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島戰(zhàn)爭期間,阿根廷空軍用飛魚導彈擊沉了英國謝菲爾德號驅逐艦。謝菲爾德號是當時最先進的驅逐艦,而且它的主要職責就是防空。結果被1枚反艦導彈輕松擊沉。這件事引起了很大的轟動,也引起了軍事領域的很大爭議。
首先一部分人認為導彈萬能,驅逐艦、航母要淘汰。1枚幾十萬美元的導彈可以擊沉幾億美元的軍艦,這性價比太高了。
在馬島戰(zhàn)爭之前和之后的很長一段時間里,就有飽和攻擊的概念:用一堆導彈去打航母編隊。但是,這時期的飽和攻擊指的是十幾、二十幾枚導彈。所以那個時期的蘇聯(lián)航母上都裝了12枚遠程反艦導彈。他們認為這12枚導彈就夠美國航母好受的了。
謝菲爾德的經歷讓很多人對航母產生了疑慮,包括某些美國人,覺得這玩意已經過時,導彈是個好東西。所以當時有一部分美國人主張造小航母,反對造大航母,認為大型航母在導彈面前太脆弱。
但是,后來美國人還是選擇了航母,不但沒要小航母,反倒是造更大的航母。
之后的美國航母排水量加大,而且采用了隔艙設計,變得非常結實,普通的反艦導彈挨上幾十枚根本沉不了。
更主要的是美國開發(fā)了:宙斯盾系統(tǒng)。
在驅逐艦上安裝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fā)射導彈系統(tǒng)。一下子讓航母編隊的防空能力上了幾個臺階。
后來俄國人拆掉了航母上的反艦導彈,因為這12枚導彈在宙斯盾系統(tǒng)面前,威脅是:零。
蘇俄的遠程反艦導彈體積巨大,飛行時尾部火焰猛烈,紅外信號明顯,在雷達屏幕上是一架大飛機,很容易被探測。以目前的科技,發(fā)現(xiàn)即等于攔截。雷達可以準確跟蹤,可以輕松引導自己的防空導彈再把它打下來。
更主要的是宙斯盾艦搭載上百枚防空導彈。它的雷達指揮系統(tǒng)可以同時指揮幾枚導彈去攔截不同的目標。理論上講,如果1秒鐘打過來1枚導彈,宙斯盾艦可以攔截100枚,直到把自己的防空導彈打光。
這是1艘艦的指標。
正常來講,1艘航母要配8艘驅逐艦。我之前也說1艘中國航母配8艘055,因為航母和驅逐艦的搭配比例就是1:8。艦隊最前方幾十公里處是2艘驅逐艦,作為前哨,前方十幾公里處再擺兩艘驅逐艦作為中堅,之后是1艘航母,航母的兩側各有1艘驅逐艦,保護側翼,航母的后面還得再有兩艘驅逐艦斷后。總共8艘驅逐艦。
1艘航母帶2艘驅逐艦這叫友好訪問,帶4艘是“表示關切”,帶8艘是為了打仗。
1艘宙斯盾艦能以1秒中1枚的速度攔截100枚反艦導彈,1個單航母編隊就有8艘宙斯盾艦,1個雙航母編隊就有16艘宙斯盾艦。而且航母艦載戰(zhàn)斗機本身也能攔截反艦導彈。
1個雙航母編隊16艘宙斯盾艦+72架-96架超級大黃蜂,它攔截反艦導彈能力是相當恐怖的。因為美國人這個設計針對的就是反艦導彈,針對的就是飽和攻擊。
而且想打航母必須先打驅逐艦,因為這些驅逐艦部署在航母外圍的十幾到幾十公里的距離上,如果不管他們,導彈直接打航母,這些驅逐艦可以這十幾到幾十公里的范圍內,在旁邊從容的把導彈全攔截下來。
常規(guī)的反艦導彈在本質上就是一架小型無人駕駛飛機,并不是什么神奇的東西。用相控陣雷達發(fā)現(xiàn)它并指引防空導彈攔截,也不是什么高科技。宙斯盾的主要特點是:走量。以前的驅逐艦發(fā)射兩枚防空導彈就得重新裝填了,宙斯盾不用,100多枚彈隨時可以發(fā)射。
當美國有了宙斯盾系統(tǒng)以后,最好的應對辦法是開發(fā)自己的宙斯盾系統(tǒng),也就是中華神盾,052C、052D到現(xiàn)在的055。這東西確實是好用。另外一面,想對付宙斯盾系統(tǒng)還得靠:飽和攻擊。
但是,現(xiàn)在的飽和攻擊和以前的飽和攻擊完全不是一個檔次。
以前先后發(fā)射12枚反艦導彈就算飽和攻擊了,現(xiàn)在如果面對1個雙航母編隊,能稱得上飽和攻擊,反艦導彈的數(shù)量得500枚起......而且這500枚導彈要做到同時到位......
宙斯盾艦可以1秒攔截1枚導彈。
現(xiàn)在飽和攻擊指的是在這三十秒鐘的時間里,突然就打過來五十枚導彈,讓宙斯盾系統(tǒng)反應不過來。這指的是針對1艘宙斯盾艦,雙航母編隊有16艘驅逐艦,加上艦載機的攔截,而且航母本身還結實,500枚反艦導彈充其量是運氣好,擊沉若干驅逐艦撕開口子,把航母炸出幾個窟窿,想擊沉肯定是沒這個可能性。
正常來講,想有效打擊1個單航母編隊,1艘航母8艘宙斯盾驅逐艦,飽和攻擊的反艦導彈數(shù)量就應該是:500枚。
500枚導彈是小事,真正的難題是組織能力:怎樣讓這500枚導彈同時打到航母編隊面前,這是大難題。如果不能同時打過去,斷斷續(xù)續(xù)的飛過去,500枚遠遠不夠。如果做不到飽和攻擊,不能讓導彈同時打過來,那得1000枚反艦導彈,然后美國的航母編隊把防空導彈也打光了,大家各回各家......
武器也將就相生相克,10萬噸的航母+宙斯盾驅逐艦這一套就是為反艦導彈、飽和攻擊設計的,天生的克制。所以用反艦導彈、飽和攻擊去打航母編隊就變得非常難。
現(xiàn)在世界上哪個國家有實力能同時打出500-1000枚反艦導彈?只有在近海,中國能做到。遠海做不到,其他國家遠海近海都做不多。
用千乃至萬來計算反艦導彈也不是什么匪夷所思的事。導彈,早就不是什么神奇、高精尖武器了。是很普通的武器。以現(xiàn)在的生產力造反艦導彈,難度不比50年代生產155mm口徑炮彈大到哪去。再過幾年,單兵小導彈也都會普及。
以中國目前的生產力,造出上萬枚反艦導彈不難。難的是真打起來,怎樣才能做到:飛機、軍艦、潛艇、岸基發(fā)射的這些導彈同時打到航母編隊面前......反艦導彈的射程300公里,而航母艦載機的作戰(zhàn)半徑是1200公里,怎樣讓飛機、艦船從1200公里的距離上沖到300公里,然后發(fā)射導彈?500枚反艦導彈最低需要250架戰(zhàn)機發(fā)射,還得有250架戰(zhàn)機護航......得保證從1200公里打到300公里,還剩250架戰(zhàn)機和500枚導彈。
航母編隊克反艦導彈,所以用反艦導彈去打航母,會非常吃力。
但這里的反艦導彈指的是:巡航式反艦導彈。也就是咱們上面說的小飛機。
東風21、東風26屬于彈道式反艦導彈,這兩款導彈是為航母編隊量身設計的,先天的克航母。性質一下子就變了。
彈道反艦導彈是后出現(xiàn)的武器,航母編隊是先出現(xiàn)的武器,在設計航母編隊的時候,壓根就沒考慮這個事。航母編隊考慮的全是當時看著威脅最大的:巡航反艦導彈。
航母考慮的都是巡航反艦導彈,沒考慮彈道反艦導彈,而彈道反艦導彈考慮的全是航母,彼此的克制關系很明顯。
所以現(xiàn)在航母編隊面對東風21、東風26根本沒抵抗力。而東風21、東風26打航母則非常順手。
上面說了,普通的巡航式反艦導彈射程300公里,航母艦載機作戰(zhàn)半徑1200公里,如果用戰(zhàn)斗機搭載巡航導彈,得和艦載機從1200公里打到300公里,然后才能發(fā)射導彈,這期間的損失必定很大,打的會很慘烈。
如果用東風21、東風26,射程2000公里-4000公里,完全是在航母艦載機作戰(zhàn)半徑之外,可以不受干擾,甚至是不受任何損失的把導彈打出去。
航母的戰(zhàn)斗力完全是靠艦載機來體現(xiàn),而且美國的艦載機飛行員水平很強,如果用彈道反艦導彈在2000公里之外開火,導彈還是在大氣層外圍飛行,完全不和艦載機、飛行員產生關系,這就直接屏蔽了航母幾乎100%的戰(zhàn)斗力。
美國海軍已經開始裝備F35,用戰(zhàn)斗機和他們打,那得付出什么樣的代價?用東風21、東風26,F(xiàn)35和強悍的飛行員就全廢了,有勁使不出來。
宙斯盾艦最初的設計也是攔截大氣層內飛行的“小飛機”、巡航導彈,亞音速或者頂天3倍音素。而彈道導彈是在大氣層外飛行,末端速度可以達到20倍音素,再加上可以機動、改變飛行軌跡,現(xiàn)在的宙斯盾系統(tǒng)面對彈道導彈就是無法攔截。當然,美國自己宣傳有這個能力,但這屬于:理論、概念,有這種可能。實際上做不到。
任何一個國家,包括美中俄,攔截彈道導彈,目前都是摸索階段,離能準確攔截還有著十萬八千里的距離。自己做實驗,時間、地點都是確定的,沒有任何干擾,軌道不變,做個弊,導彈里再裝個信號發(fā)射裝置.......這興許能攔住。在實戰(zhàn)中,單憑一個機動變軌,彈道導彈就無法攔截。
按商量好的套路飛才有可能攔截,變軌,不按套路飛,20倍音速,根本攔不住。因為你得先預測出它的飛行軌跡,然后才能在某個時間某個地點把它攔住。它變軌飛行,無法預測出飛行軌跡,根本談不上攔截。
現(xiàn)在正常的彈道導彈都是變軌,這是上個世紀80年代的技術。按套路飛,不能變軌,那得是伊朗、朝鮮、印度的導彈。要是導彈太破,自己就飛的不靠譜,還是不容易攔......
上面也說了,巡航導彈在大氣層內飛行,像飛機一樣,有時候離海面10米高。它飛行的路線一定要路過驅逐艦,然后才能達到航母。所以必須先把外圍的驅逐艦都敲掉然后才能打航母。不然的話,放著驅逐艦不打,直接打航母,驅逐艦在旁邊不挺的發(fā)射防空導彈攔截,損失太大。
彈道導彈不同,它是從大氣層外飛過來,完全可以不搭理驅逐艦,直接飛到航母的頭頂,然后砸下來。彈頭以20倍音速砸下來,不裝炸藥,就是一塊鐵疙瘩砸中航母也可能會貫穿甲板。東風21、東風26這類中程導彈的戰(zhàn)斗部重量在1噸-2噸左右......擊中的效果可想而知。
用東風21、東風26打擊航母編隊:
1,可以在遠距離發(fā)起進攻,在航母打擊范圍之外,自身不受任何損失。
2,無法攔截,宙斯盾系統(tǒng)也不行。
3,可以越過驅逐艦直接打航母。
4,1-2噸重的彈頭,20倍音速,命中1枚即可癱瘓航母。
用彈道導彈打航母比用巡航導彈要輕松的多,也就不需要那么多的數(shù)量。擊中,就可以癱瘓航母。最大的問題是擊中,一定要打的準。在大海上,航母只是一個小點,還在不斷的移動,導彈在末端又非常快,能及時鎖定航母,準確擊中,難度非常大。所以,很難保證發(fā)射1枚就擊中目標。導彈畢竟也是一款非常復雜的極其,幾萬個零部件,任何一個環(huán)節(jié)出問題,都容易導致失敗。
正常估計,10枚-20枚東風21、東風26應該能保證至少有1-2枚擊中。而擊中就是摧毀,有貫穿甲板,擊沉的可能。
20枚足夠了。
因為如果20枚也沒擊中1枚,這問題就大了,是導彈有問題,可能再發(fā)射100枚也照樣打不中了。
這就是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的差距。
用巡航導彈打航母,500枚-1000枚都很難擊沉,能有幾枚打中航母就不錯了。而且為了發(fā)射這些導彈要損失很多的飛機、軍艦。隨著美國大量裝備F35,想達到這效果,得500架殲20。250架裝反艦導彈,250架護航......
這活要是東風21、東風26來干那就簡單了,在自己家山溝里,打出去20枚,收工了。
把航母敲掉,失去了作戰(zhàn)半徑的1200公里的艦載機,剩下的驅逐艦作戰(zhàn)半徑急劇降到200公里之內,也只能趕快撤了。
用巡航導彈,損失百架戰(zhàn)機、戰(zhàn)艦,發(fā)射出去500枚,也只能擊傷航母。
用彈道導彈,10枚-20枚就有可能擊沉航母。
只要捋順這些武器的時間,來龍去脈,前世今生,彼此的關系,就沒什么不可思議的了。
航母和宙斯盾系統(tǒng)就是為巡航導彈量身設計的。就像問題問的,航母戰(zhàn)斗群能不能對抗導彈飽和攻擊?它就是為對抗飽和攻擊而生的。所以這方面能力超強。反過來講,用常規(guī)的巡航反艦導彈去打航母戰(zhàn)斗群會非常吃力。而東風21、東風26彈道反艦導彈也是為航母和宙斯盾系統(tǒng)量身設計的......先天的彼此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