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嫗私下里認為:不算賭博!
老頭老太退休之后,無所事事!家務活少,湊在一起、動動手腦、開心取樂,打一二塊錢的小麻將,不要付桌臺牌錢,因為都是鄰居熟人,也不會出“老千”,只要不加“嘴子”(加一嘴翻一倍,沒有上限。),每場的輸贏不會超過五十元錢,既影響不到正常的生活,也不會因此欠下巨額的債務,更不至于破產,所以是算不上賭博的。
因為如果沒有一點點小刺激,玩起牌來都不會認真不用心,使大家都感覺索然無聊無趣。
二十多年前退休之后,我也學會了打麻將,開始的時候打“扳倒糊”、“打夾子”,每圈的輸贏只是一角錢,放炮、坐莊、自摸都一視同仁,用現金支付。
只是在玩了幾年之后,一角錢的硬幣漸漸地淡出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無可奈何花落去,于是就漲價到五角,打三將牌、十二圈,輸贏也就是十多塊錢。
我們小區的一位劉大姐常常笑話自己的牌技太差、手氣不好,說自己是:一輸輸個大孝袍子(十多元),一贏贏個小孝帽子(一二元)。
再后來開始了新玩法——跑配子。在老頭老太們協商之后,一致認為老年人也應該與時俱進,跟上物價,于是把五角錢漲到了一元,也不再用現金支付了,每人發二十張撲克牌當作二十元,再發一張與撲克大小相同的硬卡片,當做十元錢,總共的“玩資”是三十元?。
我的牌技、手氣堪稱一般般的中流水平,我曾經單獨用一個包包存放打小麻將的零錢,里面還裝有一個小記事簿,每天輸贏了多少,當天晚上記帳,到了年底的時候,用手機里的計算器加加減減,結果全年只盈余了三十多元錢,是肯定夠不上立案的標準滴!
我們小區還有一位X大姐,二十多年前患上了腸癌,手術出院之后,就參加了我們打小麻將的隊伍,只是她醉翁之意不在酒,全在于和大家一起歡樂互動、消磨時間,雖然是十來九輸,但是心情心態一直都很好,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她的女兒每月都給她送來三百元零錢,有十元五元的,還有許多一元的硬幣,并且安慰她說:媽媽加油,希望您可以再輸上二十年!
后來我愛上了頭條,時間不太夠用了,只在他(她)們三缺一的時候才去湊一手,但是X大姐今年快九十歲了,仍然還在牌桌上頑強地拚博。
俗話說:屢戰屢敗說的是結果,屢敗屢戰說的是精神。此話可謂言之不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