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醫德的事情要一分為二的看。任何單位,任何人群中品德有高尚的也有惡劣的,不能以點帶面,以偏概全。
不可否認,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金錢已經在嚴重腐蝕著現在人們的靈魂,特別是有些醫生,這話說的沒錯。一些醫生被金錢所左右,完全不把救死扶傷當作自己的神圣使命,面對病人見錢眼開,尋找一切機會,想方設法從病人身上撈取錢財。這樣的人在醫務工作這種也是有的。
我這大半輩子先后住了三次院,那一年,我在西安一家眼科醫院治療眼睛的時候,就遇到了幾位醫德特別高尚的大夫。
但有兩次住院都不是那么讓人心情愉快,從掛號到出院,幾乎每一個環節都要看醫生的臉,都要給醫生塞黑,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以至到幾萬元不等。因為作為一個病人,都想急于住到醫院里面,趕快讓醫生進行診治,誰也不想拖延時間讓病情加重,加上看病的人不遠萬里來到城里的醫院看病,吃的住的各項花費你根本不敢算,所以有時塞黑盡管出于無奈,也是為了節約看病的開銷。
最氣人的是最后次我在做膽囊摘除微創手術的時候,還找了我的一位在醫院里有點名氣的朋友,主刀的大夫是一位從省著名醫院請來的,利用雙休日賺外快的一位大夫,設備也是他自己帶的,主治大夫就是我的這位朋友,手術前三天他通知我來打吊瓶,手術結束后一個星期傷口的線已經拆掉了,每天就躺在病床上,藥也不吃,針也不打,什么事也沒有,我讓他給我辦出院手續,他說再等等別著急,讓在這里多住一段時間,等完全康復了再出院,可是我一直住了10多天,一直也沒有用藥,也沒有掛吊瓶,每天光床位費、護理費、診療費等等就要花掉我380多元。后來與病友們私下聊天的時候,我發現好幾個傷口拆線以后的第2天,他們就紛紛辦理了出院手續。他們暗中告訴我,要給主治大夫塞點紅包,否則他就這樣拖死你,我總覺得不可能吧?畢竟他還是我的一位朋友。那天下班后我看見他一個人待在工作室內,就悄悄溜了進去,馬上關上了房門,塞給他500元錢,他半推半就地裝下了,第2天終于給我辦了出院手續。
我和我附近的許多人都談到了這樣一件事情,在住院的時候,醫生總是給你開一些藥,說醫院里沒有這種藥,讓你到醫院外指定的藥店去買,而這些藥價格都是很高的,又不在合療的報銷范圍之內。后來才知道這些醫生是與這些零售藥店的老板互利共贏的,藥店每賣出一盒,這樣的藥要給醫生一定的報酬。這種現象在各個醫院特別是縣級醫院,表現的尤為突出。
不管別人怎么說,在我所接觸的醫務人員中,我總感覺到越是小地方醫生醫德越差,越是大的醫院,醫生的醫德越高尚。
你覺得是這樣嗎?