌諱了。
當然,如果條件允許,最好還是丟掉那張床。買張新床,什么煩惱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