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大學畢業后當兵和讀書期間當兵的區別很大嗎?就去當兵而言,在校的時候去和畢業以后去都是可以的,但是從長遠來看,兩者還是略有區別的,尤其是對于想在部隊長干的人來說,區別還挺大的!今天我們就這個話題一起交流一下!

一、去當兵,我建議首先想清楚想去部隊長干還是鍛煉兩年
說實話,很多人去當兵的時候,年紀都不是太大,大多數人都是18~20歲之間,可以說是剛剛成年,社會閱歷并不是很豐富,基本上在這之前一直都是在學校讀書,可以說生活在象牙塔里面。
對于這個年齡段的青年來說,個人的主見可以說還是不太多的,或者說自己也沒有太多的生活經驗和社會閱歷,給自己一個非常正確的判斷。但是有一個問題我個人認為還是要考慮清楚,那就是去當兵以前,首先就要考慮清楚是去部隊長干,還是想只想鍛煉兩年。

為什么我說要先想清楚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會涉及到后面很多的東西,因為部隊當兵可以說對年齡有非常嚴格的限制,如果自己沒有考慮清楚這個問題,當兵兩年退伍以后,那么就再也沒有理會到部隊當兵了,所以說大家在入伍以前一定要想清楚這個問題,只有想清楚了這個問題才好做好下一步的規劃。
二、在校去當兵和畢業去當兵的主要區別
在校去當兵還是畢業去當兵,可以說這也是很多人的困惑,平時也有不少人問我這個問題。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在校去當兵和畢業去當兵的主要區別主要有下面幾點。
第一個就是心里成熟不一樣。在校的時候說實話還是比較年輕,可以說剛剛高考完到大學去讀書,還沒有經歷過多少的事情,也沒有經歷過多少的風浪,相對來說更加青澀一些。

如是畢業以后去當兵,那么可以說這個人更加成熟一點,對于以后的職業規劃有更加清晰的認識,對于以后到部隊開展工作,可以說肯定是畢業以后去更加有幫助。
第二個就是在校去當兵更能減輕家庭了經濟壓力。我們都知道,如果是大學生去當兵,那么是可以申請學費補償代償的,所以說如果是在校的時候去當兵,那么在當兵的這兩年不僅僅收獲了部隊發的津貼補貼還有一大筆退伍費,可以說只要是在校的時候去當兵兩年,后面讀書不需要再花家里面一分錢就能讀完大學,可以說大大減輕了家庭的經濟壓力。

但是如果是畢業以后再去當兵,那么就對家庭的經濟壓力體現了并不是那么明顯,當然它能享受的待遇一樣,能享受他能減免的學費一樣能減免,只是沒有能夠在讀書的時候減免,而是去部隊當兵以后才能申請退還學費。
第三個就是退伍以后各自的身份有所不同。如果是在校的時候去當兵,選擇退伍以后,那么在回進學校繼續讀書,最后就是以應屆畢業生的身份去找工作,可以說相對來說稍微多一些優勢,并且如果是大專生的話,還可以免去最后半年的實習,可以說還是比較劃算的。
如果是畢業以后再去當兵,那么如果是當兵兩年退伍回來,那么就是往屆畢業生的身份去找工作,相對來說可能優勢并不是那么明顯。
以上幾個是在校的時候去當兵和畢業以后去當兵的一個主要的區別,下面我一起討論一下,在校的時候去當兵和退伍和畢業以后去當兵,哪個更適合在部隊長干?

三、想長干的我建議畢業去,鍛煉兩年的我建議在校去
我自己就長期接受征兵工作,可以說對于這個問題還是有比較深的體會和了解的,就我個人的建議而言,我建議是如果確確實實想去部隊長干,或者說將部隊工作作為以后的職業規劃的,我建議以畢業以后再去,如果是只想去部隊當兵鍛煉兩年,退伍回來找工作,我個人建議在校的時候去比較合適。
為什么我建議想長干的,畢業以后再去,因為畢業以后能夠拿到大學的畢業證,可以說解決了自己學歷上的一個問題。

到部隊工作學歷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就是大學畢業生能夠優先入伍,相對來說入伍的幾率更大一些,并且能夠獲得的一次性獎勵金也更高,同時大學畢業生入伍以后能夠獲得部隊更多的培養,并且在轉改士官的時候是可以將大學讀書的幾年時間算到軍齡里面去,也就是說要比同年兵更快享受更高一級的待遇。
如果是只想去部隊當兵鍛煉兩年,那么我建議還是在校的時候去比較合適。主要的原因我在前面也說了,主要就是能夠提前享受一下經濟上的優惠,能夠給家庭減輕很大的經濟壓力,并且退伍以后能夠作為應屆畢業生去參加工作,并且退伍以后如果是??飘厴I生,那么還可以免試專升本,還可以考研加分等等,這些政策都是非常有利的,可以說在校的時候去當兵退伍以后更加有優勢。

四、想在部隊長干應該怎么做
那么如果自己想要在部隊長干怎么辦呢?就我個人的觀點一直始終都強調,那就是要走技術技能流,在部隊想要長干,必須要掌握一定的技術和技能,可以說,在部隊的三期和四期以上的士官,每一個都是行家里手,每一個都是技術大咖。
到了部隊以后,一定要好好表現自己,爭取在連隊成為一個拔尖的人,只有拔尖的人才能夠得到更多的培養的機會。
連隊通常每年都有很多外派學習和培訓的機會,如果自己表現出色,連隊也愿意把你放到一個更好的技術崗位去鍛煉去學習,這樣非常有利于后期的留隊,在部隊可以這么說,如果你到了技術崗位,并且是非常關鍵的技術崗位,留的到三期和四期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壓力,只要自己不發那些原則性的錯誤,留隊是沒有什么大的問題的,并且現在部隊留隊的名額也比較多,可以說只要自己好好干,確確實實干出一些成績 ,留隊到三期問題是不大的。

五、當兵兩年退伍有哪些政策可以幫助自己
那么如果自己只是在部隊當兵兩年就退伍了,作為一名大學生,有哪些政策可以幫助自己繼續提升自己呢?我在這里簡單給大家列舉一下,我在前面的很多文章和問答當中也進行過相似的回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看一下我前面的一些記錄。
首先退伍以后第一個就是可以免試專升本,如果自己是大專學歷的,那么退伍以后讀書畢業以后可以免試專升本,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政策,可以說減輕了很多學生的壓力,當然最后能不能本科畢業還是看自己的能力,還是看自己的學分和畢業答辯。

第二個就是考研可以加分,作為一名優秀的退伍兵,在參加考研考試的時候是可以加分的,并且還可以參加教育部專門的針對退役大學生士兵的研究生專項招考計劃。如果自己在部隊表現特別出色,比如說立二等功以上,那么可以免試直接攻讀碩士研究生。
第三個就是考公務員的崗位有優勢。如果自己的學歷和專業符合報考公務員的條件,我建議報考專門針對大學生士兵的招考計劃或者是要求有部隊服役經歷了這些崗位,或者是要求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崗位,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崗位,并且相對來說競爭比較小,考上的幾率更大。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大家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留言討論,我會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一些問題進行發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