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今年50歲,是我們公司唯一的電工,他現在工資8000,但其實實際收入遠遠不止。
四年前我認識的老李,剛開始的時候只是讓他過來做兼職,日結100元/次。后面因為工作需要,直接聘請了他,開始他還不愿意,現在趕他走估計都不走了。
我公司是一家位于佛山市的物業公司,管理著一棟位于市中心總共15層的寫字樓,四年前公司規模還比較小,只有20來人,除了老板、部門經理等管理人員,其他大部分都是女生。
當初招老李進來完全出于偶然,因為在這之前老板從沒想過要配一個電工。
因為我們這棟物業位于市中心,在這棟樓里的租戶大多都是電商、教培類企業,女性員工比較多。我們自己公司也在這棟樓的8樓辦公。
有一次,位于7樓的某英語培訓機構中央空調不制冷了,打電話給我問能不能安排個電工過去幫他們看一下。
我告訴他們,我們公司沒有電工,得他們自己解決,沒想到他們校長事后投訴到我們老板那。
可想而知,我被老板教訓了一頓,老板說我:“不會來事,沒有不會幫他們找嗎?客戶是上帝,要是得罪了他們,合同到期他們不租了,這個責任你來承擔嗎?”
我也是一臉委屈地說道:“老板,要是我幫他們找了電工,那費用誰來承擔啊?”
老板:“當然是他們承擔的啊,你跟他們事先說好就行,這點小事都辦不到嗎?”
我也只好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事情過去沒多久,還是這家英語培訓學校,又打電話給我,說他們有間教室的燈一閃一閃很久了,廁所下水道也有點堵,叫我派人去解決。
我也無語了,怎么他們自己公司的事,都來找我,但想想上次老板的態度,我也不好反駁,只能說會盡力幫忙找找人。
接完電話,去茶水間倒水,清潔阿姨見我一臉愁容,問我:“怎么了?”
我:“又是樓下的培訓學校,燈壞了,廁所堵了跑來找我,老板又把他們當上帝,這都叫什么事啊。”
阿姨說:“這簡單啊,你幫他們找個電工修一下,他們自己出錢,不就行了。”
“說得容易,我到哪里去找電工啊,又不是長期做的,一次兩次的,哪里那么容易找。”我苦點臉跟阿姨說道。
阿姨想了想,眼前一亮,說道:“我們這棟后面的老小區里面,有個專門賣插座、賣日光燈的小店,老板姓李,平時賣完燈,也幫一些有需要的孤寡老人裝一下,要不你去問問?”
心想,我們公司自己的燈也要換成節能燈了,反正也要去買燈泡,于是按照阿姨的指引,找到這家店鋪,剛好老李在,那時他還不是我們公司的員工。
我就問老李:“我在前面那棟樓里上班的,現在想買一些燈泡,但是我們公司又沒電工,你能幫忙裝一下嗎?然后還有家樓下公司的,他們也要買燈,能不能麻煩也裝一下呢?”
老李問我有多少燈,我報了數給他,全部買下來大概300塊錢左右,老李想了想說:“可以幫你們裝,因為也比較近,我就跑一趟。”
于是,老李下午就帶著那些我訂好的燈來到我們公司,幫我們把燈泡全部換了,當然也幫樓下英語培訓機構換了燈,通了廁所。
老李告訴我,廁所沒有堵,只是沖水馬桶有點問題,換個零件就可以了,不出幾分鐘他就解決了。
這次老李沒有收我們的人工費,只是收了賣燈的費用。
在聊天中得知,原來老李在后面小區開這個小店已經有幾年了,生意還行,保全家生活還是可以的。
他老婆也沒上班,平時是他老婆看店,除了經營這個小店。
老李另外還在附近的一家他表弟管理的賓館做兼職水電工,一個月2000塊錢,一般都是晚上去值班。
然后周末的時候還去別人新裝修的家里裝水電,都是熟人介紹來的,一個月也有2000來塊,不固定。
老李為人忠厚實在,有求必應,周邊誰家里有點水電小問題都找他。他有的時候收費,有的時候不收費,只收材料費,所以一番接觸下來,感覺老李特別實在穩重。
這之后公司有點水電方面的小問題,我都找他了。
有一次,11樓的一個客戶中央空調系統壞了,問我有沒有熟悉的電工推薦給他,我就把老李介紹給他們了。
經過老李的一番排查,原來是他們戶外的水塔壞了,他們請設備廠商來檢查過說要上萬塊的維修費,但是經過老李的查看及仔細檢查,只花了3000多塊錢換了些零件就修好了。
老李感念我介紹了客戶給他,當時收到錢后還要給我100塊喝茶,我沒要。
一次,老板把我叫過去,說公司在另外一區又承接了一棟大樓的物業管理,叫我找個電工幫助去排查一下設備。
自然我又想到了老李,跟老李談妥100元/天,幫忙過去排查一下,結果老李回來后告訴,那棟樓比較舊,設備、電機都比較落后,估計以后故障會比較多些。
我把老李的建議轉告老板,并且建議:“要不我們全職聘請老李?因為這邊時不時地也會有點小問題,然后客戶也會有小問題,都叫老李解決,這樣客戶滿意度也比較好,工資給他4000元/月,跟我們辦公室一樣雙休。”
老板想了想,同意了。
于是,我就去找老李談,一開始他不同意,說全職上班了就顧不到自己店里的生意。
我幫他分析了一下,說道:“你的店由你老婆來看,你正常上班,其實公司的事也不多,都是一些突發性、臨時性的工作。
你只要每天巡檢一下設備,有問題就修,沒問題更好。
晚上你還可以去你表哥的賓館上班,你老婆看店,如果店里的客戶有需要幫忙,你去一下不耽誤工作就行。
你過來上班了,這樣你就有了三份收入,而且我們周末也休息,不耽誤你周末另接裝修水電,何樂而不為呢?”
當時老李說要考慮一下,回家同老婆商量。
兩天后,他打電話跟我說同意過來上班,社保暫時不用幫他買,因為不知道能做多久,社保就還在旁邊賓館買。
老板同意了,我給他辦了入職手續。
這時老李管著我們公司兩棟樓的物業水電工作,工資4000元/月,不買社保。
有時樓里的客戶有點小水電問題也叫他去解決,需要買的相關電線、燈具、插板等零配件都在他店里買。
這樣過了大概三個月左右,老李覺得可以忙得過來,就申請轉正了。
兩年后,老板又在另一個區開拓了一個物業,這是一個新的辦公寫字樓,地下三層,地面18層,面積挺大了,好在雖然不同區但不遠,開車大概要30分鐘。
同樣,這個物業也要老李先去排查所有的電器設備,強電、弱電都要懂,電梯井等等,每天做好巡檢記錄,解決問題。
這樣老李就要管理三個地方的水電工作,這就比較忙了,公司也沒車配給他,他只好開自己的車三個地方跑了。
入職以來,老李一直兢兢業業,人也老實忠厚,關鍵是技術好、經營足,有好多故障別人報價修要幾千塊,結果讓他去檢查一下,換個線幾百塊就解決了。
老板知道他有個小店,但是不知道他還在旁邊賓館做兼職,就主動跟我說給老李加2000塊錢工資,然后油費按0.7元/公里給他實報實銷。
老李見老板給他加了2000元工資,還有油費報銷,干得更賣力了。
后面也確實因為比較忙,有時晚上也要加班,老李就辭了每天晚上都去的賓館那份水電工作,改為按次結算做兼職,社保也在我們公司買。
這時,其實老李收入已經挺可觀的了,在我們公司收6000元/月,店里每月盈利大概有5000元左右,周末還有副業,一個月大概4000元(不定)。
記得有一次,我們公司同事買了新房子,裝水電都是叫他去做的,300元/天,材料也是在他店里買。
這樣又做了兩年,老板又接了公司附近一個小區的物業管理,這個小區面積雖然不大。
但是因為是老小區,下水管道、公共電器設備都比較舊,經常是小問題不斷,處理起來費時費力,老李也是毫無怨言。
老小區住的都是一些老人家及租戶,安全問題時有發生,為了做好監控管理,老板打算在全小區安裝監控。
雖然這個項目是請專業公司來做,但是老板比較看重老李的技術,就讓老李全權負責供應商的報價,結果老李也是盡心盡力,找供應商、比較報價,給意見,最后直接將成本減少了20%。
連供應商都跟老板說,你們公司的電工真是負責,現在像這樣負責又不掏公司油水的電工很少了。
老板聽了,更是覺得自己撿到寶了,心情一舒服,把我叫過去,說:“老李來公司多久了?”
我想了想說:“還有一個月就四年了。”
“那就從下個月開始再給他再加2000塊錢,小區的物業也安排他去做。”老板爽快地說道。
當我把這個好消息告訴老李時,老李激動地說不出話來,跟我說:“老板人真好,徐小姐,也要謝謝你啊,當初是你招我進來的,你家里要是有需要我幫忙的盡管開口。”
我笑了笑,也由衷地為老李感到高興,他拿這個工資是值得的。
他來公司四年,始終任勞任怨,有時為了解決一個問題,加班至半夜也毫無怨言,第二天還正常上班。
不管公司增加多少項目,增加多少工作量,他都是先去做了再說。而且每次加薪都不是自己主動申請的,都是老板見他辛苦提出來給他加薪的。
這樣的人是值得被肯定的!
寫在最后:
我認為物業電工的工資范圍也不太確定,大概都是在4500-10000之間,具體多少取決于服務的物業的工作量。
有些物業公司比較小,小區也很新,需要解決的問題比較少,工資大概在5000元左右;
如果是一些大型商業型物業,有地下幾層,地上又幾層的,高檔設備也多,這樣的物業電工工資相對高些,一般可以達到6000-8000元/月;
有些物業公司規模比較大,到處都有物業,而招聘的電工技術水平高,經驗又豐富,對各種設備參數也很了解,又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能吃苦,能帶班組,工資可以達到8000-12000元/月;
因此,我認為,物業電工的工資在什么價位,取決于電工的技術水平和經驗,也取決于公司規模及老板對人才的重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