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退休金很高是什么體驗?
我爺爺今年96歲,是離休干部。爺爺在早年參加過八路軍,曾經和領導們活捉過2名日本鬼子。在解放戰爭期間,爺爺參加過濟南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等大大小小的戰爭。并跟著老領導見過陳毅、粟裕等大領導人物。
爺爺現在,每個月退休金在大約13000元左右,算是比較高的。除了我爺爺的退休金很高外,我二爺爺今年也92歲了,現在在省城居住,月退休金在13000元以上,說起來我二爺爺的工資更高。算起來我家也是根正苗紅的家庭。
為什么我爺爺的工資這么高呢?在這里就說一下我爺爺的故事吧:
我爺爺在19歲的時候,就通過組織加入了八路軍,那時候在我們村里,我爺爺算是很積極的。
爺爺在加入八路軍之前,我爺爺在鄰縣一家工廠做學徒,在舊社會下,做學徒就是做苦力。而鬼子打進山東后,在日本鬼子的壓迫下,爺爺所在的工廠就倒閉了,由于沒有了飯碗,最終爺爺就回到了老家務農。
在1938年,一支名為抗日青年救國團的隊伍開進了我們村子,當抗日青年救國團的一位工作人員,對父親講了一番抗日救國不當亡國奴的革命道理后,我爺爺當時就萌生了加入抗日的軍隊。
由于我祖爺爺早年就參加了地下黨,對于我爺爺的這種想法很是贊同,因此就讓我爺爺跟著抗日救國大部隊參軍了。
而其中,在這只抗日救國隊伍的帶頭人中,卻有一位爺爺曾經的老師。在師生相見下,爺爺早期種下的啟蒙抗日種子,也驟然勃發。
爺爺心里想著,我要參軍!我要當八路!我要跟老師去干革命、去打東洋鬼子。此時,任何羈絆都已解脫,從此,爺爺隨著老師永遠離開了家鄉,去為國為民去奮斗。
因為爺爺有點小學文化,在鄰縣城學徒的那幾年,又學了一些中醫,因此爺爺很快就被選為衛生兵,就加入了抗日的隊伍中,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八路軍戰士。
自爺爺入了八路軍后,加上他勤奮好學,又能吃苦,爺爺在參軍第二年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三年后就被提升為某縱四支隊衛生隊隊長。
1942年,爺爺又光榮的參加某軍區黨的代表大會。從此爺爺便結識了更多的軍、地高級首長,他們都把爺爺親切的叫做"小鬼"。
雖然爺爺身材矮小,身高不過1米7,但他在參加八路軍以后,其內心就像劉胡蘭一樣,心里有一座高聳入云的峻嶺,只進云霄,自己的信仰就像高山一樣,巍巍不動。
上面是我爺爺的復員證,這本證書采用少見的白布印制,大小為32開。其中這復員證中間折疊后像一個小本子,而封皮四周用彩色花環環繞,做工精美。
這本復員證上的花環內印有“山東軍區、新四軍復員軍人證明書,山東軍區、新四軍復員委員會發”等字樣。
下部為證書編號,復員證封底印有復員軍人的權利和義務,內頁四周也用花環環繞,頂部中央原為毛主席和朱總司令頭像。
而這本復員證的落款為:
軍長兼山東軍區司令員陳毅
軍政委兼軍區政委饒漱石
副軍長兼軍區副司令員張云逸
軍副政委兼軍區副政委黎玉
軍政治部主任兼軍區政治部主任舒同。
而這一本新四軍復員證,也是抗戰勝利后一段特殊歷史時期的見證。
爺爺從衛生兵一步一步干起,從一個普通的戰士,到軍醫,再到衛生隊長,支隊院長等。雖然衛生隊醫生們,并沒有向沖鋒的戰士一樣,在戰爭第一線去戰斗。但是爺爺他們,也是經常跑去前線救死扶傷,從前線上來回輸送傷員,所以他們的工作也是非常危險的,也是非常偉大的。
自解放后,等新中國成立之時,爺爺也就從軍隊轉移到地方醫院,任一區醫院院長等職務。可是爺爺在解放和抗日期間,經歷了多次大小戰斗,因此等到爺爺退休的時候,已經滿身都是傷,成了一位傷殘軍人。
而爺爺在1985年,就接到正式離休的通知。在離休后,國家也是安排了組織了爺爺去醫院多次療養,終于讓爺爺的病情得到好轉。
但是爺爺是倔犟的,為了不給組織增加負擔,就偷摸著出院,并回家。而爺爺的領導知道后,就委婉的批評了爺爺一頓,并讓他安心療養,等到爺爺的病情好了后再出院。
那時,革命者真是四海為家,而組織才是真正的"父母″,只要堅決革命,個人生死榮辱便置于身外。爺爺如此,二爺爺亦是如此,而爺爺他的老軍長、老師長、老領導、老戰友也是如此,由此才形成巨大的鋼鐵洪流一往無前。
爺爺告訴我:他在參加過八路軍,新四軍的時候,是從不怕死的。而鬼子的刺刀,國民黨的炮彈、造反派的酷刑,他都從未哼過一聲。但爺爺對犧牲了的戰友,發生過的戰斗經歷,總是念念不忘。
爺爺說:雖然現在我享受到了國家給予我的優厚待遇,但是想想一同戰斗過,并犧牲了的戰友,我拿這這些錢還是不忍心的。為此,爺爺讓父親他們,定時把自己的離休工資的一部分,捐給一同工作中犧牲戰友的后輩們,因為爺爺說,他不忍隨戰友的犧牲,而獨自享受國家補貼。
雖然爺爺現在的退休金很高,每月在一萬元以上。但是爺爺現在從不舍的花錢,還是過著每日喝兩碗小米粥的普通生活。
爺爺說:那時候我們能吃上玉米窩窩,玉米煎餅就是很好了,而現在我們雖然有大魚大肉可以吃,但是我們也要憶苦思甜啊,只有自己家的小米飯,才是最養人的。因此爺爺現在,吃的很簡單,穿的很一般,不抽煙不喝酒。
爺爺雖有眾多的關系,但是爺爺卻從未通過這些關系謀一次私利。他是一個個普通的人,但他卻是一個革命戰士。自爺爺退休以后,就酷愛文章,曾經在市日報,省日報發布過一些文章。自此爺爺對于寫文章也是樂不此批,雖然他只是小學文化。
上述介紹的是爺爺那個血與火的年代的從軍經歷,而我們今天的幸福是是無數革命先烈及前輩流血犧牲換來的,所以說,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那么問題來了,長輩退休金很高都是什么樣的體驗呢?我認為主要有幾點:
第一,一些長輩在退休后,仍然過著粗茶淡飯的生活。
就拿我爺爺來說吧,自爺爺從醫院退休以后,就回到了農村里,過上了普通人田園的日子。
在退休的那幾年里,每天天還沒亮,爺爺就按時起床,然后就拿著糞叉子,去村莊的小道上,去撿牛糞,然后放到糞簍子里背回來。并放到天井里晾干,當做農家肥。所以在那個時候,我爺爺是閑不住的。
當時,我爸大爺他們都說我爺爺:你退休了,應該和城里人一樣,做做活動啊,打打太極拳或者爬爬山啊,為啥要做這一些呢。
爺爺自然很倔強,他說:農民的生活也是不容易的,那時候我參加革命的時候都吃不飽,現在日子好了,我覺得種田就是幸福。我雖然沒有王耀武將軍說的“留著兩臺拖拉機去回家種地”,但是用鐵鏟、用鋤頭來收獲莊稼,也是很好的。
所以爺爺,在離休以后就愛上種田。雖然現在爺爺不能種地了,但是他還是愛杵著鋤頭,在地邊指指點點著。
而又一些退休的長輩們和我爺爺一樣,雖然他們的退休金很高,但是他們不圖退休后的榮華生活,而是喜歡做一個普通人,過著很平凡的日子。
第二,一些長輩在退休后,依然有自己的優越感。
但是,還有一些長輩在退休后,卻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就在昨天晚上,我去廣場去玩。在廣場上,一些退休的大叔大媽在里面盡情的跳舞,享受著美好的生活。
而在其中,我還和一位老大爺聊了會天。當時我認為老大爺在60歲左右,就特意問了問他的年齡。但是這位老大爺卻80來歲了,看起來真是年輕啊。
而大爺在退休后,每天去公園打打太極拳,練練體操,走走步什么的,可謂是不亦樂乎。
而這些長輩在退休以后,由于工資很高,自然也是有自己的優越感的。他們的工資除了自己花銷一部分外,還留下一些給自己的子女們。
第三,作為晚輩來說,我們可以沾長輩的光。
而長輩的高退休金,作為我們晚輩來說,自然也是可以沾光的,畢竟老爺子的退休金是花不了的。而晚輩在緊張的情況下,自然可以拿著老爺子的退休金去劃劃卡。特別是,一些水電費,暖氣費,買車購房費用上,晚輩們自然也是賺了很大的便宜。
但是來說,當長輩只有一個子女的時候,晚輩們可以拿著長輩的退休金去沾光。可是當父輩有幾個子女的時候,而子女們卻因為老爺子分均不公,而大打出手的也是比比皆是。所以說,對于長輩的高退休金,子女們之間也是反應不一樣的。
綜上來看:
通過上述來說,一些革命先輩們由于他們為國家做了貢獻,因此他們有高的退休金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們的光彩卻永遠不會消失,英雄之路自然也是永恒的。而我們后人也要秉承前輩們的傳統美德,把退休金用到每一個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